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为挖草药练就绝壁攀岩功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5:12 贵州商报
女子为挖草药练就绝壁攀岩功夫(组图)
“女蜘蛛人”  

女子为挖草药练就绝壁攀岩功夫(组图)
“蜘蛛人”攀岩现场 

女子为挖草药练就绝壁攀岩功夫(组图)
长期攀岩,手指变形

女子为挖草药练就绝壁攀岩功夫(组图)
攀岩现场

  游客“改变”行程

  专程来看“蜘蛛人”

  躲在紫云深山的格凸河景区,近年来因为几个徒手攀崖的“蜘蛛人”名声大噪。这个黄金周,游人源源不断的涌来。昨天是黄金周最后一天,在本应返程的日子,游客却依然热情不减。“我不想错过这些‘蜘蛛人’的精彩表演,他们把人类的勇气和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昆明游客王成说出了许多游客的心声。

  “如果不是亲临,很难想象格凸河‘蜘蛛人’是如何在燕子洞高达100多米的洞内四壁上如履平地,甚至从一侧陡壁经洞顶翻转至另一侧的陡壁,其惊心动魄的场面难以用语言形容。”

  昨日,许多原本应该结束行程返乡的游客,划着小船来到格凸河景区的燕子洞,在小船上屏住呼吸,提心吊胆地望着100多米高的绝壁。绝壁上,一个红衣女郎正在徒手攀岩而上,就像一只紧紧贴在绝壁上的红色蜘蛛。看着看着,红衣女郎在人们的视线中越来越小。

  绝壁上,红衣女郎倒立、翻跟头、单手吊挂,一套复杂而惊险的动作令游客忍不住尖叫。“太不可思议了,这些动作在100多米高的悬崖上完成,让我们想起了《碟中碟2》的片断。当然,蜘蛛人的动作更加真实,更加刺激。”来自北京电视台一位姓方的记者被“蜘蛛人”的表演征服。

  “蜘蛛人”越爬越高,最后只能看到一个红点,挥舞着一面红旗向游客致意。当红衣女郎以同样精彩的动作返回崖下时,游客忍不住爆出雷鸣般的掌声,争相和“女蜘蛛人”合影留念。

  “我们从黄果树玩到龙宫,准备今天一早坐飞机返回,但无意中听到原来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蜘蛛人’就在紫云,所以放弃了计划,赶来看一看。真是不虚此行!深山里,竟然躲着这么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我只能延迟回北京的时间了。”北京游客张波告诉记者。

  “由衷地敬佩这些居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苗胞们的勇气、胆识和智慧。这里不但有好的山水,还有好的文化。”上海游客闵灵被“蜘蛛人”的勇气陶醉。

  挖草药采燕窝

  练出一身绝技

  这个上下笔直险崖如履平地的“女蜘蛛人”,就是被称为格凸河“蜘蛛四人组”中唯一的一个女性,名字叫罗萍,另外三个师兄,和罗萍一起师从其父罗发科。如今,罗发科老人已经退休,为游客的表演全由罗萍等四人完成。

  在罗萍给游客进行“蜘蛛人”攀岩表演时,她的师兄王凤忠给记者说起了“蜘蛛人”绝技的由来。

  原来,格凸河景区还没有开发时,这里是一处和山外世界隔绝的“世外桃源”。在此居住的全是苗族人,“格凸”,是苗语,翻译出来就是“美丽的地方”。

  在格凸河两岸,四个苗寨加起来大约有1000人。过去,由于土地少,粮食不够吃,格凸的苗族同胞们除了种地,还得通过外出做小生意、打猎和攀岩为生。攀岩,就是通过攀爬附近的山洞和岩石,挖草药、采燕窝等换回粮食生活。

  由于攀岩是一项非常危险的生计,所以尽管格凸生活着1000多人,但是每代人中能以攀岩为生的不超过5个。听老人们讲,传到王凤忠这一代时,“蜘蛛人”已经有7代的历史了。

  王凤忠从12岁起与表哥黄宝、表弟王小国一起,向父亲及罗发科老人学习攀岩(师妹罗萍晚了他们很多年)。那时,王凤忠的父亲和罗发科等人,是格凸河上的“飞人”。通过到山崖上讨到硝泥做火药材料,采回燕窝换来粮食,令村里的人羡慕不已。王凤忠暗下决心,长大了也要像父亲一样做个“飞人”。

  不过,攀岩的饭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和王凤忠一起学习攀岩的共有20多个小伙伴,但是随着高度的不断增加,练习者也不断被淘汰。“这不但考验耐力而且还考验心理素质,看到高高的悬崖,很多人都自动放弃了。”王凤忠说。

  实际上,徒手攀岩和登山队不一样,“能爬上去不算本事,还要能安全的下来,这需要很强的技术和技巧。老人教我们时都特别强调‘能上能下’,其训练方式先是‘上二退一’,爬两步退一步。熟悉后,继续训练‘上三退二’,爬三步退两步。就这样反复练习,不断尝试。”王凤忠回忆起当年的辛苦感慨万端。差不多苦练5年,王凤忠终于可以独自攀爬绝壁,靠爬岩求生。当时和他一起出师的,还有另外两人。加上最后学成的小师妹罗萍,王凤忠这一代的“蜘蛛人”共有四个。

  自从练成飞檐走壁的绝技后,王凤忠一家的生活得到改善。在100多米高的燕子洞里居住着许多燕子。王凤忠爬到燕子垒窝的洞顶,掏燕子粪种玉米稻谷,每天能掏200来斤,施肥后,他家的粮食比同村人的好。另外,采燕窝也能换回一大笔钱。人亲客往以及孩子上学,都靠王凤忠攀岩支撑着。

  在几个“蜘蛛人”里,武艺最高的却是脚有残疾的黄宝,黄宝5岁时打针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不过他学习时比别人努力,成绩也最好。专门靠手活动的他,不但可以采燕窝,还可以找到悬崖上的珍贵药材。“没有人敢去,那些名贵药材基本都是他一个人的。”说起黄宝,王凤忠特别佩服。

  “蜘蛛人”

  一年收入四万

  当地人都管王凤忠他们叫“飞人”。“蜘蛛人”,是媒体给他们取的名字。

  2001年,随着格凸河旅游景点对外开放,王凤忠等人第一次被外人发现。那是7月的一天,王凤忠正在燕子洞里采燕窝,被小船上的游人发现。当王凤忠下来后,游人得知他是徒手爬上100多米高的笔直悬崖时,显得无比惊奇。看着游客如此惊讶,王凤忠热情的为游人进行表演。但他不知道,当时发现他的游人正是北京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当记者把他徒手攀爬悬崖的经过做成节目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更多游人慕名而来。之后不断有媒体对他们产生兴趣,并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做“蜘蛛人”。

  作为格凸旅游开发的一个景点,燕子洞每天争睹攀岩的游客数以百计,但那还只是旅游淡季。“这几天,每天去燕子洞的游客上万,都是去看‘蜘蛛人’表演的。可以这样说,来格凸河旅游的人,有80%是冲着‘蜘蛛人’来的。”格凸河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攀岩,从一种生存变成一种职业表演,王凤忠等4人完成了角色转换。“游客都是自愿给钱,一船人,每个给5元,我们表演一次,有5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大约有4万元钱。黄金周期间还要一高些,这几天,我们每人每天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王凤忠告诉记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王凤忠的妻子带着孩子来给他送早饭。目前,王凤忠表演赚的钱,除了孩子读书外,已经足够家庭花销,妻子不用再到地里干苦活。“我们刚刚结婚时,还为他爬岩的安全担心,但随着时间的过去,我对他越来越有信心。”王凤忠的妻子韦朝秀说。

  目前,格凸河旅游景点已经把王凤忠等4个“蜘蛛人”当成了一块最亮的宣传牌。“除了和他们签订协议,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会为他们免费体检,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全地为游客提供表演。”景区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