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妹妹独身56年照顾兄嫂一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3: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妹妹独身56年照顾兄嫂一家(组图)

偶然一次机会,街道里发现她是孤寡老人给她送了捧鲜花,半年过去了老人依旧舍不得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妹妹独身56年照顾兄嫂一家(组图)

这条寂静的长路不知她还要一个人走多久


妹妹独身56年照顾兄嫂一家(组图)

老人往花盆里种了点菜,这让她挨过了很多日子


  昨日,郑州市民赵甫先生致电本报,说豫财社区80岁老太太张殿英,为报答哥哥救命之恩,用离婚后的56年时间坚持照顾哥哥一家,直至将母亲、哥嫂伺候到过世……如今,张殿英仍守在哥嫂留下的房子里,靠捡破烂维系生计。

  8岁起撑起一个家

  昨日,郑州市红专路84号院豫财社区。敲开4号楼2单元2楼东户的大门,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将门缓慢打开,她就是张殿英。

  张殿英的家约有90平方米,简单整洁,一张破沙发、一个掉漆的红茶几、一台旧电视是最显眼的物件。

  “我是焦作温县人,从记事时起,父亲就去了四川,几十年没有回来过。我、哥哥、奶奶均由我母亲照顾。”张殿英说,“因为家里穷,8岁时,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哥哥去上学。”

  张殿英家有7亩地,奶奶身体不好,妈妈是小脚下不了田,家里田里就全靠她一个人打理,从小她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张殿英14岁就结了婚,嫁到了本村一户人家,丈夫比她还小两岁。丈夫小,不道该如何疼爱她,公婆对她也不好,做饭、洗衣等都要她一个人干。她没有体会到结婚的幸福。

  “18岁时,我生下一个女婴,可不到1个月孩子就夭折了,这让我在婆家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张殿英说,1950年她终于和丈夫离了婚,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中。

  两地奔走照顾母亲和嫂嫂

  张殿英有个哥哥,叫张军义,大张殿英6岁,中专毕业后在郑州工作。1963年1月张军义和一名叫马良的姑娘结了婚,次年,马良为张家生下一女孩,一家人沉浸在喜庆的气氛当中。

  但半年后,在一次抗洪救灾中,身为军人的马良由于不顾身体虚弱奋斗在一线,患上了关节疼痛病。到1964年年底,马良已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

  看到嫂嫂的遭遇,张殿英很想做些什么,这种动机与哥哥对她的好有关。

  在张殿英的记忆中,哥哥对她一向很疼爱。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全村人没吃没喝饿得啃树皮,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却隔几个月就会送回来一些粮食,就是这些粮食救了张殿英的命,她当时就想“我发誓这辈子一定要报答哥哥的大恩”。

  果然,从嫂嫂生病开始,张殿英就断断续续来郑州照顾嫂嫂。那时,她母亲尚需要她照顾,所以一年当中,张殿英经常是在家待一些日子,再到哥哥家住几个月。

  嫂嫂磕破头让她内疚半年

  张殿英的母亲去世后,老家便没有亲人了,在哥哥的劝说下,张殿英于1978年来到了郑州,开始全心全意照顾哥嫂一家三口。

  因为哥哥忙于上班,侄女每天要上学,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嫂嫂全靠张殿英照顾。刚开始,马良有些不习惯,毕竟小姑是“外人”,怎么好意思让她擦屎刮尿。但张殿英从来不计较,她一心想的是怎么把嫂嫂伺候好。

  1980年11月的一天下午,嫂嫂喊着要小便,张殿英伺候她小便后,拎着尿罐去厕所。刚走到门口,就听到屋里“嗵”的一声响。张殿英放下尿罐跑到屋里一看,嫂嫂头朝下摔在地上,额头上磕破一大块,脸上、衣服上全都是血。张殿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咋这么粗心,我咋这么笨。”

  嫂嫂却擦去张殿英脸上的泪水安慰道:“没事,一点儿也不疼,是我想活动一下摔了,不怪你,别哭了。”因为这件事,张殿英心里内疚了半年,但此后,张殿英再也没有让嫂嫂受过伤。

  为了嫂嫂不愿再婚

  “人家都说我嫂嫂脾气不好,但她对我好着嘞!”嫂嫂生病期间,心情一不好就冲哥哥和女儿发火,但即使她再生气,也从不对张殿英说一句重话,马良已把张殿英当亲妹妹了。

  在张殿英伺候嫂嫂期间,也有不少人给她提亲,哥哥也帮她张罗,但张殿英却总是说:“现在嫂嫂有病在床需要我照顾,哪有时间考虑这些闲杂事。”

  因为长时间在床上躺着,马良有时会大便干结,看着嫂嫂痛苦的模样,张殿英就用手帮他通便。马良不让,但总是拗不过张殿英。平时,马良有什么心里话,只肯对张殿英说,嫂嫂曾哭着说:“我的好妹妹啊,嫂嫂下辈子当牛作马报答你。”

  不卖金戒指靠捡废品度日

  1993年,张殿英照顾了15年的嫂嫂去世。临走时,嫂嫂将从未戴过的金戒指、金耳环送给了张殿英。嫂嫂的离开,让张殿英4年都沉浸在悲痛中。“后来哥哥去世,我也没这么痛心。”

  2003年哥哥去世后,她又开始照顾侄女,直到侄女离家到新郑打工为止。

  侄女外出后,整套房子只剩她一个人,没有丝毫生活来源。她说,老家的户口被注销了,在郑州也是黑户,难以得到低保救助。为吃饭,她开始四处捡瓶子卖,一个月能有20多元的收入。

  2005年夏天,她冒着酷暑出去捡瓶子,刚捡了两个,便感觉头晕、恶心,赶紧坐在路边。看着手里的瓶子,她哭着说:“如果一个月能有50元生活费,我也不至于如此啊。”

  问及为何不把手上的金戒指卖掉,她说:“这是嫂子留给我唯一的东西,饿死也不会卖。”

  豫财社区的住户都知道张殿英生活困难,平时谁家买菜、买肉都会给她送去点,但张殿英总推说自己有。有一年过年,3号楼一位张先生给她送来了一袋米、一袋面、两桶油和200元钱,张殿英什么也没有留,她说:“我虽然艰苦但能劳动,不会要人家的东西。”

  (欢迎广大读者提供新闻线索,热线电话0371—65582345)

  本报记者李蔚/文郭现中/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