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白血病少年瞒着家人打工救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2:55 大河网-河南商报
16岁白血病少年瞒着家人打工救母(组图)

在工地打工的陈辉见到记者仍一脸茫然。本报记者邓万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6岁白血病少年瞒着家人打工救母(组图)

父亲经常这样背着母亲去治病。本报记者胡志强/摄


16岁白血病少年瞒着家人打工救母(组图)

陈辉在工地打工挣钱。本报记者邓万里/摄


16岁白血病少年瞒着家人打工救母(组图)

母亲向记者展示陈辉留下的信。本报记者胡志强/摄


  一位年仅16岁的少年,一个月前来到郑东新区一建筑工地,和其他工人一样干活儿挣钱。然而该少年却脸色苍白,工友们渐渐发现,他隔三差五就发烧。盘问再三后,少年说出了真相:原来他患有白血病,因为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所以便瞒着父母离开家乡,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赚钱为瘫痪在床的母亲治病……11月13日,该少年热心的工友拨通了本报的热线电话。

  6岁开始撑起家

  “照顾我妈的时候,最无法忍受的就是她疼得死去活来。”

  在知情农民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郑东新区该少年所在的建筑工地。

  “陈——辉——”听到工友的喊声,一男孩走了过来。

  面色苍白、说话有气无力,一身和他年龄很不相称的衣服上沾满泥土,破裂的安全帽下露着凌乱的头发,这就是在此打工的小陈辉。

  当记者问其为何不去看病,还要瞒着家人来打工时,陈辉蜷缩着双手,讲述了自己一家人生活在病魔阴霾下的不幸遭遇。

  陈辉今年16岁,信阳市息县八里岔乡黄庄村人,家里有爸爸、妈妈和一个哥哥。1990年,陈辉出生不久,母亲徐正珍就因到河里干活患上了产后类风湿,两年后瘫痪不起。

  6岁时,因为爸爸要种赖以生存的4亩薄田,哥哥上学又不经常在家,所以照顾妈妈的重担就落在了小陈辉的身上,烧火、煮饭、喂猪等家务活儿样样要干。

  “照顾我妈的时候,最无法忍受的就是她疼得死去活来。”但家庭的贫困让母亲除了吃点便宜药外,无钱接受其他治疗,因此,陈辉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遭受一次次的病痛折磨。“每次看到躺在床上的妈妈,我就感觉很内疚,如果妈妈不是生我,也不会落下这种病。”陈辉说。

  12岁患上白血病

  “如果没有我这个儿子,也许全家人不会过得这么艰难。”

  到2002年,母亲的药费,已经让陈家入不敷出。为了一家人的生活,陈辉的父亲在农忙以外的时间到天津等地打工。陈召明每次打工回来,为方便儿子学习,他就让陈辉去他姑姑家住上一段日子。

  2002年2月,陈辉脸色蜡黄,并经常发烧,姑姑带他到村里的诊所看病后,医生说是肝炎,就用治疗肝炎的办法帮他治病。

  当年3月17日,陈辉的“肝炎”治好了,却突然口鼻流血不止。陈召明带儿子到县

医院治疗后,血是止住了,但医生却说:陈辉可能患上了白血病。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陈召明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才12岁的孩子怎么会患上白血病呢?

  带着从亲戚那儿借来的1万多元钱,陈召明领儿子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陈辉患的的确是白血病。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换骨髓,费用需要四十万至五十万元。

  “为妻子治病已经借了3万多元的外债,现在给儿子治病又要四五十万元……”陈召明脑中装着一个天文数字,领着陈辉回到家后,卖了猪、牛、鸡。

  为给陈辉治病,哥哥主动退了学,到郑州打工挣钱;瘫痪的母亲也主动停止用药,全家人争取省下每一分钱……

  2002年5月底,陈召明相继从朋友、亲戚那里拼拼凑凑借了8万多元,带着陈辉到息县医院输血。

  此后,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陈家常出现两个悲伤和无奈的场景:妈妈躺在床上以泪洗面,她想为儿子治病,想让儿子健康,恨不能把自己的命换给儿子。而在另一间屋内,陈辉则捂着被子不停地哭泣,他恨自己不争气,给家人增添了负担,“如果没有我这个儿子,也许全家人不会过得这么艰难。”

  不辞而别来郑打工

  “在自己生命剩余不多的时间内,赚钱为母亲治病。”

  2004年以后,陈辉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犯病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在学校里,陈辉每次犯病都把老师吓得手足无措。

  今年,虽然陈辉以512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高中——息县四中,但却因身体和家庭的双重原因,不得不带着对学习的渴望和老师的遗憾没能去上。

  今年5月份,在检查过程中显示,陈辉的血小板仅有2.8万,正常人则在10万到30万。为了维持生命,陈辉每月要输血一次,而每次都要花掉1500元左右,看着父亲整日愁眉苦脸的模样,看着母亲整日哭红的双眼,看着哥哥在外卖命赚钱,陈辉暗暗下定决心不再接受治疗,“我要出外打工,在自己生命剩余不多的时间内,赚钱为母亲治病。”

  今年10月7日早上,陈辉给爸妈留下一封信后,带上40多元钱和几件衣服,乘车前往郑州打工。在车上他认识了几个也是去郑州工地干活的人,于是,陈辉跟着他们来到这个工地上,开始干些扫地、浇水的轻活。陈辉说:“在这里干活,大家都很照顾我,工友和包工头对我都很好,他们都是好人。”

  陈辉告诉记者,尽管他非常想家,但他不想让爸爸妈妈知道他在哪里,医生说他如果停药也就能维持四五个月,“在我活着的有限时间里,只要攒些钱能给妈妈把病治好,死了也能瞑目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白血病 少年”的相关新闻
我国每年新增4万白血病患者 少年儿童占五成 (2006-06-14)
少年贫血被误诊白血病续:家属提三个条件(组图) (2006-06-12)
少年被误诊为白血病续:院方称家属索赔过高 (2006-06-07)
贫血病少年被误诊为白血病 粪便化验一天501次 (2006-06-07)
少年鞋厂打工不幸身患白血病 (2006-05-09)
白血病少年留下遗书欲捐献器官 (200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