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左手被砸掉15小时后成功接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5:41 扬州晚报
男子左手被砸掉15小时后成功接活(组图)
医生在为薛荣根做手术。

男子左手被砸掉15小时后成功接活(组图)
薛荣根的左手又回到了他的胳膊。

  扬州新闻网讯 丈夫的左手手指轻轻一颤。妻子高兴得差点蹦起来。

  “活了,活了!”9月17日上午8:30,扬州市华东手足创伤医院,薛荣根的妻子兴奋地喊了起来。

  一条粗壮的胳膊,被长长的纱布裹着。3天前,纱布里的手和胳膊还是分开的。9月14日夜里,一次意外,让薛荣根的左手离开了他的胳膊。15小时后,薛荣根的左手又回到了他的胳膊。

  “我的手掉了!”

  “我的手掉了!”一阵撕心裂肺的叫喊,一个人影冲出车间。

  “老薛,怎么啦?”工厂门卫惊慌起来。

  老薛名叫薛荣根,51岁,高邮周巷一家铜制品厂的工人。

  血!血!门卫赶紧给老板打电话。此时,时针指向9月14日20:00。一旁的薛荣根,右手死命地勒着左臂,抱在胸口。

  “快上车!”老板赶到,迅速将老薛送往卫生院。很快,断处被包扎起来。但血还在淌,白纱布红了。“不行,赶快送扬州。”医生建议。

  “手呢?”医生问。“还在机器里!”老薛脸色惨白。

  老薛的左手是被一块盖子砸断的。跟他一起工作的还有两个人,一个残疾人负责开机器,他和另一个工友负责把碎铜投进打薄机。“我看盖子掀起来了,就往打薄机里投料,左手刚伸进去,盖子就掉下来了,疼死了。”老薛说,当时,他心里明白得很,还抬头看了一下,是插销掉了。他顾不上断落在机器里的左手,赶紧往外冲。

  “盖子有1吨多重,后来找了一辆吊车,把盖子打开,取出左手。”

  左手被装进一只方便袋,方便袋里放了两瓶冰水,拎上车,直奔扬州。

  “老薛,怎么样?”在车上,老板不停地喊着,担心他休克过去。“没事。”老薛轻轻答道。一路上,他一直用右手勒着断处,止血。“我从小没怎么打过针、吃过药,一直是干苦力活的,手上有力气。”

  22:30,扬州市华东手足创伤医院接到电话求救。医院救护车立即上路。约15分钟后,两辆车在靠近扬州的京沪高速附近相遇。老薛被抬上救护车。

  医院内,一个由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急救小组已经开始工作。一队人马赶往血站买血,其余两队人马分别进入急诊室和手术室待命。

  23:05,老薛被送进急救室。身后,老板抓住医院院长游德龙的手说:请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此时,老薛神智尚清,让医生惊讶。

  显微镜下“穿针引线”12小时

  “生命体征正常。” “骨头碎了3厘米。”……急诊室内,一项项检查结果出来了。

  23:15,老薛被推进手术室。手术由一名姓董的医生主刀。

  “鲜红的纱布,刚一松,血就往外喷,喷出几十厘米,约有半斤。只好一边输血,一边慢慢松开纱布。”董医生说,从一开始,抢救就很困难。

  断掉的手,皮肤已经发白,指尖干瘪。恢复左手的生命,已经刻不容缓。经过简单清创,首先要接通两根动脉血管,“手的缺氧时间不能超过6—8小时,因此要尽快让断手通上血”。40多分钟后,两根动脉接通,血液缓缓流入断手。

  之后,则是对创面进行全面整理。先是清创,清除掉伤口处的脏物。然后整理创面,将坏死的皮肉割去,锯掉碎骨。“锯了3厘米,所以再植之后,他的左臂要比原来短3厘米。”董医生说,“再植之前的这个过程,很漫长,很精细。否则会留下毒素,影响成活,甚至危及生命。”

  窗外,天已经露出鱼肚白。此时,已经是9月15日清晨5时。显微镜下,两名医生有条不紊地把神经、血管和肌腱游离出来。紧接着,用钢板把断开的骨骼固定在一起。

  对接血管,这是断臂是否成活的关键,也是手术中最难的一关。除了两根动脉血管,断臂处的静脉血管都很细,最小的直径在0.6毫米,最大的也只有0.8毫米,且容易堵塞。缝合血管的针线,比头发丝还细,掉在地上就看不见了。

  显微镜外,医生的脖子一动不动,眼睛一眨不眨。手握显微镊,夹住针,轻轻地穿入血管,慢慢地抽出缝线。“即便是最细的血管,至少也要缝上8针。如果没有显微镜,再植是无法想象的”。

  9月15日上午8:00,静脉血管接上,但手术还未结束。接下来,还要缝合神经、肌腱。人的神经只有头发丝粗细,还得在显微镜下“穿针引线”。

  上午11:00,经过近12个小时的手术,6根血管、20根肌腱和4根神经吻合完毕。董医生低着头——还保持着手术时的姿势,走出手术室。老薛被推出手术室,左臂上绑着厚厚的纱布,左手露了出来。

  断手第三天“活”了

  手术室外,第一眼看到老薛,妻子有些纳闷:怎么绑那么多纱布呢?不就轧坏了一根手指吗?

  老薛出事后,厂里人没敢告诉她实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说:“他们担心手术不成功,我受不了。”

  9月15日0:10,她习惯性地醒了。因为老薛是夜里12点下班,这个时候应该到家了。她正感到疑惑,电话响了,厂里来的:“老薛要加个班,迟一点回来。”可到了早晨,老薛还是没有回家,却来了一个工友,告诉她,老薛轧坏了一根手指,已经被送到扬州了。

  随后,老板的车来了,把她接到扬州。刚到医院,她就看到老薛被推出手术室:“我一看,手指不好好的吗!胳膊上怎么绑了那么多纱布,骨折了?”

  医生告诉她实情后,她的心咯噔了一下:这接上的手能活吗?忐忑不安中,妻子等待着丈夫的左手“复活”。

  董医生说,断臂离开人体后,再接上,会有排异反应,容易引起肾衰竭,危及生命。手术后第二天,医生说:“老薛已经度过了危险期,20天后可以出院。”

  “从接上断肢,到度过危险期,老薛能有今天,是断肢再植技术发展的结果。”华东手足创伤医院院长游德龙介绍,这方面的研究,最早起源于上世纪初,一位国外学者对小血管进行了一次吻合试验。而真正取得进展,则在我国。1960年,屠开元教授做了狗断肢再植,5条成功6条失败。世界上首例人体断肢再植手术,是由中国医生陈中伟完成的,不仅再植存活,而且肢体功能恢复相当理想。

  老薛的左手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董医生预测,如果体质好,再坚持科学锻炼,他的左手功能可以恢复到原先的70%。

  据介绍,断肢(指)再植术是一种极为精细、复杂的手术。一开始,医生们只能凭肉眼或手术放大镜进行对接,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手术成功率低。现在,除了老薛的情况,再植的适应症范围越来越大。比如,对于旋转撕脱伤、一肢多处离断、碾压伤等,过去常常放弃不接,而现在只要肢体较为完整,再植成功率也较高。

  尽管条件大为改善,但董医生说,断肢再植仍然是一项繁琐而辛劳的手术——显微镜下,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始终保持一个姿势不能动:“干我们这一行的,到了45岁,颈椎就不行了。所以,不是所有医生都愿意干这种‘针线活’的。”

  9月17日上午8:30,医生查房。“老薛,试着动一动手指。”董医生提议。老薛的左手轻轻一颤,5个手指微微弯下。“活了,活了。”病房内一片欢笑声。

  一个月10例以上,一年达150例左右。这是华东手足创伤医院的一份断肢(指)手术统计。

  “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手外科的任务艰巨。”院长游德龙分析,伤者主要来自机械制造业及

车祸,“既然意外不可避免,事故发生后,就要学会正确处理,为断肢再植赢得更好的条件。”

  断肢再植前:止血!冷藏!

  意外发生后,第一步就是止血。在送医途中,要对离断肢体加压包扎,防止失血性休克。有条件的,尽量无菌包扎。如果是大肢体离断,可用止血带绑扎止血。不过,绑扎期间,每隔一小时要将止血带松开10分钟左右,以防肢体坏死。绑扎后,上肢断离的,要抬起上肢,高于心脏;下肢断离的,人要躺下。

  第二步是正确处理断肢断指。临床中发现,有些患者将断指断肢泡在冰水里或碘酒、酒精里,这是错误的做法。正确的方法应当是冷藏:用消毒的敷料或干净的布,把断指断肢包好,装进干净的双层塑料袋,再将袋子放到冰桶里。

  “送医前,千万不能忘了带上断肢。”游德龙说,“如果断肢还轧在机器内,必须剖开机器,不可回转,以防二次受伤。”

  一般而言,断肢越靠近身体近端,如断臂,再植手术相对容易,但功能恢复起来更加困难;相反,断肢越靠近身体远端,如手指末节离断,再植手术越不易,不过一旦手术成功,肢体功能却可以恢复得较为理想。

  手术后,要想功能恢复得好,患者应遵从医嘱,尽可能早地进行功能恢复锻炼——以主动锻炼为主,被动锻炼为辅,还可配合理疗等方式进行康复。而采用热疗的患者,一定要等到神经的感觉功能恢复了才能再进行,否则很容易烫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