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龙虎园饲养员被老虎咬断脖子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5:17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三亚龙虎园饲养员被老虎咬断脖子身亡(组图)
三亚龙虎园饲养有300余头孟加拉虎

三亚龙虎园饲养员被老虎咬断脖子身亡(组图)
三亚龙虎园

三亚龙虎园饲养员被老虎咬断脖子身亡(组图)
惨剧就发生在这个虎笼里

  南国都市报5月21日报道 三亚龙虎园泰国籍饲虎组组长、42岁的阿朗从事老虎饲养及训练工作已有12年之久,他怎么也没想到,他这样熟悉老虎习性的人,竟会命丧虎口。而且,这头咬人的孟加拉虎,是他一手养大的,与他朝夕相处了8年之久。

  昨天早上,阿朗照例到虎笼打扫卫生,被这头兽性大发的老虎张口咬死。

  饲养员虎笼捡扫帚 老虎突袭咬断饲养员脖子

  20日早上7时50分许,三亚龙虎园饲虎组组长阿朗来到虎区2号笼,准备进行例行的卫生清理工作。由于这里是老虎观赏区,白天老虎都在外面大笼子里供游客观赏,而到了晚上,老虎则回到小笼里休息。阿朗像平常一样,打开小笼,准备把住在这里的两头老虎驱赶到大笼,好让其他工作人员清扫小笼的卫生。

  此时,阿朗手中的扫帚不小心掉了,正当他弯腰去捡扫帚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身后的一头老虎突然扑了上来,一口咬住阿朗的腿,阿朗疼痛难忍,被老虎扑倒在地,随后,见到鲜血的老虎更是兽性大发,又扑了上来,并一口咬住了阿朗的脖子。而另一头老虎也在旁边蠢蠢欲动。

  此时,正在大笼外面等待阿朗指示准备清扫工作的工人王政见状,冒着生命危险,拿着手中的长棍冲了上去,用长棍拼命驱赶两头老虎进小笼,闻讯赶到的同事们也冲上去,奋力把两头老虎赶进了小笼,把阿朗救了出来。

  阿朗立即被送往了解放军425

医院,但是由于当时老虎一口咬断了阿朗的气管,血液迅速涌进了气管,阿朗几分钟之后就窒息死亡了。

  有12年的养虎训虎经验受害人饲养肇事虎8年

  三亚龙虎园管理部陈经理介绍,受害人阿朗是泰国籍人士,今年42岁,2001年来到三亚龙虎园,从事饲养和训练老虎的工作。每天早上他都要把老虎赶到旁边的笼子隔离,然后再指示中国籍员工进入虎笼进行卫生清扫工作,而每天下午,他就要把老虎送进小笼,让它们休息。

  陈经理悲痛地说,阿朗以前在泰国就从事饲养老虎的工作,有12年的养虎经验,而且,这头肇事老虎刚出生就是由阿朗饲养的。2001年,三亚龙虎园从泰国是拉差龙虎园引进这头孟加拉虎后,阿朗也来到三亚,担任龙虎园饲虎组组长。

  陈经理说,到出事这天,阿朗与这头肇事的孟加拉虎已朝夕相处了8年。

  陈经理说,谁也没有想到咬死阿朗的会是这头老虎,最不可能咬人的老虎咬死了最不可能会被咬死的人,真是让人痛心不已。

  疑是捡扫帚引起老虎误解

  肇事公虎正处于发情期

  据介绍,目前3-5月份正处于春季,这头公虎正处于发情期,发情期的老虎本身就比较烦躁,而最近几天三亚天气非常闷热。尽管头天下了一场雨,但天气还是闷热,这都有可能导致老虎心理发生变化,而阿朗当时弯腰捡扫帚,可能引起老虎的误解,认为阿朗要打它,可能是这起悲剧发生的原因。

  据介绍,今年3月份,这里就曾发生过老虎表演时咬伤训练师的事。

  记者昨天下午在龙虎园虎区看到,这里的虎笼大小不一,有的养着七八头虎,有的两三头。每只虎笼都有两个相连的笼子。外面的笼子面积比较大,是供游客观赏之用的,而里面的笼子则比较小,供老虎夜间休息用。大笼全部用钢筋搭建,笼子外围有着两层钢筋防护拦,相隔1米多。

  记者发现,这些老虎大都在笼子里烦躁不安的走动,时不时发出凌厉的虎啸。有些老虎甚至开始互相撕咬起来。

  记者在出事虎笼里没有见到那头肇事老虎,据介绍,目前,这头老虎被关在小笼里,具体怎么处理目前还没有定论。

  相关部门认定

  老虎咬人属意外事故

  事情发生之后,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三亚市警方、市安全监督管理局、旅游局均派人进行调查了解,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也于当天下午赶到龙虎园了解情况。目前,安全监督管理局认定为意外事故。

  三亚龙虎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午,公司立即组织紧急召开会议,就善后事宜进行了讨论。决定成立治丧委员会,按照泰国风俗,举行丧礼。而对咬死阿朗的老虎,还是被关在原来居住的小虎笼中,目前,还没有做相应的处理。

  目前,阿朗的妻子在三亚,而他的三个孩子及其他亲属则在泰国,由于阿朗的妻子及同事伤心过度,无法接受采访。

  将与泰国合作方商讨养虎方法

  园方表示有足够措施保证游客安全

  虽然发生老虎咬死饲养员的悲剧,但是三亚龙虎园管理部的陈经理表示,这只是个意外,对于前来参观的游客来说,龙虎园有足够的措施,保证游客的安全。

  据陈经理介绍,虎区的虎笼有两层防护栏,虎笼上面也用钢筋封闭着,因此对于游客来说,不存在安全问题。陈经理说,即使是游客把手伸进防护栏,但是由于两层防护栏之间相隔有1米多,笼内老虎不能触碰到游客。

  陈经理告诉记者,龙虎园的游玩项目里也有抱着老虎照相等项目,但是用于与游客合影的老虎年龄均小于3个月,而且趾甲均被剪掉,此外,由于小虎的牙齿没有长齐,对游客来说,不具攻击型和危险性,游客可放心大胆地前来游玩。

  对于老虎咬死饲养员一事,三亚龙虎园一负责人介绍,阿朗等泰国籍人士饲养老虎的方式方法均是泰国比较成熟的做法,公司是与泰国方面进行合作的,所有饲养及训练人员均为泰国籍人士,中国籍员工没有参与。这位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均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现象,现在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将尽快与泰国方面进行协商,商讨此种饲养方式的合理性,探讨能否有所改进。

  三亚龙虎园也是三亚濒危野生动植物繁殖研究中心,位于三亚市田独镇榆红村以西,占地面积400余亩,龙虎园目前饲养370多头孟加拉虎和近20000条暹逻鳄鱼。

  相关链接

  2006年5月20日晚,儋州市那大镇人符建国在三亚福瑞俱乐部慢摇吧里游玩,他来到慢摇吧的假山水池洗手,被养在水池中的一条鳄鱼咬伤手指,缝了40多针。

  2007年2月22日下午,在云南昆明市圆通山动物园,一名6岁女孩与老虎合影时,被兽性大发的老虎一口咬住脑袋,后经训兽员用木棍、板凳不停地向老虎砸去,老虎才松开嘴巴,但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2007年4月20日傍晚六点半左右,广西北海银滩白虎头村发生了一起鳄鱼吃人的惨剧。

  4名小学生到当地已经歇业的旅游景点渔家庄鳄鱼池去玩耍,其中一名姓刘的孩子被鳄鱼咬住衣服拖进水池失踪。紧接着几条鳄鱼同时出击,把男孩生生撕扯吞进肚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