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旧楼发生火灾两人身亡 七旬老妇爬出火场被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旧楼发生火灾两人身亡七旬老妇爬出火场被救
  大火扑灭后,消防员在火场一墙之隔的三楼警务室凿开一个大洞跳进去,寻找是否有生存者。本报记者喻彬摄

旧楼发生火灾两人身亡七旬老妇爬出火场被救
邻居用水管往火灾现场“喷水”。通讯员梁锦洪摄

旧楼发生火灾两人身亡七旬老妇爬出火场被救
消防员从现场抬出一对死去的母女。本报记者蔡惠中实习生王锦彬摄

  一人逃出后再进去找东西和女儿同时身亡

  本报讯 记者喻彬、实习生周达标、通讯员梁锦洪报道:昨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凿开邻居的墙壁营救被困人员,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葬身火海。

  九辆消防车前往扑救

  记者闻讯赶到荔湾区六二三路调源上街5号火灾现场,发现被烧的是一栋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数十街坊正在扑救大火,有的举起灭火器扑火,有的接自来水管向大火喷水,还有的用脸盆水桶泼水救火。地上有十多个喷完泡沫的灭火器。

  火势越来越猛,从一楼一直烧到三楼,火光冲天、烟尘蔽日。简陋的消防设施对于如此大火无能为力,现场人员只好疏散到安全地方。

  下午2时45分,大火将三楼吞没。消防车一辆接一辆地赶到现场,消防官兵举起消防水龙头向火场喷射水柱。前后一共有9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大火。

  一位老太逃出后又进屋

  死里逃生的卢阿婆今年76岁。她告诉记者,下午她和邝阿婆等4名老太太在发生火灾的5号楼二楼打

麻将。2时15分左右,忽然发现楼下往上冒烟,紧接着烟雾越来越大,并听到楼下有噼噼叭叭的声音。4名老太太知道一楼肯定是着火了,慌忙下楼逃生。

  卢阿婆说,一到楼梯口,浓烟就从楼梯口涌上来,呛得喘不过气来,眼睛也睁不开。她一只手捂住脸,闭着眼睛一步一步地摸着下楼。到一楼时,她被憋得快要晕倒了,双眼睁不开,就朝着门的方向爬,最后爬了出来。“当时,有人踩了我的手。”

  卢阿婆说,和她一起打麻将的一位老太太,逃出来了之后,又进屋去了,说是还有东西没有拿出来。“不知道她出来没有,我一直没有看见她。”

  一对母女葬身火海

  下午3时20分,火势基本被控制住了。接着,房管局派人运来竹木等材料,加固周边的房屋,以防倒塌。

  4时,记者绕过警戒线,前往火灾现场斜对面的一栋六层楼楼顶,看见被烧毁的楼房楼顶已经坍塌下去。与该楼右侧紧邻的是一栋用红色外墙瓷砖新

装修的三层楼房。天台顶上有十多名武警消防官兵,在用铁锤钢钎凿墙壁,该墙壁的背面就是被烧毁楼房的三楼。4时15分,墙壁凿开一个脸盆大的洞口,两名消防战士爬进去,从里面扛出一个形似煤气瓶的东西。接着继续凿墙壁,直到将该洞口凿成一个门一般大的洞。

  4时45分,消防人员从凿开的洞口抬出一具长条的焦黑物体,接着又抬出一具。都是用被单拖着抬出来的。

  据调源上街居民张姨介绍,死者是一对母女。母亲名叫阿娥,56岁;女儿35岁,未婚。阿娥与丈夫离异后和女儿住在一起,在市场用小推车做小买卖维持生计。

  晚上7时3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仍有3台消防车在现场待命,警戒线尚未解除,警察正在火灾现场调查事故原因。广州市和荔湾区领导陆续到火灾现场慰问受灾居民。

  路人冲进屋救出八旬老太

  83岁的老太太谭笑玉告诉记者,她就住在被烧毁的5号楼底层。儿子在台山,她一个人居住。因为通道漆黑没装路灯,她上

卫生间解手看不见路,就划了一根火柴照明,“不知道怎么就着火了”。警察问她当时是怎样着火的,谭老太太惊慌地说:“不关我事,我没有钱赔。”

  现场一位邻居说,可能是谭阿婆烧“元宝”拜神,不小心燃着了其他杂物,引起火灾。

  自称是目击者的朱姨说,当时她路过5号楼,看到住在负一楼的谭阿婆房子在冒烟,就赶紧推开阿婆的房门,发现阿婆一个人坐在里面,通道里已经着火了,连忙和同伴一起把房里的谭阿婆拉出来。随后拿起灭火器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扑火。无奈火势愈来愈旺,就赶紧打119报警。

  混乱之中,她看到一个人上了三楼,说是去抢救东西,后来不知道下来了没有。

  一名参与抢救谭阿婆的40多岁的女子说,已经着火了,阿婆还在屋里不愿离开,她就冲进去硬把谭阿婆拉了出来。

  旁边住户前年曾发生火灾

  火灾现场的后面是清平药材市场。调源上街和调源下街的房子,大部分出租给药材个体户居住或贮存药材。火灾发生时,有位中年女老板见火灾现场离她的仓库只隔几间屋,吓得哭了起来。有些药材商立即叫人把库存在火灾现场附近的药材转移到安全地方。

  附近居民反映,火灾现场周围的房子火灾事故频频发生。主要原因是这些房子大都是砖木结构,电线老化,常常短路。2005年,5号楼旁边一家住户,主人去开家长会,家里电饭煲一直开着,引起了一场火灾。

  火灾的具体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