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业站人员调查野象群遭袭击1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18 云南日报
林业站人员调查野象群遭袭击1人死亡(组图)
广纳里村

林业站人员调查野象群遭袭击1人死亡(组图)
陈素芬的母亲悲痛欲绝

林业站人员调查野象群遭袭击1人死亡(组图)
逃过一劫的李小定:“我也不知道怎么爬上去的。”

林业站人员调查野象群遭袭击1人死亡(组图)
现场还留有野象的新鲜粪便

  陈素芬

  还有14天,就是她40岁生日;只等月底,她就要和丈夫、女儿一起搬进新家……

  而现在,这一切都化成了爱她的人们心上的伤口。

  昨日下午3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职工们聚在景洪市殡仪馆,含泪送别他们的同事——21日遭野象群攻击以身殉职的勐腊县林业局女工程师陈素芬。她是西双版纳第二名因公殉职于象蹄下的人。

  保护野生动物是她的工作

  陈素芬是勐腊镇林业站的林业工程师,保护野生动物是她的工作之一。每当有村寨报告有象群肇事,她就会和同事出现在哪里,进行现场调查、统计。21日这天,她随同事来到勐腊县广纳里村了解野象群对当地林田的损害。出发前,她身体有些不舒服,但她仍坚持前往现场。没人意料到,这一天将发生怎样的惨剧。

  广纳里村是个哈尼族村寨,有330多人生活在这里。广纳里村村民小组长钟排则介绍,他们这个村寨是41年前搬迁到这儿的,过去一直没有野象群出现过。直到2003年开始,才陆续听说有野象群由尚勇自然保护区进入邻近的曼旦、南莫和景飘等村寨一带的消息。渐渐,村民们也在村寨附近看到了野象群,“据观察,经常出现在这一带的象群有20头左右,主要是到地里觅食损害农作物,肇事现场距离县城最近的直线距离仅两公里。

  19日下午,有村民看到一个由7头野象组成的象群从10公里外的景飘靠近本村,在距寨子4公里远的一片橡胶林中安营扎寨。一晚过去,在林中留下7个明显的大象睡坑,毁坏了20余亩橡胶树。第二天,野象群就一路觅食进入村后这唯一一片长着天然林的小山包,许多村民偷偷地摸进林子里去观看。农作物遭到毁坏,象群也离寨子越来越近,恐惧让村民们多次打电话向镇政府和林业部门报告。

  林中突遇暴怒野象

  接到村民的报告,镇政府和林业站于21日组织了一个由副镇长、林业站站长、护林员等10人组成的调查组,赶往广纳里村进行现场调查。他们走进村后象群休息的小山包,一步步靠近危险。

  村后这个方圆两公里左右小山包上种的都是风景林,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橡胶林。勐腊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听老一辈人说,这儿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河叫象河,几十年前曾是亚洲象频繁出没的地方。调查组走进树林后,正想抄近路到前面的橡胶地去查看农作物受损情况,走在最前面的林业站站长李小定一抬头就发现一头近3米高的野象吼叫着冲出路边的树林,扬起鼻子就将他挎在左肩上的保温水瓶勾住。他吓得大叫“大象来了!”

  四散逃命走丢一人

  李小定将水瓶一扔,趁野象用脚去踩保温瓶时,转身跑到竹林中一口气爬上了4米多高的竹子。“现在想想,简直认不得自己怎么能爬上那么高的竹子!”爬上竹子的他惊魂未定地回头看,发现那头野象仍吼叫着站在距他3米远的地方,抬起鼻子一下就将旁边两棵手臂粗的树干折断,暴怒的样子非常吓人。

  大约过了20分钟,周围没了动静,李小定小心翼翼地滑下竹子,看到陈素芬的皮包掉在被踩扁了的水瓶旁边。他拨打陈素芬的手机,却听到手机在包内响了起来。立刻,一种不祥之兆笼上他心头。他用颤抖的声音给县林业局局长孙仲明打电话报告,“陈素芬可能出事了。”同时要求县林业局派人赶来支援。

  两次搜寻被野象赶回

  一路小跑着下山后,李小定看到大家都已经回到村里,心里才稍稍安定下来,他习惯性地问了声:“看看人都到齐了没有?”“还有一个女的不见。”难道是陈素芬?他立刻心急火燎地带着一名林业站职工返回遭遇野象的地方找寻。但任凭他们怎样呼唤,始终没有陈素芬的回应和身影,却再次又和从树林中冲出的野象相遇,他们只好又爬上竹子逃过一劫。“连续两次上山寻找都被野象赶了回来,我们只好就地等待支援。”沮丧、悲伤笼罩着这个调查组。

  野象窝内发现她的遗体

  昨日,记者随现场勘查组来到山顶,这曾是野象群的窝。只见方圆50米的树林已经被野象群折腾得一片狼藉,一些较小的灌木全部被夷为平地,有30余棵大碗口粗的树木被折断倒地。现场残留十几堆新鲜的大象粪便,在一棵树干高1.5米至2.5米之间,还有大象身体擦过的痕迹,而另一棵树约3米高的地方,留着两个拳头大的牙痕。在这块树林旁的斜坡上,留有陈素芬被撕碎散落的裤子。就在记者一行查看现场时,突然传来3声野象的吼叫,大家慌忙撤出野象窝。

  “陈素芬的遗体就在这儿发现的。”勐腊县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刀建军说,一接到救援电话,勐腊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勐腊镇镇政府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迅速组织30余人的搜寻队伍赶到现场,与还留在现场的野象群展开斗志斗勇的搜寻工作。

  直到下午6点半,野象群离开山顶到300米外的大沙坝水库喝水,他们才趁机进入野象群的窝,在这儿发现已身亡的陈素芬。当时陈素芬上身只有半截衣服套在肩上,裤子和鞋子已经被撕扯不见了,整个面部和身上青肿,左右手、左腿多处受伤,左腹有15厘米的开放性伤口,内脏外露。经诊断,为被象牙刺穿内脏和外力打击而亡。

  “现在州委、州政府对这事都非常重视,专门做了指示,林业部门也派出慰问小组对陈素芬的家属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同时号召大家学习陈素芬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西双版纳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李志勇说。

  哀 痛 “再过几天就是她的生日”

  朱湘霖是陈素芬的丈夫,过去他和妻子同在勐腊镇林业站工作。在他眼中,妻子是个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人。那天他下班回家看到妻子的

摩托车已在家里,以为妻子已经到家了,后来才从女儿口中得知妻子下乡了,没想到,竟是一去不复返。看到他与妻子结婚20年来节衣缩食盖起的200平方米的新房子,就等月底搬进的新家,却无法在一起享受这个时刻,他极其悲伤:“到12月5日就是她的40岁生日了,辛苦了20年竟然没有享到一天福……”

  “陈大姐坚持要求到现场”

  勐腊镇林业站的女职工邓红艳和陈素芬同在一个办公室。她说,本来那天陈素芬身体有些不舒服,站领导叫她不要去了,但她坚持要求去现场。“共事8年来,陈大姐一直负责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是个非常敬业的好大姐。听到她的死讯,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人怎么就这样走了呢?

  戴振华 张劲松(春城晚报)

  相关资料:西双版纳第一个遭亚洲象攻击因公殉职的人

    6年前,年仅36岁的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满镇广播站记者高郑平,在拍摄野象时遭到野象攻击死亡,成为西双版纳第一个遭亚洲象攻击因公殉职的人。

  勐满镇地处我国亚洲象主要栖息地——尚勇自然保护区边缘,也是西双版纳州人象冲突最为剧烈的乡镇之一。仅1997年至今,就有6人被野象踩死,8人遭野象攻击致残。2001年8月20日,勐满镇政府接到报告,瑷伲山一带又有野象群损坏庄稼,镇领导到现场查看情况,高郑平一同前往采访。

  下午5时许,突然一头野象从玉米地中吼叫着冲到人们面前,大家惊恐地往回跑,高郑平不愿扔掉摄像机,跑得较慢,被大象的鼻子缠住卷了起来,高高举起后重摔在地,并在他身上一阵乱踩。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消逝……

  16年120人遭攻击

  据西双版纳林业和自然保护部门统计,1991至今西双版纳全州累计共发生野生动物损坏庄稼、伤害人畜、破坏财产的肇事事件约10万起,共涉及1102 个村委会,4846 个村小组,受灾农户89130 户,受害人口近44.56 万人,共损失粮食作物上亿公斤;损失牲畜和家禽4897头(只);损失经济林木228.8 万株,经济作物6.36万吨;人员伤亡120人,其中:伤96人,死亡24人。直接经济损失高达近2亿元。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