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疾少年靠乞讨救助流浪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5:02 郑州晚报
残疾少年靠乞讨救助流浪儿(组图)
一所即将拆除的破楼成了残疾少年王许飞临时居住地。他,渴望阳光。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残疾少年靠乞讨救助流浪儿(组图)
10岁那年,王许飞被安徽一人贩子拐卖到杭州市,强迫他上街乞讨要钱。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残疾少年靠乞讨救助流浪儿(组图)
穿上新校服后,他受到河南省特殊培训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今后他将在这里义务就读。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郑州晚报讯:王许飞出生8个月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命保住了,但两条腿再也无法行走。8岁时他被父母遗弃,为了不被饿死,他被好心人带到郑州来求生。十分艰难生存的他,7年间相继救助过8名像他一样流浪的人。他的助人事迹被河南省残联一所技工学校发现,昨日,该校把无家的他接到学校,让他在校安家,全免费教他维修技术。

  残疾孩子8岁被遗弃

  昨日9时,记者赶到桐柏路与颍河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在一临街待拆门面房内找到了王许飞,小小的床铺边上放着一架轮椅。

  王许飞一边穿衣服一边说,他的被子和被单,都是别人送的。他在郑州7年了,开始在屋檐下住,5年前他发现待拆的破屋是好地方,就选这些屋子住。

  王许飞说,他今年17岁,老家在信阳息县白土庙乡李拐子村。他8个月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命保住了,但两条腿再也不听使唤。“我8岁那年放学回家,不见了5岁的弟弟和爸妈,邻居大伯说,我爸妈把家里的东西卖掉后,带着弟弟去外地打工,不要我了。”

  10岁那年,王许飞被安徽一人贩子拐卖到杭州市,强迫他上街乞讨要钱。半年后,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他被送回老家信阳。 一天他在村口坐时,一位好心的长途汽车司机听了他的情况后,说大城市里有吃的。“他把我带到郑州二马路汽车站。”王许飞说,下车后他从二马路长途汽车站顺着陇海路一直挪行到大岗刘村一带,从此过上乞讨生活。

  拾一年废品卖了270元,给了别人200元

  讨饭及生存的艰难,使小飞更加认识无家人的困难。11岁那年,他见到一个流浪的12岁少年,他满眼都是求助的眼光。“我当时讨了几个包子,见他可怜,就把包子给了他。那夜,俺俩一起盖着被子睡觉。他是我帮助的第一人。”王许飞说,7年间,他帮了8个流浪儿,最长的一个他帮了5个月,最短的有10天。“我帮他们,他们很高兴。”王许飞说,他受到很多好人的帮助,也想到了帮助其他困难的人。“很多次一些好心的爷爷奶奶们,见我可怜,塞给我零钱叫我买衣服。”

  王许飞说,从前年开始,他有时也拾些报纸或饮料瓶,卖给收废品的人,“我前年一年卖废品共收入270元钱,那天晚上,我遇到了两个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是9岁和10岁的朱小盟、朱武汉,是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我把其中200元钱给了两人,让他们回了江苏老家。”王许飞说,他是靠大家活下来的,大家帮了他,他也要帮助大家。

  他有20多名高中生朋友

  昨日10时,王许飞的朋友张炎宾赶到,把他推到路边,“我帮的人和帮我的人,都成了好朋友。今天,轮到了张炎宾来帮助我,他一早就来了,还给我买了饭。”王许飞骄傲地说。他的轮椅就是一位名叫马小军的朋友送给他的。“马小军是经朋友介绍认识我的,那是2006年4月28日,马小军听他朋友讲了我的情况后,当场拿出700元钱到商场买了这台轮椅给我。”王许飞说,他知道马小军的钱是打工挣来的。像马小军一样帮他的朋友很多,读书的高中生就有20多个。

  “好长一段时间,我想学手艺,但我没有钱交学费,22日,朋友带我到河南省残疾人培训基地,没想到绿城科技职业学校的刘校长,听了我朋友介绍的情况后,当时就决定全免费让我上学。”

  王许飞拿出一张折叠着的纸片,小心打开后递给记者说:“这是51中我的一个好朋友,知道我去学习,没来得及看我,托人送来的道别信。”

  学校全免费让他学技术

  11时许,河南省绿城科技职业学校的车到了小飞住的地方。11时30分,王许飞被送到了学校内,该校负责人刘泉,给他换上了该校的校服,并把他带到二楼他的宿舍内。刘女士说,本来学生宿舍在三楼的,但王许飞行动不便,把他安排到和教室对门的二楼,派专人照顾他。

  在征求王许飞的意见后,让王许飞学习手机维修的初中级技术。

  “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学成手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多帮助一些比我更困难的人。”小飞低声对记者说,他其实也想有个真正的家,他想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弟弟,“不知这些年他们在哪里,他们过得怎么样,我无法与他们联系,如果将来我学好手艺,能挣钱时,我就去找他们。”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实习记者 刘 涛/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