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伙牵藏獒上山驱逐灰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1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小伙牵藏獒上山驱逐灰狼(组图)
张连强带着藏獒在山上驱狼

小伙牵藏獒上山驱逐灰狼(组图)
记者发现的更清晰的狼印

小伙牵藏獒上山驱逐灰狼(组图)
记者在山上看到的狼窝

小伙牵藏獒上山驱逐灰狼(组图)
记者在山上发现的狼粪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人六探胶南北膀子山,路经山南麓时,受到惊吓的大灰狼从狼窝里腾空跃起,跳到记者对面的岩石上,距离记者仅10米远,随后它迅速向山上跑去。记者在狼窝附近发现了白色的狼粪,里面还夹杂着鸡毛。中午12时,记者在山北麓的一块田里拍到了更清楚的五趾狼脚印,还意外地遇到了带着自家藏獒上山驱狼的市民张先生。

  记者上山差点踩到狼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湘子门村继续寻找大灰狼的踪迹。在村子东南角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家里的狗一直在叫,但没看见狼踪。”记者决定沿着该村民家门前的小路上山寻狼。当记者一行人走到山腰一个长满荒草的小沟时,突然听到“噌”地一声,随行的窦先生指着东面的一个大坑喊道:“快看,狼!”记者一看,正是那条大灰狼,它从草丛里腾空跃起,跳到记者面前的一块大石头上,距离记者仅10米远,记者当时心头一紧。受惊的灰狼蹦跳着瞬间便跑出去近百米,它回头看了看记者,随后消失在深山中,记者一行人又进山搜狼一小时,没有再发现狼踪。

  狼窝距离住户一百多米

  记者发现,狼窝离村子最近的住户仅一百多米,是用一些长的比较高、质地比较硬的荒草做成的,底下有一个供狼进出的小洞口,里面被狼踩压的非常平整。“看来它在这里住了好些日子了。”窦先生告诉记者,这条道很少有人走,站在岩石上向坑里看只能看到一片荒草,根本就看不出狼藏在里面,非常隐蔽,因为咱们离狼窝太近,所以把狼惊出来。随后记者在狼窝南面附近的草丛里发现了几段白色的动物粪便,有拇指粗细,里面还有碎鸡毛,“这肯定就是狼粪,我小时候见过。”村民王令基告诉记者,记者将“狼粪”收在塑料袋里,以便交给森保专家进一步辨认。随后记者继续上山寻找大灰狼,但是再也没有见到它的影子。

  昨天中午12时,记者在山腰处的一块田里发现了更为清晰的五趾狼脚印。

  小伙牵来

藏獒要驱狼

  昨天下午4时,记者再次登上北膀子山,意外发现一名男青年正牵着一头长一米多的黑色藏獒到处搜寻,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叫张连强,是胶南市开发区人,“这几天我一直在看早报有关狼的报道,我认为报纸上刊登的照片肯定是狼,而狼特别怕藏獒。”张连强说。据张连强介绍,他的藏獒叫“旺旺”,体重有40公斤,是今年春

天花1.2万元从西藏买的,“旺旺非常凶猛,我今天来湘子门村走亲戚,顺便牵着它来,希望能将狼赶走。”随后,张连强将藏獒撒开,藏獒仿佛闻到狼的气味,显得很兴奋,到处搜索着什么,记者跟随张连强带着藏獒满山搜索了近两个小时,也没有发现狼的踪影。“如果狼还进村捣乱,我还会带着旺旺来驱狼的。”张连强说。

   林业部门表示联系专家再赴现场

  昨天下午,胶南市森保站李站长告诉记者,张连强用藏獒驱狼的办法不可取,因为藏獒长相凶猛,脾气暴躁,就像一个“猛张飞”,见到灰狼必定全力撕咬,而体格健硕,善于搏杀的灰狼“单挑”一只藏獒并不吃亏,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不是大家想看到的。“只有从小经过特殊训练的藏獒才有可能斗败灰狼。”李站长告诉记者,狼是国家保护动物,不应伤害它。另外据李站长介绍,胶南是否真的有野狼,林业部门还要到现场重新调查考证。“我已经联系了青岛专家,最近几天将再赴湘子门村勘查狼情,不管是狼是狗,我们都会用麻醉枪将其射倒,然后妥善处理,并给受损村民一个交待。”李站长告诉记者。

      赵玉勋/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