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上岳村女子用棉被舞狮 禁止男性参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上岳村女子用棉被舞狮禁止男性参与(组图)
“舞被狮”是一项完全由女性参与表演的民俗活动

广东上岳村女子用棉被舞狮禁止男性参与(组图)
禾楼舞是云浮独具特色的民俗形式

  本报清远讯 (记者 曹菁 通讯员 张邦正 摄影报道)昨天,一支家居色彩浓重的“被子”狮队穿行在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上岳村,后面跟着十几米长的火把队,一边呐喊一边前行,引来许多游客惊奇的目光。

  从正月初一到元宵节,佛冈上岳村里生过孩子的女人都要拿出自己家最漂亮的棉被,配上狮头,婆婆在前、媳妇在后,舞起“被狮”围村狂欢,整个过程中男性只许旁观不能参与。

  除了上岳村,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十六两天,佛冈县汤塘镇围镇村的妇女也都有舞“被狮”的奇特风俗,世代相传。活动开始时,新婚和新添丁人家自觉送来一捆捆柴草,排放在地坪上,“被狮”围绕着燃烧的柴草舞将起来。之后,妇女们手执棍棒,在锣鼓声中表演武术,或单打,或对打,这是一个妇女狂欢的节日,整个舞“被狮”活动清一色女性参加,村中的男性村民这两天都只能站在一旁观看。

  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民俗专家林蔚然告诉记者,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选送的《舞被狮》民间歌舞节目曾获“广东省第二届民间艺术表演大赛”银奖。最近,佛冈县文化部门正收集相关材料,将围镇村的舞被狮习俗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省文史馆专家也专程赴佛冈县考察上岳村古村“舞被狮”这一奇异民俗,发现其已经在山区深处存在了几百年。这种民俗在我省非常罕见。它表现出对生命的热烈歌颂和对女性自由一定程度的尊重,是一个极具研究价值的民俗学标本。同时这种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脆弱,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保护。

  云浮:首届民间艺术大巡游1200人参与

  本报云浮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黄小涧、刘烁摄影报道)新春佳节,云浮市举行了首届民间艺术新春大巡游。由1200人组成巡游队伍从人民广场出发,由南往北,途经城南路、城中路,至英东体育馆,沿途万人空巷,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艺术巡游充分展现了全市各地特色的民间艺术和民间绝技,是云浮建市以来参加人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大大丰富人民群众春节的文化生活。

  当来自郁南县的“禾楼舞”、“连滩山歌”、“麒麟白马舞”、“张公游云城”、“连滩飘色”的巡游队伍出现时,人们即报以啧啧的赞声。诞生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禾楼舞”深受当地观众喜爱,其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场景表现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肇庆:大年初五“迎财神”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梁小明)正月初五财神诞,依照肇庆的民俗,这一天是迎接财神的好日子。

  昨天上午,肇庆七星岩仙女湖畔的出米洞前人头攒动,当地民众在丝丝细雨中,锣鼓齐鸣,龙狮起舞,迎接周氏财神的到来。传说中的福、禄、寿“三星”和财神娘娘也一起来到给财神“祝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