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地挖出清代女干尸 开棺时有浓郁香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9:19 云南日报
工地挖出清代女干尸开棺时有浓郁香味(组图)
这具女干尸保存完好

工地挖出清代女干尸开棺时有浓郁香味(组图)
小脚上也裹着丝绸

  29日上午,在通海县里山乡五山村委会刘家坝村的施工工地上挖出了一具女干尸,后经玉溪市文管所的专家鉴定,初步断定这是一棺清朝墓葬,埋葬时间大致在清朝末期。

  当记者赶到时,玉溪市文管所的专家已离开现场,挖出的这具女干尸也被多次移动过。据介绍,此工地原为一墓葬区,后政府征地将该处划为通海里山工业园区,其间的坟墓有人认领的都已经迁往别处,无人认领的施工方只得用推土机将其挖掉。

  据开装载机挖出女干尸棺木的一名男子讲,他们在这一带已经挖出了很多的棺木,但里面的尸体要么只剩下一堆白骨,要么里面就什么也没有,唯独在挖到这具棺木时,刚把棺木打开,就闻到了一股很浓的香味,里面的尸体也保存完好,通身都用丝绸裹着,丝绸里面又裹着一层厚厚的棉。

  “这具女尸埋的时候大概只有30多岁,两排牙齿都还齐排排的看得见,头后面有一根又黑又粗的辫子,头顶还盘着一个‘高角’,非常地好看。后来,考虑到这可能是一具文物,我们就拨打了文化局的电话。”开装载机的这名男子说道。

  据介绍,玉溪市文化局、通海县文化局和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对这具女干尸做了专门的鉴定。根据其服饰判断,初步断定这是一棺清朝墓葬,埋葬时间大致在清朝末期。而发出浓浓香味的棺木,专家判断这些材料是香木。根据其香味特征,当地的老人说棺木是由扁柏树制作而成,所以会发出这么浓烈的香味。

  “后来根据专家的鉴定,这具女干尸并没有多少研究价值。我们并不具有收藏的条件,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向省上的一些

医院和其他相关的机构或部门联系,看有没有人愿意来收藏这具干尸。”通海县文化馆的李波说。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