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衣女子3件玉器被专家鉴定为三星堆宝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00 重庆晨报
黑衣女子3件玉器被专家鉴定为三星堆宝物(组图)

  昨天,在赛宝会现场,玉器鉴定专家周南泉被市民送来鉴定的3件三星堆宝贝震撼了。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衣女子3件玉器被专家鉴定为三星堆宝物(组图)

明宣德高足碗出现“双胞胎”。


黑衣女子3件玉器被专家鉴定为三星堆宝物(组图)

一位老先生抱来的一捆古画被专家鉴定为赝品。其中两件玉器价值无法估量,藏家自称在四川民间购得,专家称此类文物可以交易但不能出境


  本报讯 昨日,在由重庆市收藏协会、重庆收藏商会主办的“中安•翡翠湖杯首届巴渝藏宝暨鉴宝大赛”免费鉴宝活动上,一位黑衣女士带来的三件玉器被故宫博物馆研究员、全国著名玉器专家周南泉鉴定为“三星堆”玉器,其中两件玉器价值无法估量。

  现场 三件三星堆玉器现身

  “好东西!”昨日上午11:00,一位50多岁穿黑衣服的女士与其先生和儿子拎着一大包藏品来到了赛宝会现场,要求周南泉为其鉴定。

  她刚从一个红色的盒子里取出一块长约0.5米长、宽0.1米的淡黄色龙头戈形玉器时,立刻让专家眼前一亮,大呼好东西。周南泉拿出放大镜,对这块玉器进行仔细鉴定后肯定地说:“从玉质、造型、沁色、包浆等来看,这是

三星堆的玉器,名字叫龙头纹戈,这在古代是一件礼器,用来祭天祭地的。”

  正当大伙惊叹不已的时候,黑衣女士又从包里掏出两件工艺更为精致、高约0.3米的玉器。一件玉器的下半部分为深褐色,上半部分为半透明状的浅黄色。该玉器的图案非常复杂,分为四层,从上到下分别雕刻着虎、鼎、人和一只鸟形动物。

  而另一件玉器则通体深黄色,图案为双面神像。两件玉器都透出玉特有的柔润光泽。周南泉经过仔细鉴定后称:“这两件也是三星堆玉器,第一件的名称应该叫作玉神人座虎坛,而另一件的名称是玉兽面形纹座,这两件玉器也是礼器,做祭祀用的。”

  幕后 为学收藏交了200万元“学费”

  “这几件玉器市场价能值多少钱?”鉴定完后,黑衣女士迫不及待地问。周南泉称,鉴定的时候一般不为所鉴定的物品估价,不过就龙头纹戈来说,如果是民间交流价格,应该在10万元以上,而另外两件立体的玉器价值是无法估量的,三件玉器都是文物。重庆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称,和其他收藏品一样,文物也能交易和拍卖,但不能出境。

  黑衣女士透露,他们一家人都对收藏着迷,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交了不少的“学费”,至少也在200万以上,买到三件三星堆的宝贝,确实很意外。这位女士称,这三件玉器是在四川民间收购到的,这还是第一次拿出来请专家鉴定。

  面对记者的提问,黑衣女士的先生和儿子一言不发,只是不停地催促她离开。不到10分钟的时间,他们将宝贝收拾好后,就急匆匆地开着一辆渝G牌照的

别克君威车离开了现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聂玉虎采写

  三星堆遗址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享誉世界的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南兴镇,是四川境内迄今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遗址分布范围达12平方公里。

  三星堆遗址最早在1929年就曾发现大批精美玉石器,在1986年发掘的两座大型祭祀坑,出土了1000多件青铜器、金器、玉器、陶器等美妙绝伦的珍贵文物,引起了世界轰动,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三星堆遗址文化距今4800~2800年,延续时间近2000年,即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延续至商末周初,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其陶器以高柄豆、小平底罐、鸟头形把勺为基本组合定式。在遗址发现的被称为“边璋之王”的玉边璋,其残长达159厘米,厚1.8厘米,宽22厘米,其加工精美,棱角分明,其器身上刻有纹饰,这么大件的精美玉器,为考古发现中仅有。

  明代宣德官窑现孪生兄弟

  除了三星堆玉器外,昨日鉴定现场的宝贝还层出不穷,一位市民带来的

瓷器被鉴定为明代宣德的官窑,它居然和赛宝会现场的另一件估价为80—120万的明代宣德的官窑形状大同小异。

  昨日,这位身穿白衬衫、身材瘦小的先生一早就带这这件宝贝来到现场,请求专家鉴定。

  重庆市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仔细鉴定后确认,这位先生带来的这件瓷器和展出的那件瓷器一样,都是明宣德官窑蓝釉高足碗,价值好几十万。

  800元买个玉蟾蜍价值几万

  没想到花800元钱从从朋友处买来的一个玉蟾蜍,竟然出自南宋年间,一位30多岁的先生,在鉴定现场大呼自己很幸运。昨日,一位30多岁的先生将一件玉蟾蜍摆件放在鉴定专家周南泉的面前,周老经过认真鉴定后称,这件藏品出自南宋年间,价值至少在20000元以上。听了周老的话,这位先生大感意外。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一年前从朋友处花了800元买来玩的,没想到竟然捡到一件宝贝。

  6000元买7幅古画全是假货

  “这幅画仔细一看就是印刷品;这幅是做旧的,其做旧的原理和水洗牛仔布原理是一样的……”鉴宝现场最郁闷的要数一位50多岁的老先生,他带来的7幅“古画”全部被收藏协会的字画鉴定专家唐肇新鉴定为印刷品。

  这位老先生称,他非常喜欢字画收藏,这是他花了6000元买来的。“这笔钱看来是交了学费了哟!”老先生称。

  祖传“玉碗”被鉴定为玻璃

  昨日上午11时许,在赛宝会现场,一位冷姓老者带着一个方型纸盒小心翼翼地来到专家面前。慢慢地打开纸盒后,从里面拿出一个直径约为10厘米的小碗。从外观上看,小碗通体有光泽,旁边的人都以为是件不错的宝贝。只见周老拿着放大镜在小碗上细照一番后,得出的结论差点没让冷老先生跌落眼镜———“玻璃!这是玻璃作的,工艺还不错。”

  冷老先生听后不知所措,始终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家祖传的“玉碗”,曾有人出价2万他都没卖。冷老先生表示以后还会将自己这个宝贝拿去其他地方鉴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