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率30余人持铁锤强拆民房打伤村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51 人民图片网
副乡长率30余人持铁锤强拆民房打伤村民(组图)
董随峰家倒塌的房屋

副乡长率30余人持铁锤强拆民房打伤村民(组图)
董随峰妻子闫明恩伤痕累累的腿和脚

副乡长率30余人持铁锤强拆民房打伤村民(组图)
  坐在董母病床旁,胳膊和腿、脚缠着纱布的50岁的董家老大董培峰向记者提起乡政府暴力拆房一幕。

副乡长率30余人持铁锤强拆民房打伤村民(组图)
禹州市范坡乡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向董随峰下达的《当场处罚决定书》。

  宅基纠纷 乡政府30余人持铁锤、撬杠强拆民房打伤村民

  6月1日对于河南禹州市范坡乡新前村的董随峰一家来说,简直是灾难的一天:自家新建不到一个月的房屋不但被30多名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暴力强行拆迁,董随峰的爱人、兄长及年迈七旬的老母也被打伤,此事在当地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法律界人士认为:不管是什么原因,乡政府都应该依法行政,不应该越权强制拆扒他人房产。

  村民谈乡政府强制拆扒惊恐一幕

  6月2日下午,站在禹州市范坡乡新前村董随峰家倒塌的房屋前,董的妻子闫明恩向记者哭诉了乡政府强拆房屋时的惊恐一幕:6月1日一大早,丈夫董随峰就去地里收麦子去了。上午8时许,闫明恩和70多岁的婆婆刚吃完早饭,30多名手持大铁锤和近两米长撬杠的男子冲进院内,七八个男子二话不说便将婆媳二人拖到院外大街上,不让其进院,其他人则开始在院内用铁锤和撬杠拆房。发现自己的房子被拆而又进不了院子,闫便破口大骂。“当时我确实骂的很难听。你想啊,我们农村人辛辛苦苦打工赚俩钱盖个房子多难啊,自家的新房被扒,谁不急啊。我刚一骂,就有人叫着‘上去都给我打她’。接着,就有十余人上来将我摁在地上,有人揪我的头发,有人拉我的胳膊,开始对我进行殴打。”

  说着,闫明恩伸出伤痕累累的腿给记者看,只见闫的双脚满是擦伤,两条小腿还有几处淤青,右颧骨处淤青肿胀。“我的婆婆看到那么多人打我,就上来拉,谁知其中一人一脚便把她跺到了地上。”说到此处,闫明恩已是泣不成声。“打完后,有4个男人拉着我的胳膊抬着我的腿把我扔到了一辆警车上,在车上趁着没其他人,有一个四方脸、30多岁的男子开始对我破口打骂,还使劲地扇打我的脸。”

  在董家隔壁的诊所里,董母正躺着病床上输液。见到记者,73岁的董母无声地流着眼泪,记者问她话,老人只是不停地流着眼泪,不愿再提起乡政府暴力拆房的一幕。坐在董母病床旁,胳膊和腿、脚缠着纱布的50岁的董家老大董培峰提起拆房一幕,也禁不住泪流满面:“上午9点多,我从地里收麦回来,发现乡政府的靳乡长正带着人拆我弟家的房子,我想:不管谁来扒房,总该给我签个字吧。于我就拉着他让他给我签个字,结果上来几个男的把我摁在地上一顿拳打脚踢,把我的右脚大拇趾甲盖也给踢掉了。我媳妇刚准备上来拉我,其中一个男的勒着她的头发把她拽到了一边,还朝她脸上扇了几巴掌。”

  近百名村民指责乡政府暴力拆扒的做法

  董的邻居王某说:“当时来了七、八辆车,下来了三四十个人,一下把董家给围了起来,领头的是乡政府抓房建的靳副乡长。看到董家婆媳被他们打,村民们就上去拉,不管谁上去,都被这些人拉离现场。最后,有4个人掂住董随峰媳妇的胳膊和腿扔到了一辆车上,扔到车上后,他们还继续打。”

  新前村一位老者告诉记者:现在全省都在大力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期间,乡政府竟不顾影响敢这么干,不知道平时会怎么样?!”

  厕所引起宅基纠纷?

  到底是什么原因招致乡政府强行拆扒房屋?董随峰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前因:董随峰现在所处的宅基地是老父亲于20年前向村里交了一定的费用后取得的。20多年前,秦某将董家隔壁的一间半门面房买下作为理发店使用。“买的时候,他家都没有厕所。这20多年来,秦家一直是借周围邻居的厕所使用。”董随峰解释道。

  2007年初,在外打工4年余的董随峰夫妇回到家里,发现家里的老房已成危房,遂打算用几年打工赚的辛苦钱建新房。春节过后,董家在向村支部书记打过招呼后,于农历二月初九开始建新房。董随峰说:“我们村里建房都没办证,惯例是只要给支书说一下就行了。支书说:你们尽管盖吧,只要别超过你家的宅基地就行。”

  董随峰接着说:“盖房的时候,秦家跑来让我给他留个厕所的位置。我说,这是我家合法的宅基地,你凭啥让我在我院子里给你留个厕所。所以我就没理他,继续盖。接着,秦家就四处告状。后来,乡政府房管所(现在是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记者注)的人来找我,说我没办证,让我停工。我想,我盖房的砖、水泥、沙料都备好了,工人也请好了,而且还给支书说过了,就没太当回事。谁知道他们就来把我新盖的房子给扒了,还把我的家人给打伤了……”说着说着,董随峰痛哭起来。

  乡政府:强行拆扒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

  带领拆迁的范坡乡副乡长靳月峰说:董随峰是于今年二月初九开始建房的。由于董和邻居秦某家有宅基纠纷,秦家让董留个厕所的位置,而董一直置之不理,于是秦某就一直告状。乡房管所就口头通知董家停工,待办理《建筑规划许可证》后再施工,但董一直不听,经常趁周末或节假日期间施工。今年五一,董趁着乡政府放假期间将配房也建起来了。5月8日,范坡乡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依据《河南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向董随峰下达了一份《当场处罚决定书》,限他5日内清除违章建筑并到乡房管所接受处理。但直到5月31日,董随峰既没有清除违章建筑,也没到乡里说明情况,6月1日上午,乡里就组织了30人带着拆扒房子用的锤子、撬杠、钎子等工具到董家进行强制拆迁。

  针对董家三人的伤情,靳副乡长是这样解释的:考虑到董家人在拆扒房子的过程中会去阻拦,为保障她的安全,我们就把她们挡在了大门外面,结果那个女的破口大骂,而且还在地上打滚。她身上的伤是我们拽她时形成的。

  对于“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有没有执法权的问题,靳副乡长说:“中心从业务上归禹州市建委指导,原来有执法证,2005年,乡镇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后,就没有执法证了。象(董家)这种违章建筑,对他人生活带来不便的,必须进行强行拆扒。但考虑到申请法院执行周期较长,所以没有申请法院来执行。这种(乡政府带人强制拆迁)行为也是没法的法。”

  范坡乡柳乡长告诉记者:董家的违章建筑严重影响了他人(指秦家)的生活,这(强制拆迁)虽然触及了他(董随峰)的利益,但保障了弱者,维护了公平正义,同样也维护了社会和谐。

  检察机关:“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没有执法权,更没有强制执行权

  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一位干警告诉记者:依据有关规定,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指导乡、村规划与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及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同时,依据《河南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不是一个独立的行政执法主体,所以无权以其名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且,依据该条例第四十条之规定,当事人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乡政府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所谓的“申请法院执行周期长”不能成为乡政府越权直接行使强制“执行”的理由。所以,乡政府强制“执行”、野蛮“执行”的行为严重违法,且这种违法行为与构建法治社会、

和谐社会是背道而驰的。对于乡政府的这种违法行为,“被执行人”可以向法院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新浪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谢耀军/PhotoBas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