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眼病女生通过望远镜看黑板顽强学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05 China Foto Press
患眼病女生通过望远镜看黑板顽强学习(组图)

刘银萍正在看黑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患眼病女生通过望远镜看黑板顽强学习(组图)

刘银萍正在看书。


  一个长发女孩,戴着墨镜,手拿着望远镜看着远处的黑板,观察黑板前老师的口形,快速地记录下来,看到细微处缓缓掏出了放大镜……这不是拍电影———东亚经贸新闻说,这位患先天眼疾的女生叫刘银萍,是吉林大学大三学生。靠着这种顽强的毅力,刘银萍已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她的世界只有深灰和浅灰

  21岁的刘银萍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03级学生,来自于天山脚下一个贫困的牧民家庭。

  刘家姐妹三人,生下来就患上了视神经类眼底病,左眼视力勉强达到0.1,右眼则仅能视物,看不清颜色。她的世界只有深灰和浅灰两种颜色,光线稍强一点眼睛就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眼球振颤使她所见之物无时无刻不在跳动,需要定一定神才能判断出事物的动与静……

  高分考上吉大

  真正感觉到自己和别人不同是从三年级开始的,那时候学校经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歌唱比赛,因为怕自己眼睛不好影响了班级的队形排列,刘银萍从来不敢报名参加。

  直到有一天学校举行呼啦圈大赛,刘银萍感到自己的机会来了,“我报名后就站在操场上等着老师来叫我,结果等了四五个小时,直到天黑我也没等来。”

  这件事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正常孩子的生活……

  就凭着这样一种毅力,刘银萍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3年,她以高出录取线几十分的成绩被

吉林大学录取。

  打工赚钱接济父母

  上了大学,刘银萍不能像以前那样在讲台边上设“特座”了,“大教室的人很多,很吵,而且我的听力也不是很好,这样一来我的一堂课就白白浪费了。”

  无奈之下,她只能找来了一个望远镜,配合着原有的放大镜轮番使用,于是一个长发女孩手拿望远镜看着老师的场景就经常出现在课堂上……

  大学三年,刘银萍共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全校仅评三人的“中科院奖学金”,两次获得“吉林大学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等光荣称号。

  每天忙着学习的刘银萍,在课余时间还当起了家教,一年下来她已经有了两三千元的收入,刘银萍说,其实

助学贷款和奖学金就足够支付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她打工赚来的钱主要是给家里寄去,分担一些父母的经济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