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殡葬化妆师自曝1天会接触百具遗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0:10 东方网
殡葬化妆师自曝1天会接触百具遗体(组图)
  龙华女子化妆组成员小飞正在整理一整套整容化妆的工具,平时除了8小时的工作外,女子化妆组的成员门也会彼此琢磨、交流化妆技巧。

殡葬化妆师自曝1天会接触百具遗体(组图)
  张宏伟是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他说虽然平时规定的工作时间是8小时,但遇到忙的时候,常常得几天几夜守着遗体,他对于肢体不全、高度腐烂的遗体,有着精湛的技艺和细致的想法。

殡葬化妆师自曝1天会接触百具遗体(组图)
沈师傅正在对刚运来的遗体进行验收,仔细核对逝者的资料既是对家属负责,也方便殡仪馆按照追悼会时间先后排定遗体化妆时间。

殡葬化妆师自曝1天会接触百具遗体(组图)
验收后就有专人为每具遗体打防腐针,这能最大程度上保证遗体在化妆前保持逝世时的原样。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4月5日报道:打粉底、画眉毛、抹腮红,涂唇膏...这个化妆的过程可能很多女孩子都很熟悉,它能让人获得美的享受;但当同样的过程在殡仪馆化妆师手中操作出来,给人的印象却往往是神秘而晦气。

  趁着清明节的到来,记者对龙华殡仪馆进行了一番探访,采访中发现,化妆师们一天的工作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怕,对于他们而言,这只是很普通的一份职业。

  14分钟画完一具遗体  

  从剃胡子梳头发开始,帮逝者口眼闭合到整个妆化完,记者看了一下表,龙华女子化妆组的小飞花14分钟就完成了一名逝者的化妆过程,动作熟练但仔细,逝者的脸色从被推进来时的灰白干瘪变成了安详沉静,连嘴角描红的轮廓转角处也被一一勾勒出来。小飞告诉记者,最忙碌时每天当班的化妆师在8个小时里要为百余具遗体化妆,一般20分钟内可以画完一名逝者,但碰到一些因事故去世的人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有时要花上3、4个小时,甚至更久。

  小飞来自福建福州,从福州民政局的殡葬职业学校里毕业后就来到了上海,为遗体更衣、整容、化妆这整个过程她已经相当熟练。“收入很稳定,工作也不算特别辛苦”,在小飞看来,这是一份颇为理想的工作,给逝者化妆除了需要做一些面部的填充、用的是戏剧油彩外,其他与一般的化妆区别也不大,“逝者本身并不会带给我们太大的恐惧感,只要能过自己这一关就好”。

  化妆科负责人李科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遗体从运到龙华到送到礼厅的整个过程,他一再强调仔细和责任是很重要的,从验收编号、防腐、更衣、整容化妆到最后送到礼厅里,不容许出现任何差错,一旦遗体、名字和编号搞错将是“天大的事情”。

  记者体会:在进入化妆间大厅前,李科长一再提醒我们,里面味道很浓,如果受不了要马上说,但记者进入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闻,李科长看我们有点不知“天高地厚”,笑着说“今天气压高,如果换了黄梅天,你来试试,肯定受不了要吐”。

  一个一百平方不大的大厅里整齐地排列了几十具面色各异的遗体,虽然在白天阳光下不十分恐怖,但一想到晚上如果一个人在这儿值班,一片静谧中突然听到一声冰柜启动的声音,胆大的记者还是忍不住抖了一下。

  要集体报名“相约星期六”  

  说起大众的偏见与误解,李科长显得有些激动,“社会上还是有很多因为不了解我们工作而产生的误解,比如化妆时向家属强要小费、对逝者随意丢丢扔扔,但其实我们是非常尊重逝者的,这些在正规的殡仪馆都不会发生。”

  “过去过年从来不出去走亲访友,喜酒也很少去喝”,他笑着告诉记者,“但现在人们对于殡葬行业的偏见比以前少一些了,起码我们的职工谈恋爱没以前那么难了。”但记者在采访中还是听到化妆师们开玩笑地说,要为女子化妆组的小姑娘们报名“相约星期六”,让这份在众人眼里还是显得非常神秘的工作“曝曝光”。

  记者体会:早上打车去龙华殡仪馆采访,拦到的第一辆车司机一听是去“殡仪馆”,奇怪地看了记者一眼后开走了,后来一辆车子的司机告诉记者,估计这是那位司机今天早晨的“开门生意”,一般来说碰到去火葬场,特别是一大清早,心里总归有点“疙疙瘩瘩”。

  采访开始前,记者向李科长递上名片,他却不主动回赠,“怕犯了别人忌讳”,而采访结束时,李科长也是带着记者从另一边的出口走出了化妆间大厅,他说一般他们对于非工作人员都不让他们走“回头路”,告别时也不说再见,同样是怕别人觉得晦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