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推出代人祭祖服务项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3:46 信息时报
广州首次推出代人祭祖服务项目(组图)
“代祭”服务内容

广州首次推出代人祭祖服务项目(组图)
墓园的工作人员为墓碑上香,并行祭拜仪式

你会接受请人“代替祭祖”吗?
会。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拜祭先人,请人“代替祭祖”只是无奈之举,毕竟比没人去拜祭好。
不会。“没时间”是老掉牙的理由,用钱雇人“代替祭祖”,实是对祖先的不敬,太虚伪了。
随便,无所谓。

  一盆鲜花三柱香,香烟升起,三鞠躬。清明时节,广州市各个拜祭场所迎来了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群众,祭拜先人尽孝道。而今年的清明期间,千里之外赶不回家的家属们也可花钱请人尽孝道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获悉,今年新塘中华墓园推出了“代客上香”、“定期抹碑”、“鲜花伴故人”等“代人祭祖”的服务项目,这在广州尚属首次。

  清明临近,广州市各个拜祭场所又迎来拜祭的高峰,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将迎来360万的拜祭人数。在这种热闹场面之外,广州仍有2万多骨灰及数千先人的墓前无人拜祭。这些无人拜祭骨灰、墓,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家属在外地,在清明期间抽身不出来拜祭先人。

  代人祭祖一年一个期限

  广州市殡葬中心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新塘中华墓园有3万多墓,但每年的清明期间都有一些目前无人拜祭,“无人拜祭的数量占到总数的5%~8%,导致无人拜祭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家属长期在国外、外省工作生活,无法在清明期间抽身而出”。该负责人如是分析。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新塘中华墓园在今年开始推出“代人祭祖”的服务,该服务以一年为一个期限,不仅在清明这样特殊的日子能“代人祭祖”,在平时的农历初一,十五也同样能为顾客服务。

  家属可进行突击检查

  记者获悉,“代祭”的服务一经推出后,就有40多人选择了“代祭”服务。“代祭”服务共有3项:“代客上香”、“定期抹碑”、“鲜花伴故人”。家属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其中的一项或两项或全选。据悉,“代祭”的工作是由该墓园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兼职进行。

  据广州市新塘中华墓园的负责人介绍,每个月“代祭”时间、任务的安排,都是由墓园业务部统筹安排派单,“谁今天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做完后由谁来检查,都有一系列的流程。墓园的领导会随时进行检查”。此外,家属也可随时前来进行突击检查,做得不好的地方,家属可随时投诉。

  代祭人心声:“心里虔诚,就像拜祭自己的先人”

  前日,农历十五。由于突然的降温,早上8点,天空显得有些阴暗。新塘中华墓园工程部的工作人员武先生带上香火走向墓园,这一天,他要“代客上香”,要拜祭的先人有20多个。

  点燃三柱香,拱手作揖,插放好香后,他又在墓前鞠了三躬。接着,他又去往了另一处墓碑前,做着同样的动作,每一次拜祭他都格外认真。9点多的时候,他完成了20多先人的祭拜。

  “客人把拜祭的任务交了过来,肯定希望我们心诚,所以,每次我在拜祭的时候,心中都特别安静,没一点杂念。好好地帮人拜祭吧”。武先生的话朴实而简单。他说,第一次对着别人的先人进行祭拜的时候,是感觉有一点点别扭,但现在已经习惯了。“我们家也有先人,拜祭他们的时候,就感觉像在拜祭自己的先人”。

  广州仅一成骨灰在墓地安葬

  广州市在墓地安葬的骨灰仅占全部骨灰存放的10%,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殡葬管理处获悉的。据悉,全国的平均比例是约50%。

  据了解,广州现有9个墓园,其中国有的2个,合资、合作方式经营的有7个,占地面积总计3930亩;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公益性骨灰楼36间和骨灰安放处11处。由于墓园数量少,占地面积小,要服务于1000万的市民需求,收费自然水涨船高。殡葬管理处表示,再加上广州市近年内不会再有新的墓园出现,根据本地市场的供求关系,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墓园价格情况总体处于国内较高水平,“但价格无论国营私有都由物价局审批”。据了解,价格相对较高也是导致墓地安葬骨灰占所有骨灰存放比例较小的一个主要原因。

  殡葬管理处表示,除了2个建设较晚的墓园外,其他7个基本饱和。估计按现情况发展下去,如果没有新的规划,5年后广州墓地将趋于饱和。正因为如此,“广州的墓地价格几乎每年都在上涨,整体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针对很多人认为的当前墓地价格比

商品房还贵,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分辩说,两者没有可比性。“墓穴占地是直接占地,而商品房的面积则是在相同面积的土地上盖起高楼重复叠加,价格高也是正常的。”

  广州首次海祭下月举行

  记者获悉,在连续19年举办了骨灰撒海活动后,首度海祭将于今年5月份展现给广州市民。

  目前海祭的路线已经确定。市民乘船从珠江的大沙头码头出发,乘至莲花山海域拜祭。

  从1988以来,广州市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骨灰撒海的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9年。每到清明时节,是市民祭拜已故先人的传统节日。但对于那些已将骨灰撒海的家庭来讲,像平常家庭一样祭拜先人的愿望就无从实现。为此,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今年将首度推出祭海活动,为骨灰撒海市民提供一个寄托哀思途径。

  主办方火葬场的负责人表示,价格究竟会是多少,现在还没有确定,火葬场制定的收费方案正在有关方面批复。记者昨天从主办方火葬场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主办方只收到了10户家庭的电话预约,按每户3个人算,目前大约有30人铁定参加5月份的海祭。

  新闻链接 七旬台胞坐轮椅乘机回乡祭祖

  144名台胞首度于清明节前乘坐南航包机来穗扫墓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 通讯员 郭海燕 王维凤 邓伟祥 李佳阳 袁利平) 昨天,南航两岸春节包机在广州

白云机场顺利实现首航,144名台胞搭乘南航的飞机往返两岸,回乡祭祖。据悉,这是57年来台胞首次得以在清明期间直航两岸。为此,不少年迈的乘客不顾身体不便,打飞机回大陆扫墓。年逾七旬的蔡女士就是其中一名坐着轮椅回大陆扫墓的台胞,她说“为的就是中国人叶落归根的传统观念”。

  台胞打飞的回乡祭祖

  记者昨天在白云机场看到,台北飞广州的旅客大多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徐女士一下飞机就和工作人员亲切地打招呼,与她同行的是年近九十的老父亲。徐老听力不好,但身体健朗,他不用女儿搀扶,自己迈着沉稳的方步踱下飞机。徐女士称,父亲每年清明都经香港转机回来大陆扫墓,自己倒是第一次陪他老人家过来,徐女士大叹乘坐包机真是方便。另一位老先生李老先生已经85岁了,同行的还有儿子和儿媳,他们到达广州后还要转飞重庆,此行的目的是回家扫墓。蔡女士年逾七十,身体行动不便,是此班航班唯一的轮椅旅客。

  优质服务获旅客赞誉

  据悉,为了给乘坐包机的台胞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南航地面服务部门精心挑选了业务精湛、服务热情的服务人员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并为台胞提供专项服务、随到随办、爱心套餐、中转套餐、温馨套餐等五大套餐式服务,得到台胞的高度赞扬。

  据悉,南航执飞的另一班包机将于4月8日再次飞越台湾海峡。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黄艳(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