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绑架前妻弟弟勒索百万赎金被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子绑架前妻弟弟勒索百万赎金被抓(组图)

疑犯被押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绑架前妻弟弟勒索百万赎金被抓(组图)

在闹市区开公开处理大会,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本报讯 (记者翁晓鹏 徐靖 见习记者陈枫 通讯员孙勇 贺珏摄影报道)因做生意亏本,便对前妻的弟弟实施绑架,并向其家人勒索100万元赎金。岂料发财美梦仅做了42个小时,冰凉的手铐就已经戴在手上。

  昨日上午,禅城公安分局在佛山最繁华的路段祖庙百花广场举行“迎省运,保安全”公开处理大会,对近期抓获的20名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抢夺、盗窃和破坏电力设施
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逮捕,这三名涉嫌绑架勒索的疑犯在落网一周后,被宣布逮捕。

  据禅城公安分局负责人透露,“粤鹰2”严打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该局共破获刑事案件4000多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2%;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多人,同比上升21%;打掉黑恶势力团伙及两抢、两车犯罪团伙100多个,同比上升1.4倍。

  事发:放学后表兄弟神秘失踪

  在昨天的公开处理大会上,禅城公安分局首度对外披露了一起绑架案件的全程。

  13岁的小谢和10岁的小李是表兄弟,家住南庄。10月26日下午4时左右,两人放学后一起回家,并在距离他们家100多米的地方从校巴下车。下车后,两兄弟“偶遇”在附近守候的小谢的前姐夫张某(今年8月与小谢的姐姐

离婚)。张某称带两人出去玩,还会给他们买糖果吃,由于彼此相熟,小谢和小李便跟着张某上了车。

  当日下午5时许,家人左等又等,始终不见两人回家。就在家人焦急万分之际,突然接到一个勒索电话,称要100万元才放回两名人质,家人马上报警求助。禅城公安分局立即从刑警大队和南庄派出所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经过缜密侦查,禅城警方初步确定小谢姐姐的前夫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很可能已经逃往广州增城。

  危急:长40厘米的大砍刀架上人质脖子

  根据线索,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广州增城,对嫌疑人张某进行监控,10月28日中午12时许,民警在增城一小镇上采取突击行动,将正在购物的张某和郑某两名嫌疑人抓获。

  根据两人的供述,人质被绑匪安置在广州增城一座荒山的小屋内。警方立即赶赴抓捕另一名看守人质的嫌疑人陈某。人质所在的茅草屋位于增城一深山的半山腰,为当地农民看管山林所用,车开不进去,20多名便衣爬山半个多小时才将犯罪嫌疑人包围。

  就在民警围捕时,陈某将一把长约40厘米的大砍刀架在其中一名人质颈上。由于这个废弃的小屋只有不到3平方米,两名少年的手脚被绑匪用封口胶紧绑,动弹不得,场面十分危急。

  办案民警称,所幸两名人质小谢和小李,虽然年纪不大,但心理素质很好,并未哭闹,绑匪情绪也较为稳定。经过民警的劝说,几分钟后,陈某放下砍刀束手就擒。从案发到人质获救,前后仅用了42小时。

  审讯:生意亏本密谋绑架前妻之弟

  经审讯,三名嫌疑人交代了作案的过程。原来,张某因为自己做生意亏本,便想到绑架勒索钱财。三人进行了密谋,购买了绳索等作案工具。

  10月26日下午,他们开一辆小面包车在小谢和小李的家附近,将他们绑架到广州增城,关押在某山上一间看守山林的小屋内,靠吃放在角落的一堆大饼等干粮度日。3名绑匪向小谢和小李的家人各提出了50万元的要求,不料发财美梦仅做了42个小时,冰凉的手铐就已经戴在手上了。据警方透露,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有抢劫前科,曾团伙作案两起。

  在闹市举行公开处理大会,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佛山警方在省运会前夕再度向违反犯罪行为宣战。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杨日强在昨日的公开处理大会上表示,广大民警一定能发扬成绩,克服困难,再接再厉,确保省运盛会呈现在广大来宾面前的,是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祥和的禅城。

  链接:“电老鼠”盗剪电缆1万多米

  在这次公开逮捕的疑犯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电老鼠”。据办案民警介绍,2006年6月,禅城警方根据线索得知,在禅城区简村一带出租屋聚集了一帮以回收废品为名,进行盗剪电缆电线、破坏电力设施的河南平舆籍作案团伙。

  经过摸排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原以拾垃圾为生,后发现废铜售卖价格高获利丰厚,逐步形成转化为一个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作案时有分有合,互相分工,现场停留时间不超过五分钟,且发现可疑情况马上中止,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因此,团伙成员逐渐嚣张,个别人还携带砍刀外出作案,如遇有抵抗的就持刀威胁、恐吓,并购买了小汽车作为作案工具,有向区外作大范围跳跃式作案的趋势。

  经过近三个月的前期外围调查取证,禅城民警初步掌握了该团伙多宗的犯罪事实,于2006年9月14日采取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了这个涉案多起的盗窃电力设施犯罪团伙,抓获秦某、陈某等涉案人员16名,其中逮捕9人。

  在铁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共交代了分别在禅城区季华路、轻工三路等路段盗剪路灯电缆1万多米的犯罪事实。

  至此,这个长期盘踞在简村、南村一带,在禅城周边附近频繁作案的犯罪集团被彻底瓦解。另外,团伙成员还涉嫌入室抢劫、入室盗窃等,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