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旬老母铁链锁疯儿十六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52 东方IC
七旬老母铁链锁疯儿十六年(组图)
关疯儿子的石屋。

七旬老母铁链锁疯儿十六年(组图)
母亲用铁链将周广青锁住。

  拇指粗细的铁链,一端套住男子颈项,一端系在重逾千斤的大石板上。北碚区金刀峡镇石寨村王家岚垭社,一间不足4平方米的石屋,这样的惨景已持续16年——因儿子是个武疯子,王锡芳为其治病倾家荡产,无奈将他锁进石屋。此后,王锡芳的心,也被儿子牢牢锁住。

  疯儿被关石屋16年

  3月6日,记者在石寨村打听周广青这个人时,村民们摇头叹息:“造孽啊,一条铁链整整锁他16年了!”周广青是个武疯子,1991年初就被母亲王锡芳关进石屋,至今没离开一步。

  记者看到,王锡芳三儿家后屋檐下,一座石头砌成的小屋高不过2米,屋内阴冷潮湿,一块长约2米、宽约0.5米、厚约0.2米的石板占据地面大部分。石板被穿了一个孔,拴着一条拇指粗细的铁链。铁链另一端,系在一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脖子上。

  被锁住的男子就是周广青。他目光呆滞,赤身裸体,斜靠在石壁上,上身盖着一床单薄的破棉絮。每动一下,他脖子上的铁链就呛啷啷直响。石屋门口泥坑里积满粪水,恶臭袭人。

  周广青的三嫂说,16年来,平常都是婆婆给小叔子送饭送水。婆婆出门了,就是在家的弟兄嫂子给他送。石屋里除了铁链和石板床,什么也不敢放,否则会被撕得稀烂。夏天,周广青就赤身裸体过日子。冬天到了,王锡芳就丢一床棉絮给他取暖。怪的是,16年来,周广青夏天不喊热,冬天不喊冷,从不生疮害病。

  邻居们介绍,锁进石屋后,周广青沉默寡言。有时候周家人赶场回家晚了,周广青饿得嗷嗷直叫。邻居们听了直揪心,就端一大碗饭远远推给他。疯儿饭量大,给多少吃多少,一粒米也不会剩下。除此以外,邻居们几乎忘记了周广青的存在。

  由于很少见到生人,端着照相机的记者出现在石屋里时,周广青转转脖子,眨眨眼睛,身体迅速朝墙角蜷缩,呆呆盯着记者,犹如石雕,一动不动。王锡芳说,十多年的关闭,儿子已严重不适应外面世界。去年春天,周广青偶然将头探出了石屋,阳光照射不过几分钟,儿子原本苍白的脸立即变绿。他惊叫着缩了回去,蜷在墙角里抖个不停。

  铁链锁儿实属无奈

  为什么亲手把儿子锁进石屋?王锡芳面无表情地回答:“武疯子,要拿刀砍人,莫得办法!”她回忆,1989年儿子退伍回家后,常独自发闷,自言自语。1990年初的一天,儿子挑煤回来,她好心提醒换掉湿透的衬衣时,儿子突然恶狠狠瞪着她,质问母亲为什么骂他“短命鬼”——周广青疯了。

  周家人送周广青到精神病

医院,医生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周家经济原本拮据,四处借来万余元钱,只用大半年就没了。周广青的弟弟周广林说,因给哥哥治病,自家家徒四壁,自己到了娶媳妇的年龄,为了不打光棍,只好含泪外出打工。

  王锡芳说,她记不得带儿子去了多少家精神病医院。有一次,把他送到江北一家精神病医院后,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只得徒步两天两夜从重庆回到老家。治疗近一年后,周家再也借不到一分钱。无奈,王锡芳领着儿子出院回家。

  周家处在公路边,人来人往,特别是上学的小孩子很多。周广青常常跑到公路边,挥刀舞棒地追砍路人。有一次,他一把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揪下来,连人带车扔进路边地沟里。周家的锅碗盆罐、桌椅板凳等没有一样东西是完整的。周广青的嫂子说,那时候根本不敢把小孩单独放家里,即使把门关得再严,小叔子也会撬开闯进来。

  村社的人看到周广青就没命地跑,没人敢从周家门前经过。1991年初,王锡芳召集家人商议,决定将周广青关起来。周家人在房子后檐下修了一间石屋,弄来一块大石板,穿上洞,找来一铁链,三个壮汉将周广青掀翻,强行关进石屋锁住。

  但几天后周广青就挣断铁链,他跑到三哥家,撬掉大门,砸坏打翻所有家具,一把抱起摇篮里的小侄子傻笑。幸好周家人及时发现,家里的四个男性合力制服周广青,重新将他关进石屋。随后,周父跑到江北煤矿,讨要来这条拇指粗细的铁链,牢牢锁住儿子。

  心忧疯儿无人照顾

  6日下午,王锡芳从柳阴镇回到家,立即从三儿子家厨房端出一大钵萝卜饭,来到石屋。周广青看见母亲手上的饭碗,眼睛再没离开过。他双手捧过去,埋下头,一阵稀里呼噜声过去,10分钟不到,碗里粒米不剩。王锡芳一旁静静地看着,一张核桃般满是皱纹的脸,渐渐有了一丝笑意。

  记者询问周广青冷暖,他呆呆地一言不发。王锡芳轻声说:“给他一支烟他就和你摆龙门阵。”周广青接过香烟,立刻换了一个人似的,笑嘻嘻地示意记者坐下。现场的邻居们很惊讶,一只烟居然就可以让他如此温顺。

  周广青1989年从武警云南某部退伍。他的班长王义林说,小周是典型的重庆崽儿,勤快,热情,篮球打得好。听说他患上精神分裂症,先后有10多名战友从天南海北赶来,但周广青已经认不出战友了,见了面不是骂就是打,战友离开时都泪水长流。

  周广青的嫂子说,小叔子人长得威武,退伍后虽然家里穷,但想和他谈恋爱的姑娘还排着队等。小叔子勤快,一点不娇,退伍后一直在煤矿挑煤挣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