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厕所标志日趋丰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25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厕所标志日趋丰富(组图)

男厕所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厕所标志日趋丰富(组图)

女厕所标志


西安厕所标志日趋丰富(组图)

男女厕所标志对比


  “现在的厕所标志越来越丰富了,竟然还有用男女兵马俑头像做厕所标志的!”近日,不少读者反映厕所标志花样很多,记者遂走访了西安的20多间厕所和正学街上的制作店,发现现在的厕所标志竟多达几十种,男女头像、男女礼帽、高跟鞋和烟斗、燃着的香烟和高跟鞋、英文简写“M”“W”等等。

  厕所标志个性鲜明 市民褒贬不一

  在大雁塔广场景区,从南广场走到北广场,公共厕所大的标志牌就出现了4种。仅广场西边通道上的公共厕所的男女厕所门口,就有两种标志,比别的厕所更清楚也更多了一些标志,一种是:一站立男子、man,穿裙子站立女子、woman;另一种是:一站立男子、M和一穿裙子站立女子、W。厕所工作人员说,厕所门口有两种标志,是因为一种标志是物价局做的,一种是广场自己做的个性化标志。

  而在临潼兵马俑附近的一个厕所门口,竟然贴着古代男女的头像,不少游客认为这是唐明皇和杨贵妃。

  针对这些标志,市民张女士说:“厕所的个性化标志好,好玩,上厕所也有一个好心情。”而一位姓李的小伙子则说:“这些标志不统一,有时会让人难以区分男女厕所。”12位接受采访的路人中,有5人表示支持个性化标志,另外4人认为不妥,有3人觉得用什么标志都无所谓。主张个性化甚至另类的多为年轻人,主张“统一”的多为中老年人。

  陕西外国语培训学院副院长张同让说,一些外国朋友看见这些各式各样的厕所标志,有时会有弄不清的情况,很多发达国家对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符号都有着相关规定,自己认为西安对这些标志还是应该有所规范。

  店主称标志随意做 管理部门称应简单明了

  据了解,2000年,中国标准研究中心、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安全技术中心、铁道部标准计量研究所共同起草并制定了《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作为符号的标准。在“第一部分:通用符号”中给出了符号的样子,用于男厕所的符号为一站立男子,女厕所符号为一穿裙子站立女子,并指出“用于公共场所、建筑物、服务设施、方向指示牌、平面布置图、运输工具、出版物等”,同时这一标准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7001:1990(006)标准。

  记者随后来到正学街的铭牌制作店,一位店主热心地拿出了四五种厕所标志样品,说:“您还可自己设计样子,想要什么样就做什么样。”走访了该条街上“安琪”、“恒峰”、“宝祥”等几家店,店主们都表示,可以按照顾客意图做任何样子的厕所标志。当被问及这一标志有没有国家标准时,几位店主表示不知道有关于此的标准。

  西安市市容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厕所标志越来越个性化,这看似一个小问题,却也是一个大事情,随着西安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速度的加快,在管理上他们会越来越使之趋于规范化和人性化,做到简单明了、统一,适当的时候会针对“不统一现象”出台一些规定措施。本报记者 杨莹 实习生 李晗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厕所 标志”的相关新闻
西安厕所标志贴古代男女头像(组图) (2006-11-23)
厕所男女标志文图不符 男子犹豫很久仍进错(图) (2006-04-11)
20余家单位厕所今起免费开放 暂不设明显标志 (2004-03-17)
德国一餐馆使用阴阳鱼作男女厕所标志 (2003-05-09)
数量少标志不明显 厕所上星级不如简便解“难题” (200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