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十堰一名女婴降生时重12.4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15:26 秦楚网-十堰晚报
湖北十堰一名女婴降生时重12.4斤(组图)
12.4斤重的胖妞刘毛毛。图/记者 张建波

湖北十堰一名女婴降生时重12.4斤(组图)
12.4斤重的胖妞刘毛毛。图/记者 张建波

湖北十堰一名女婴降生时重12.4斤(组图)
女儿的降生让父母开心不已。图/记者 张建波

  秦楚网消息 (十堰晚报) 记者张婧报道: 昨日14时许,记者在房县大木厂镇中心卫生院第一病室,见到了满头黑卷发、出生时12.4斤重的女婴刘毛毛。据称,她是我市目前最重的新生宝宝。

  隔壁病房一位刚入院的准妈妈看到刘毛毛吃惊地说:“好个胖妞,一点儿不像刚出生才1天的孩子!“

  记者轻轻抱起刘毛毛,她睁开双眼,定定地看了看记者,又转着眼睛瞅了瞅周围的人,小嘴巴动了一下,像是要吃。记者只好不舍地将她放回她妈妈怀里。果然,她毫不客气地使劲吃起奶来。

  妈妈胃口好 吃什么都香

  家住大木厂镇马进洞村的刘吉军,今年36岁。新添了二女儿刘毛毛,这个老实的农家汉子一直沉浸在欢喜中。

  刘吉军的大女儿今年5岁,瘦巴巴的一直让他心疼。“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得了个和我一样属猪的胖丫头,有福气!”刘吉军美滋滋地告诉记者,“媳妇生头胎时,日子紧巴,吃的东西也少,生娃时体重只有120多斤。这几年条件好多了,媳妇怀这娃时能吃能睡,长到了150多斤!”

  刘吉军的妻子姜明云今年26岁,两人经自由恋爱,2001年结婚。姜明云有些腼腆地说:“怀孕时,别人都爱吃酸的,我不,我吃啥都觉得特别香。早上两大碗面条,中午3碗米饭,加上白菜、豆角、茄子、萝卜,反正农村嘛,都是些普通的菜,荤菜也吃得少。但我就是觉得吃什么都香,晚上也爱吃面条。”

  “妊娠反应大不大、怀孕期间饭量有没有变化?”记者按捺不住好奇,一股脑向姜明云抛出一串问题。她笑着说:“一天就吃三顿饭,顿顿都吃得饱饱的,快生了还是这样,没啥变化。怀孕4个多月时,我第一次感觉到孩子在肚子里踢我,后来到生,在镇卫生院一共做了3次检查,一直都挺正常的。我没什么妊娠反应,除了睡觉要侧着躺,别的和正常人一样。8个多月时,我照样下地干活,还经常和村上人打

麻将。”

  胎儿太大了 只能剖腹产

  今年50岁的杜启华,是房县大木厂镇中心卫生院有近30年接生经验的妇产科医生。杜启华告诉记者,因为姜明云的个子大,所以孩子怀着并不比一般的孕妇显多少。她的预产期在8月24日,但当天没啥反应,直到29日才感觉肚皮胀得很,还有点痒,才在丈夫陪护下来到医院。第二天早上经B超一查发现,孩子的双顶颈长度竟达9.7cm。通常情况下,这个值应该为9.0cm左右,一旦超过9.4cm,几乎不可能顺产。因此,医院决定为姜明云做剖腹产。

  8月30日16时,孩子被取出,是女孩。上秤一称,6.2公斤,体长55cm,而一般婴儿体重在三四公斤、体长在50cm左右。目前,母女二人健康状况良好,女婴心率、呼吸正常。

  杜启华说,这几年农村的经济条件好了,生5公斤重的娃娃并不稀罕,但超过6公斤的确实没见过。

  姐姐叫欢欢 妹妹叫乐乐

  生这个大胖丫头,可把姜明云给累坏了,手术后睡了14个小时。昨天一早醒来,喝了大姑子刘吉秀送来的一大钵老母鸡汤,又吃了两碗面条,才开始给孩子喂奶。

  胖妞的胃口特别好,虽然偶尔还撒撒娇,哭一鼻子,但只要把她往妈妈乳头边一搁,她就立马停住哭声,大口吃起奶来。

  这两天,刘家添了个6.2公斤重的胖妞的喜事,传遍了马进洞村,刘家的亲朋好友纷纷赶到镇卫生院来瞧稀奇。

  记者问起孩子的名字取好没。“这两天光顾着照顾媳妇,招呼客人了,把这么重要的事给忘了!”刘吉军抓着脑袋说,“大女儿叫刘欢欢,要不,小女儿就叫刘乐乐吧!欢欢乐乐过一生!”

  新生儿并非越胖越好

  谁家要是生了个大胖娃娃,肯定全家都乐呵呵的。但专家提醒,新生儿并非越胖越好。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佘峰国说,新生儿并非越重越好。对于亚洲人来说,3.3公斤是比较合适的体重,超过4公斤的就被称为巨大儿。而巨大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很可能导致过于肥胖,身体机能不佳。所以在孩子成长期间,家长要格外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督促他们加强锻炼。

  她还表示,在30多年工作中,她接生过1万多个婴儿,最重的也就5公斤左右,从没见过6.2公斤的。

  相关链接

  此前媒体报道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体重最重的新生儿,为今年3月3日在北京丰台医院出生的一名6.25公斤重的男婴。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世界上体重最重的新生儿是1955年出生的一名

意大利婴儿,达10.2公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