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连体兄弟分离手术顺利结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7:45 重庆晨报
四川连体兄弟分离手术顺利结束(组图)
完成分离手术后的哥哥

四川连体兄弟分离手术顺利结束(组图)
完成分离手术后的弟弟

四川连体兄弟分离手术顺利结束(组图)
昨日,新桥医院专家正在为连体婴儿免费做分离手术

四川连体兄弟分离手术顺利结束(组图)
手术前连在一起的哥俩

  “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昨天下午3:48,四川连体兄弟俩一前一后被推出新桥医院手术电梯,守候了3小时10分钟的陈思利夫妇兴奋地拥上去,长吁一口气,含泪感谢前来慰问的王卫东院长和范志民政委,正式将术前被称着“连体甲”、“连体乙”儿子,分别取名为“陈新”、“陈桥”。

  连体兄弟成医院“明星”

  上午7:30,新桥医院派车将连体婴儿的父母陈思利夫妇接到医院。临上11楼儿科病房电梯前,陈思利被院长王卫东和政委叫住:“放下心理包袱,两个孩子都没问题!”陈思利点头微笑,面色依然沉重。

  8:00,护士将小哥俩的手指甲进行了修剪并做最后检查。当连体兄弟俩被放在手术车上时,来自全国的十余家媒体记者一路围追堵截。众人簇拥的兄弟俩这时相对而笑。“真像明星呢!”一医生边推手术车边逗着兄弟俩。

  8:10,医护人员将孩子推进了手术室,首先被洗得干干净净,手指脚趾缝都“一尘不染”。8:30,医生开始为兄弟俩进行手术麻醉,5分钟后,调皮的兄弟俩“安静”下来。

  血管太细医生戴放大镜

  尽管麻醉非常顺利,但医生在为兄弟俩插管时却屡遇难题。因为哥俩相对拥抱,偏头颈,气管侧扭曲,严重干扰呼吸循环,气管插管难。麻醉医生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插气管成功。

  随后,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戴上放大镜,借助丰富的经验为兄弟俩成功建立了深浅动脉通道,插好胃管和尿管,接好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20条管线有序地遍布连体儿的全身。

  经过近4小时的术前准备。11:50,分批用过简单午餐的手术专家组立即实施分离手术。

  肝脏上绑“鞋带”止血

  12:15,普外科主任梁平拿起激光刀,娴熟地划开连体兄弟之间的粘连皮肤,发现哥俩共用肝脏连接厚度达8厘米,而且膈肌以下相连,但庆幸的是,没有发现兄弟俩有预先估计的胆道畸形。

  于是,已有两次连体儿手术分离经验的专家们立即选择了一套最优秀的手术方案。为预防肝脏分离时出血,梁平用一根形似“鞋带”的阻断带仔细结扎每一根细小的血管、胆管,防止坏死脱落而造成大出血和致命的胆管瘘。

  下午1:35,兄弟相连的肝脏安全分离。随后专家将剩余的组织联体部分进行了分离。1:55,这对相对生活了92天的连体婴儿彻底“分身”。专家组分成两班人马为哥俩胸腹部缺损部分进行修复。

  由于共用胸骨和粗大共同肝,要关闭兄弟俩腹腔非常困难。两位主刀教授对共同的胸骨巧妙地矫治,起到了保护心脏的作用,再利用巧缝巧扎关闭了两个婴儿缺损直径达15厘米,横径8厘米的胸腹腔胸腔,没有对呼吸造成大的影响。

  3:25,分离手术顺利结束。

    兄弟俩仍要挺过观察期

  分身成功后,还未从麻醉中苏醒的连体兄弟俩被送到心内科特护病房,并将在这里相伴度过一周的观察期。

  专家组称,分离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因为连体婴儿特殊复杂的内部器官系统与常人不一样,他们还将面对手术期感染、出血、器官衰竭和营养关。目前,小哥俩一切生命体征正常。

  这是我市成功分离的第三例胸腹联体婴儿,新桥

医院也成为国内实施连体婴儿分离手术例数最多的医院。

  本报记者常宇通讯员李春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