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售价千元迷你猪数月后长成大肥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售价千元迷你猪数月后长成大肥猪(组图)
“金金”刚到周女士家的摸样。

售价千元迷你猪数月后长成大肥猪(组图)
每天周女士都要带这头猪到户外散步。

  本报珠海讯 (记者 陈治家 通讯员 席湖摄影报道)今年是猪年,珠海的周女士花1000元买了头“迷你猪”。当初商家许诺,这种宠物猪最多只能长到30厘米长,未曾料到,数月后小宠物猪竟长成了一百多斤的大肥猪。因为跟猪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担心猪退回去被杀,于是只有继续留养……

  1000多元宠物猪变大肥猪

  家住珠海老香洲的周女士向来喜欢小宠物,以前曾养过宠物狗。今年年初突然心血来潮,打算养一头小宠物猪,于是特意托人花了1000多元从上海带了一头仅几斤重的小宠物猪回来,商家介绍说这是“迷你猪”,最大只会长到30厘米长。

  小猪“金金”刚回家时非常可爱,但养着养着,周女士觉得不大对劲,“迷你猪”居然像普通猪一样越长越大。养了大半年,现在猪身长近1米,成了一百多斤的大肥猪。

  “可能因为是一天只吃三顿,我每顿也只敢给它吃一大碗饭,如果要像养普通猪一样,让它大量进食,恐怕早就两三百斤了。”周女士无奈地表示。

  一见陌生人进门便往外“拱”

  在老香洲沿河路一带的居民大多认识这头叫“金金”的大肥猪,它每天在户外散步,都会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周女士一喊“金金”,猪就会跟在她后面跑。

  “因长期在家里养,虽说‘金金’很乖,但它不喜欢陌生人,一有生人到我家,它就爱将对方往外拱。”周女士介绍。

  眼看“金金”一天天地长大,早已与当时介绍不符了,但周女士不想与卖家争执。因为无论“金金”是什么猪种,她和“金金”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难以割舍,希望能把它养到终老。但周女士仍很担心,它如果再长下去,恐怕家里的阳台中的“窝”就关不住了。

  

宠物市场监管还有待加强

  昨日,珠海市保护遗弃动物中心劳秘书长介绍,因为“迷你猪”、“小香猪”形体憨态可掬,而且一般只能长成十几斤,比较受欢迎,尤其是今年是猪年,自然有更多市民养猪。周女士家的猪养到一两百斤,只能说明这只猪不是迷你猪,商家存在欺诈。

  由于目前宠物市场不规范,缺少监管,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谋利,坑骗现象时有发生。劳秘书长介绍,除周女士外,目前在珠海吉莲新村同样发现一例此类现象,把“迷你猪”养成了百多斤,甚至可以骑在猪身上了。

  除了把非“迷你猪”当成“迷你猪”卖之外,还有些商人将小猪、小狗等宠物进行染色,刚买回家时好看,但洗一两次澡,便面目全非。劳秘书长呼吁,宠物市场监管需加强。养宠物暂无部门监管

  针对周女士这一养猪现象,到底有无政策规范?是否任何动物都可以作为宠物来饲养?记者从当地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除了养野生动物有特别的限制外,对于饲养宠物,珠海目前暂无部门监管。

  据了解,珠海市有望近期出台宠物管理方案,该市人大常委会正在讨论相关法规。

  新闻链接

  猪年宠物猪大卖 鱼目混“猪”者多

  记者昨天在佛山了解到,由于今年是猪年,不少人相信养猪很应景,所以养宠物猪的人也不在少数。南海大沥的宠物市场和一些农庄都有宠物猪出售。

  一位宠物猪老板曾表示,一个月能卖出10多头。曾经养过宠物猪的方小姐昨天表示,目前佛山市场上出售的宠物猪有两种:一种是来自泰国的迷你猪,另外一种是来自荷兰的“荷兰迷你香猪”。这两种猪都食素,而且不会长大,刚刚出生时还不到0.5公斤重,一般半年就长“成年”了。因采用了基因技术,它的体重不会太重,最多也不会超过7.5公斤。(肖欢欢)

  如何鉴别小香猪

  耳朵:家猪的耳朵大;宠物猪的耳朵小,不宽。

  鼻子:小香猪鼻子比家猪短,并且不尖。

  食量:小香猪的食量比家猪小得多。

  重量:一般两个月的迷你宠物猪的体重在1公斤~1.5公斤左右,而家猪在这个时候通常体重在2.5公斤以上。

  体型:矮、小、短、圆。头部有白斑或白线,嘴较长,耳小而尖,直立稍外倾;背微凹,腹较大下垂但不拖地,四肢短小。

  外貌:背毛稀疏细短,呈两头黑中间白,部分个体背腰部有黑斑但不连片。

  牙齿:小香猪的牙齿白而且尖,6个月就成年了。(肖欢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