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孩捐肾救父高考获加分续:中央机关捐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女孩捐肾救父高考获加分续:中央机关捐款(图)
靠在父亲肩上是曹瑜最开心的事。

  昨天晚上,曹瑜专门从成都打回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情况。几天前,这位20岁的四川农村女孩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开始了大学生涯。与其他新生不同的是,这位女孩少了一个肾。高考前,为了救病重父亲的命,曹瑜毅然把自己的一个肾割下来捐给了父亲。随后的一切也因她的这个举动而完全改变了。

  曹瑜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她的行为甚至引发了一次特殊的高考加分。四川省录取领导小组据此给予曹瑜20分的高考加分,让本来不够分的她终于如愿以偿上了大学。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也给她捐款12.6万元。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曹瑜的家迅速摆脱了困境。

  事后的这一切让曹瑜觉得意外,“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

  文、图 本报记者 何涛

  昨日,曹瑜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参加了军训,休息的时候同学都帮她打水。“同学们都很关照我,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曹瑜说。

  曹瑜的家在四川省邻水县大山里的荆坪乡对角村。命运在曹瑜19岁的时候给了她一个生死考验。2006年11月3日,正在邻水县石永中学备战高考的曹瑜接到了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长年在外面打工的父亲曹洲德患上了尿毒症,急需换肾救命。

  从学校赶到

医院的曹瑜,情急之下想到了把自己的肾割下一个,移植给父亲。为了让父亲同意她的这个想法,她足足缠了父亲一个星期。最后,父亲终于同意接受曹瑜的一个肾。

  一位大山里贫穷的农家如何出了一位大孝女呢?曹洲德说,曹瑜有这样一个孝心,是家庭教育的结果。“孩子从小要培养她独立自主。”但是父亲却认为对曹瑜的培养完全是一种巧合。

  由于曹洲德长年在外面打工,在曹瑜成长的岁月里,有近10年的时间,她是没有和父亲生活在一起的,成了一个留守的农村女孩。

  曹瑜在家里排行老大,家中还有一个16岁的妹妹和12岁的弟弟。从小弟弟、妹妹就是由曹瑜来带。家里的衣服也是由曹瑜来洗,饭也是由她做。“根本不用大人逼,她就会做。有山靠山,无山自担。这句话真的很灵验。”曹洲德说。

  高考加20分后被录取

  曹瑜割肾救父的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荆坪乡付乡长说,曹瑜的行为是新时代孝道的体现。“她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和不断前来慰问的各界人士打破了曹瑜平静的生活。7月21日,曹瑜得到一个惊喜,四川省录取领导小组已决定给予曹瑜高考成绩加“思想品德突出分20分”。加分后的曹瑜就达到了第一志愿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调档线。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加分,也引来了招生公平的争议,对此,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有关人员说,加分有严格的认定和调查,学校希望年轻人更多关心家长,关心社会。

  8月13日,曹瑜收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捐赠的12.6万元人民币和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赠送的5万元。一家人解决了曹瑜上大学的生活费和曹洲德的医疗费以及治病时留下的债务等困难。同时,社会上不少企业和个人也纷纷向曹瑜捐了款。当地政府还给曹瑜家重新修建了房屋。

  “这没有什么 我希望能够和以前一样”

  8月底的一个傍晚,在一片喧哗过后,在邻水县大山深处的荆坪乡对角村一间简陋的民房里,本报记者坐着和曹瑜静静地聊了一会天。

  记者:最近身体怎样?好像感冒了?

  曹瑜:身体还可以。这是捐肾后第一次感冒。

  记者:还能正常干活吗?

  曹瑜:做饭、扫地还可以。但是农活干不了了。

  “父亲就是天吧”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要把肾捐出来的?

  曹瑜:不管怎么样,都要去试一试。

  记者:那天做手术的时候,你是自己走进手术室的。当时医生没有让你躺着吗?

  曹瑜:有呀。他们让我躺,我说一个好人干吗要躺着。

  记者:当时你不紧张吗?

  曹瑜:没有,没有想那么多。(手术是否成功,与恐惧的心理有很大关系。)

  记者:做手术只进行了半身麻醉,你头脑是清醒的,当时你感觉疼吗?

  曹瑜:不疼,因为当时已经麻醉了。

  记者:那你当时在想什么?

  曹瑜:当时没想什么,就是不停地问手术有没有成功,问了好几次。后来,医生让我不要说话。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生死的问题?

  曹瑜:还是想过,我觉得成功比失败的几率要大一些。有些事情必须要博一博。

  记者:你觉得爸爸对你意味着什么?

  曹瑜:是天吧。就是所有的一切。

  “这是天经地义的”

  记者:你捐肾后,父亲觉得对你有愧疚?

  曹瑜:什么愧疚不愧疚,这是天经地义的。

  记者: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当时有没有想到,会引起社会上这么强烈的关注?

  曹瑜:这个确实没有想到。当时就想着救父亲一命。

  记者:有没有统计过,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家媒体采访过你?

  曹瑜:没统计过。但20~30批记者肯定有。

  记者:你一下成了一个大家都关注的人,可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曹瑜:这没有什么,我希望能够和以前一样。当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

  “考不好对不起父母”

  记者:后来同学们知道了,是不是都挺佩服你的,同学们对你的态度有没有什么不同?

  曹瑜:应该说,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大家都挺关照我的。有很多同学主动帮我打开水,还帮我洗脱衣服、叠裤子。大家知道我身体不是很好,老师、同学都挺关心我的。

  记者:在学校里成为了明星,是不是感觉在学习方面反而会有些压力?

  曹瑜:有一点。感觉自己如果考不好,对不起大家,对不起父母。

  记者:你个人是喜欢一种平常的生活,还是喜欢一种明星式的生活?

  曹瑜:我喜欢平常的生活。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很轻松,这是我想要的。

  记者:大家都觉得你弘扬了一种中华民族大孝的传统。

  曹瑜: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他是自己的父亲,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只是别人没有机会,要是他们的亲人得了这种病,他们一样会这样做。

  “去关心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你想到过会被高考加分吗?

  曹瑜:没有想到。我当时很惊讶!高考加20分的人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我还算不上。

  记者: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款项有多少?这个钱够用了吗?

  曹瑜:20多万元吧。还掉债务还剩余2万元~3万元。我读书这4年,不能赚钱。父亲需要终身服药。现在钱够用,但长期来看,还是有很多问题的。

  记者:这次你得到大家很多的关爱和帮助,有没有想过回报?

  曹瑜:想过。好好读书,学好本领,以后像他们一样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想过自己的未来吗?

  曹瑜:一步一步地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吧。有些事,现在不是想的时候。

  记者手记

  少女大孝带来辐射效应

  割肾救父的曹瑜在成都开始了她平静的大学生活,但此事带给我们的震撼和反思仍将会持续下去。

  近日,曹瑜的父亲曹洲德说,自从曹瑜捐肾救父的事被媒体报道后,不少人也来到他做手术的医院为亲人捐肾。来自湖南的一个家庭,女儿主动把肾捐给母亲;还有哥哥主动把肾捐给弟弟。以前这家医院一年只做几例捐肾手术,现在已经做了20多例了。同时,由亲人来捐也是有风险的,同样有失败的例子。

  曹瑜割肾救父带给我们的,当然不是让大家都向亲人捐肾,但这种现象也说明,曹瑜的举动已经在社会上带来了一种弘扬孝道、弘扬亲情的辐射效应。而这种效应又会被一个个的孝心事迹再次放大。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曹瑜为父亲捐肾的大孝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以至“举孝女”式的高考加分,都反映出对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回归的呼唤,也表明我们正在大力弘扬孝道。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今天,曹瑜的举动更加有意义。

  曹洲德说:“曹瑜不但挽救了我们家,她做的事对于社会也是一种贡献,是一种爱心的奉献,她唤醒了很多人的良知。对那些没有孝心的大人或小孩,是一种无形的谴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