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图文:会馆的古木和斑驳的墙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43 竞报
图文:会馆的古木和斑驳的墙壁
会馆的古木和斑驳的墙壁。

  北京这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传统的文明古都,保存和新建了许多具有古都风貌和现代风格的重要文化设施,其中包括近代其他省地在京修建的会馆。北京的会馆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大多数分布在南城,会馆在南城扎堆儿,主要由于清代实行“满汉分居”,内城住着皇族和八旗,汉人不得入住,这就把会馆推出了内城。

  会馆大体分为4类:工商会馆、文人试馆、行业会馆、殡葬仪馆,她们几百年来发挥着联谊乡情,提供援助、为本地来京参加科考的举子免费提供食宿,或是行业间互通信息的作用。近代史上的一些名人与会馆也有着难解难分之缘,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也在此发生。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曾叱咤一时的老宅子已沦为大杂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会馆的保护力度,一批会馆得以腾退和修缮,恢复了往日风采。

  目前老北京的会馆经过整修对外开放的有湖广会馆和银号会馆(正乙祠)两处,阳平会馆、安徽会馆、中山会馆也正在修缮之中。

  近一个多月时间,我穿行在南城大大小小的胡同,用相机记录着还能看到了一些会馆的现状。在此,我要感谢一些人,感谢胡同口修车的师傅,感谢午后在家门口晒太阳的大爷大妈,感谢每天骑车穿行于胡同之间的邮递员同志,“老北京”的热情让我感动,每逢“迷路”之时,总有热心人给我指出要找的会馆旧址所在。记者 张雷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