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妇16小时全身换血3遍 医护人员筹钱买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18 重庆时报
产妇16小时全身换血3遍医护人员筹钱买血(图)

昨日,巴南区,钟亚利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本报记者周凡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产妇16小时全身换血3遍医护人员筹钱买血(图)

将胎儿取出


产妇16小时全身换血3遍医护人员筹钱买血(图)

产妇大出血不止,医生决定切除子宫


产妇16小时全身换血3遍医护人员筹钱买血(图)

产妇体内送血4次,累计用血12400毫升


  本报讯 (记者苟明 实习记者母国鹏) 前晚,巴南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无影灯下,30多名医护人员步履匆匆。产妇躺在手术台上,面色苍白,鲜血不停从产道流出。从前日20点到昨日中午12点,这名产妇共输血12400毫升,全身血液几乎被换了三次,医生抢救了16个小时。

  20:00~21:00

  失血3000毫升呼吸暂停

  钟亚利,33岁,巴南区南泉镇呼啸村人。前日17时许,钟住进医院待产。因产妇子宫收缩几乎没有,19时许,妇产科主任李新琳手术将胎儿取出。20点左右,钟亚利产道开始出血,之后出血量越来越大,而且止不住。值班医生张小琴赶紧打电话叫来已经回家的李新琳。

  李新琳赶到产房后,值班医生护士们正在为其急救。因为产后大出血是因子宫不收缩引起,要止血必须让其子宫收缩。在进行各种抢救后,子宫仍不收缩,而产妇病情急剧恶化,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全身青紫,呼吸减慢至暂停,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心电监护,吸氧。

  21时许,产妇共失血3000毫升,人体血液总量一般才4000~5000毫升。

  22:00

  第一次输血切除子宫

  “要血!”李新琳吩咐身边的护士,护士赶紧联系120。22时许,3000毫升的血液制品为其输入体内。

  22时20分,经过两小时的紧急抢救,大出血仍然不止。李新琳果断决定:为了保住产妇性命,切除子宫!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大家开始准备手术。因为产妇出血过多,很多器官可能面临衰竭。李新琳赶紧调度急诊科、脑外科、心内科等科室的主力赶到产房,为产妇进行手术。

  1:00~2:00

  先后两次输血共7100毫升

  进行子宫切除后,产妇还是出血不止。昨日凌晨1时,医生再次为其补充血约2500毫升。此时,产妇已经处于休克状态,但血还在不停流出。李新琳联系上重医附一院产科专家张建华。2时许,张赶到后,再次为产妇输红细胞悬液3600毫升,血浆1000毫升。

  李又联系上重医附一院急诊专家黄纪坚教授。3时许,经诊断,产妇已形成血功能障碍,生命非常危险。而钟亚利还是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估计总失血量约5500毫升,出血仍未停止。

  8:00~12:00

  出血逐渐减少仍然昏迷

  经过一整夜的抢救,昨日早晨8点开始,产妇的出血量逐渐减少,中午12点之前,产妇完全止血。在这其间,产妇仍断断续续维持着输血。

  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急救中心共为钟亚利送血4次,累计用血12400毫升!产妇体内的血相当于被透了三次!

  昨日下午,钟亚利的病情已经好转,血压已经平稳,但仍然处于昏迷状态。目前,钟正在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医护人员筹块块钱垫费用

  据妇产科主任李新琳介绍,10余名医护人员从前日上午8时起,一直没有休息。“为了救治产妇生命,我们累点没什么。”

  前日晚到昨日凌晨,产妇钟亚利用血费用共2万余元。据医生介绍,产妇入院只预交了4400元钱。在取血时,入院处将当天收到的费用1万多元借给妇产科。凌晨4时许,最后一批血送到,此时,家属只有两千元现金,但病人必须马上用血。李新琳赶紧将自己身上带的1000元钱拿出,而其他科室主任也纷纷拿钱帮忙垫付,医生和护士们甚至将自己身上的块块钱都拿出来,最终筹齐了取血费用。

  提醒

  生产间隔太久易大出血

  李新琳介绍,产妇钟亚琳发生大出血,与其生产经历有关。其第一个孩子已经12岁。如果连续生产,子宫肌肉一直处于活动状态,还不容易发生危险,但是,在第一次生产后如果很长时间不生产,子宫肌肉功能会逐渐减弱,这样非常容易发生大出血。李称,一月来,该院已经接收了二三例这样的病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