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岁女孩替母扫街被评为最美环卫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8: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岁女孩替母扫街被评为最美环卫工(组图)
12岁“最美环卫工”感动网民无数

12岁女孩替母扫街被评为最美环卫工(组图)
12岁“最美环卫工”感动网民无数

12岁女孩替母扫街被评为最美环卫工(组图)
12岁“最美环卫工”感动网民无数

12岁女孩替母扫街被评为最美环卫工(组图)
12岁“最美环卫工”感动网民无数

  清晨四五点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还处于甜美梦乡中,但在成都锦江边,一个身体单薄的12岁小女孩却已早早起床,拿着高过她头的大扫帚,一丝不苟地清扫起街道卫生。这个故事近日流传于各大网站论坛,不少网民深受感动并赞誉小女孩为“成都最美的环卫工”,但也有网民提出疑问:如此小的年龄,是什么让她过早体会了生活的艰辛?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小环卫工的背后掩藏着一个外来家庭的艰辛。

  A网络故事

  女孩扫街 网民热议四月未止

  网络上,小女孩扫街的故事由11张图片组成,每张都令人动容。照片上,小女孩身着一件红色的长袖外套和一条短裤,脚上穿着一双塑料拖鞋,可能因为天空正下小雨的缘故,她还戴了一顶草帽。或许红外套是大人的衣服,使得她整个穿着显得十分不合身。但是,正是这样一个稚嫩的女孩,拿着高出自己一倍的大扫帚,卖力地将垃圾扫成一堆。

  据记者了解,这个名为“成都最美的环卫工”的帖子最早于8月10日晚上11点多出现在某论坛。经过联系,网名为“论坛一号”的发帖者刘中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那个地方,8月份连续几天,他都看见一个小女孩在扫地,因深受感动。8月10日早上7点40分的时候,他拍摄下了一连串的图片,随后将其发至网上。此帖随即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并相继转载至其他论坛里,虽然至今已有4个多月,但网民对此的讨论仍未停止,截至昨日下午4点30分,仅在某论坛中的点击率就高达23930人次。

  感受不一 网民有赞誉有伤感

  发帖者在发照片的同时,还写下一段简短的文字。在这段文字中,发帖者问女孩为何打扫卫生,她仅仅回答了一句话:“我帮我妈妈打扫卫生。”而正是这句话,让众多网民大发感慨。

  “很好的孩子!这才是中国的希望!”与第一个回帖者godhelpme2赞誉式评价一样,不少网民都以“好孩子!”、“多好的娃~”之类的词语来称赞孩子。不过,在赞誉的同时,更多的网民却表达了自己的忧心。一网民称:“生活艰辛,要是有很好的社会保障体系,谁舍得让自己的孩子那么早受这样的苦。”godhelpme2也表示:“这么小本身应该享受别的孩子可以享受到的灿烂童年,她却在这里背负着家庭的重担,这对孩子来说很不公平。”

  B现场探访

  提到孩子环卫工们都知道

  12岁女孩帮母亲扫地,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还是网民弄虚作假?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根据图片上显示的位置,来到小女孩清扫卫生的地方,期望能够捕捉到女孩的身影。但环顾四周,始终未果。

  在等待多时小女孩都没有出现的情况下,记者只得向一些街边的环卫工人打听起这个孩子。一提起这个孩子,环卫工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都知道这个孩子。张大姐看了记者手中从网上下载的图片后,作出肯定回答:“哎呀,这个娃儿我认得,就是在这一带清扫卫生的。”她称,按道理,孩子每周周末都要来帮她妈妈扫地的,当天没有来,不知道什么原因。

  母亲生病8月份她天天来扫地

  据一名知情的环卫工称,女孩名叫晓丹(音),今年只有12岁,她的妈妈姓廖,大家都喊她廖大姐,是三创环卫公司的环卫工人,他们主要负责九眼桥桥面及附近区域的环境卫生。晓丹帮她妈妈扫地可能已有半年多时间了,特别是8月份的时候,廖大姐生病住院,晓丹就每天顶替妈妈来清扫卫生,那个时候雨多,孩子就每天戴顶草帽。

  “孩子的确很勤快,8月份之后,她每周周末都来扫地。”环卫工们说。

  邻居称赞 她曾卖冰粉赚钱

  经知情人指引,记者在青龙正街找到了他们租住的家,但家中没人大门紧闭,周围的邻居一说起这个孩子,便连连称赞。

  一位大姐说,有时候早晨4点多她就和妈妈一起去扫大街,她还有一个哥哥,现在已经结婚了,生了个娃娃,只要一放学回家,她就帮着带自己的侄儿。甚至在夏天的时候,她还一个人去卖冰粉赚钱。“她这样做,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他们家经济十分困难,‘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一位邻居说,晓丹家租住的房屋条件很差,只有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房子,但却住了6个人。

  C身世揭秘

  来自农村廖大姐原是她姨妈

  经过记者多方打听寻找,在九眼桥上,记者找到了晓丹的妈妈廖大姐。她穿着标准的环卫工人制服,正在认真地清扫着桥面上的烟头和纸屑。提到晓丹清扫街道的事情,廖大姐透露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廖大姐称,他们一家人来自绵阳农村,晓丹并不是她的亲生女儿,而是廖大姐的姐姐的女儿。由于晓丹的亲生母亲神经错乱,所以从小就由其外婆带,使得孩子从小就很懂事。晓丹9岁时,由于外婆年龄很大了,所以就由廖大姐把孩子带到了成都。

  磨练意志扫地是为了奋发图强?

  廖大姐证实,8月份因为自己生病住院了,所以晓丹才顶替自己做了几天活儿。而对于记者提到的为什么忍心让孩子周末也去清扫街道的问题,廖大姐很坚定地称,就是要让她干,“我们不能够和成都的娃儿比,她从小就是要多劳动,才知道生活不容易,才能够激励她读书。”廖大姐表示,“虽然我们家经济条件十分恼火,但是我还是要供她生活,并且也要供她读书。”

  那么,晓丹在生活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她在清扫卫生时,是迫于生活压力还是源于情感动力呢?由于在昨日无法采访到孩子,本报将继续关注。

  刘中生记者涂劲军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