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件完整人体标本在云南展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57 都市时报
8件完整人体标本在云南展出(组图)
干尸上网 记者王磊/摄

8件完整人体标本在云南展出(组图)
讲解构造

8件完整人体标本在云南展出(组图)
亲密接触

  如果8具僵硬的尸体忽然“精神抖擞”地站在你面前,或深思,或上网,或奔跑,他们粉红色的肌肉犹有弹性,向你“挖心掏肺”,连身体内的血管都暴露无遗,你会有何感觉?惊悚?惧怕?活见鬼?还是仓皇逃窜,避之不及?

  真的要小心了。因为,据工作人员介绍,自2004年以来,这批“模特”到过50多个城市走秀,在韩国、日本等地巡展时每场吓晕一人。

  本月16日至25日,大型人体奥秘科普展全国巡展将登陆昆明。届时,160件人体真人器官与8件造型优美的完整人体塑化标本将在云南省博物馆登台迎客,挑战你的胆量,刺激你的心跳,并替你恶补一次生理知识及人体结构的科普知识。

  昨天(11月13日)上午,展览组委会工作人员已在云南省博物馆布展,都市时报记者有幸前往“探秘”,先睹为快。

  走进云南省博物馆一楼展厅,8位通体呈土黄色、栩栩如生的“模特”立即映入眼帘,形态各异地向人们展示人体的肌肉、血管、神经等结构组织。

  一位身高超过1米9,被工作人员称为“猛女”的标本最具女性特征——她的胸前仍保留有一对较圆润的黄色乳房。

  白色的“T台”上,“猛女”展示着优雅的跑步姿势,一双足以以假乱真的眼睛忧郁地注视着观者。尽管她的皮肤不再白皙,但从其脸上文过的柳叶眉、高挺的鼻梁以及饱满的嘴唇看,“猛女”生前应该是个身材高挑的美人坯子。遗憾的是,“猛女”的乳房一大一小,似已病变,工作人员推断她极可能死于乳腺癌。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名端坐在电脑前,悠闲“上网”的“男模”。虽然被众人环绕,但他心无旁骛,聚精会神,眼睛一直不离手下的键盘。“千万不要像他这样坐着长时间上网,要不容易得颈椎病。”一位工作人员直指男子被剖开的颈椎骨,当场说教,引得众人捧腹大笑:“这种解说方式真叫一目了然!”

  每具价值200万元以上

  “来,你摸摸。”说话间,工作人员随手从展台上取了一名90岁健康男子的塑化肺,“放心,经过技术处理的标本无毒、无味、无害、干燥。”

  记者亲自体验,发现健康的肺柔润且有弹性,散发着腊肉般淡淡的气息,并不刺鼻。然而,另一只因主人长期抽烟而癌变了的肺却通体呈黑色,严重萎缩,摸起来十分坚硬,犹如石块。“早就想戒烟,这次一定得下定决心戒了!”在场的一名男子见状后,连忙信誓旦旦地表决心。

  据组委会策划部部长范业君介绍,此次展览,组委会旨在突出“教育”的主题,并特设了

青春期卫生知识、青少年防毒、禁毒教育;吸烟、吸毒、酗酒者的病变及危害;珍爱生命防止
艾滋病
教育等展板。展出的168件标本总价值达2000万元,昨日凌晨3点才抵昆。由于构造特殊,运输时,特别是大件物品都被原样封存于量身定做的箱子里,不能倒置,连车速都不能过快。其中,8具完整的人体塑化标本由于制作过程相当精细,每具标本都要制作1年半到2年,单价达200万元以上。

  名词解释:人体塑化标本

  人体塑化技术是上世纪20年代末由德国的哈根斯博士发明的。塑化过程是把标本解剖后脱去标本里的水分和

脂肪,在真空的条件下把一种称为硅橡胶的物质浸入到标本的各个组织,用来代替水分和脂肪,再经过硬化,做成人体塑化标本。

  主办方请都市时报征义务讲解员

  据悉,展览组委会已是二度来昆了。上次到昆开展是2005年,当时8具“干尸”中,只展出了“上网男子”。昆明展览结束后,科普展还将走进云南曲靖、玉溪等地巡展,每地展览时间均为10天。

  范业君表示,标本的展出全是经过“展览者”生前同意捐赠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昆明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是昆明唯一负责遗体捐献的机构,到现在,已经有300 余人申请捐献遗体,40多人达成愿望,接收的遗体主要供医学院进行教学和科研。想成为捐献遗体志愿者的市民若想捐赠遗体,可以拨打0871- 5338964进行咨询。

  昨天(11月13日),主办方特意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开征集80-100名医学专业义务讲解员,若您是退休医生、在职医务工作者,或是在医学院就读的临床、解剖专业大四学生,均可以拨打本报热线5353000报名。

  本次科普展普通门票是25元,学生20元,老师凭教师资格证免费参观,1.2米以下的儿童、7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士凭证件均可免费参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