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辽中县百余名学生被责令离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辽中县百余名学生被责令离校(组图)

被赶出学校的小明(左)和他的家长多方奔走,希望能早日重回课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沈阳辽中县百余名学生被责令离校(组图)

家长很焦急,小明(中)很茫然 ■本报记者 萧石逸/摄


  辽中县实验中学称,部分学生疑为非农民工子女,执行教育局的决定让其停课补办相关证明,55人复课后,证明审批突然停办……

  真农民工子女?假农民工子女?这是衡量小明能否正常上学的依据。

  昨日是小明(化名)离开校园的第4天。作为一名外来人员的子女,如今,本应是初一新
生的他,只能拿着书包行李站在校门外等待。

  让人担心的是,与小明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百余个孩子。

  开学第十天 学生被责令离校

  见到小明时,他正躲在沈阳市辽中县教育局侧门的树荫下,眼睛望着身前的两个袋子,一个袋子里装着课本,另一个袋子里装着衣物。

  “你为什么不上学去?”记者问。他摇摇头。“我上初一了,今年13岁。”小明说,他是辽中县长滩镇人,由于父母在辽中县县城工作,他便来到县城里读书。他的爷爷何全金说:“国家有这个规定的,只要父母在当地打工,能够出具证明,孩子就应该能在当地公办学校读书。”

  2006年8月28日,小明如愿参加了辽中县实验中学的入学考试,成为了该校初一年级的新生。随后,他领到了课本,分配了班级,安排好了宿舍。

  今年9月8日,在小明入学的第10天,他却被责令离校。

  “当时一个人在教室门前喊我的名字,叫我出去,告诉我由于资格不符,我不能在这里上学了。然后,我就被‘赶’了出来,连宿舍里的行李也被要求带了出来。”小明说。

  在得知孩子在学校的遭遇后,小明的家长立即带着孩子到实验中学和辽中县教育局询问原因。9月9日至昨日,小明始终跟在家长的身后奔走。

  奔走开证明 被告知不办了

  据学生家长介绍,总共有百余名学生被怀疑资格不符,均于9月8日遭到停课处理。

  “9月8日开始,学校通知我们说要想继续复课,必须拿到几项证明,证明自己的孩子确实是在辽中县县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弟,否则学校将无法接受。”一名家长说,同时他还出具了学校的退款证明,“孩子被‘赶’出学校时,老师还把我们曾经缴纳的1300多元相关费用退给了我们,并在其中扣除了10天的钱款。”

  据了解,学校要的证明包括:辽中县当地居住的社区开具的居住证明、在辽中县工作的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

  2006年9月9日、10日,被“赶”出学校的百余名家长开始为这两种证明奔走,并随后一一补齐。

  “学校要求我们将这两个证明送到辽中县教育局盖章,然后就能生效,我们的孩子也就可以回校继续念书。”家长说,“但9月10日上午10点后,教育局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样的证明他们都不再予以办理。”

  昨日上午,家长们赶到辽中县教育局和县政府门前要求解释,后被要求于12日一早等待消息。

  “这一等就是一天哪,孩子耽误学习怎么办?”被怀疑“农民工”资格的人们吼叫着。

  谁下令停课?学校让问教育局

  辽中县实验中学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百余名学生停课的决定是教育局下的,他们只是执行命令,有什么问题都去问教育局。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辽中县教育局,该局负责办理民工子女资格认定的基教科一名姓严(音)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证明不能再办了。

  “对这些农民工子女进行审查是领导的要求,我只负责办理审批证明的工作,其他事情不了解。目前,总共有55人已经审批合格可以继续在实验中学读书,其他的未经审批的学生,领导要求不再批了。”严表示。

  记者询问为何不再继续审批,审批的标准是什么?严称,这些都由领导决定,不再审批也是领导的要求。

  随后记者多方联系希望找到辽中县教育局负责人,但被告知局长书记开会去了,无法接待。

  县政府解释 有人伪造入学证明

  昨日15时,记者赶到辽中县政府,见到了主抓该县教育工作的副县长秘书王琳。

  王琳说:“这是因为有一部分新生利用假证明骗取入学资格,这件事县里很重视。”

  据她介绍,目前该县农民工子女就学主要被安排在实验中学。日前,教育部门发现实验中学内的农民工子女存在伪造证明入学的问题,所以采取了这次行动。

  记者:何时发现存在假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

  王:大概是8月底9月初的时候。

  记者:该问题出现会产生何种后果?

  王:主要是县城里的教育资源被大量占用,而原本在乡镇建立的学校却招不上学生。

  记者: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王:由县教育局牵头,公安、纪检等部门参与对实验中学初一年级300多名学生进行了普查。

  记者:现在查出了百余名学生都是假农民工子女吗?

  王:不是,我们要求他们立即补办证明,如果证明合格还是能够回去念书的,不合格的话就必须回到乡镇学校读书。

  记者:后来为什么又停止办理审批?

  王:主要是大部分被怀疑对象都提供了证明,但我们发现这部分证明中存在伪证现象,为表示公正只能停办。

  记者:已经审批合格的55名学生是否表示不再“有问题”?

  王:不一定,可能要重新出具手续包括居住证明、暂住证和打工证。

  记者:这么说这百余名学生都有可能短时间内无法复课,谁做出了先停课后调查的决定?

  王:这需要去询问教育局。

  之后,记者又再次赶往辽中县教育局,依然未能见到该局的相关负责人。

  王琳表示,辽中县教育管理部门将于尽快商讨出解决办法,于今日早上通知家长。

    本报记者 刘凌 刘钊

  记者手记 别让孩子徘徊在校门之外

  当接受义务教育变成一种奢求的时候,一切解释都是苍白的。

  在小明的眼中,我看到的是那种对读书的渴望。他的爷爷说,同样是农民工子弟,有的人(指前55名被审批合格者)的孩子就已经复课了,而他们却要继续等下去,惟一的解释是教育局一句铁一般的指令:一切停办。小明无疑是受害者,因为当一切都没有调查清楚之前,他就被“赶出”了学校。

  在小明的身上,教育管理部门因为调查手段的问题,而制造出了一种不平等的阴影。

  在辽中县教育管理者的眼中,我们看到的是那种对教育资源被抢夺的担心。王琳说,伪造证据假扮农民工子女的人会让乡镇的教育资源严重浪费,而又造成县城的教育资源的稀缺。那些被抢占了教育资源的学生无疑也是受害者。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

  所以,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希望这种力求公正的做法,事实上却伤害到孩子们求学的权利,在事实未调查清楚之前,请不要给诸如小明这样的孩子的内心投下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