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怪病羞于见人独居深山3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57 江南都市报
男子患怪病羞于见人独居深山3年(组图)
李爱平躲在屋子里看书。文/图记者张凌

男子患怪病羞于见人独居深山3年(组图)
李爱平的姐姐带记者四处找人。文/图记者张凌

  本该是美好的青春年华,步入令人向往的大学校园,然而,3年前的一场怪病却将丰城市桥东镇丁桥村的李爱平的读书梦彻底击碎。高大帅气的他病后变得神经兮兮、羞于见人,甚至听闻人声就跑。无奈之下,他躲进深山3年多。

  李爱平的父母和两个姐姐踏遍江西、福建、广州等地多家医院,为其寻良医,但李爱平的怪病却没有好转的迹象。

  帅小伙闻人声撒腿就跑

  20日,记者翻山越岭,来到了这个距离丰城市还有数十公里的小山村。李爱平在姐姐的再三央求之下,终于同意见记者一面。

  在小村后面近5公里果园的小茅房里,记者见到了这个21岁的“怪男子”。10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原有的一个废弃灶台和凌乱摆放的农具,就剩下一个放着一床薄棉被的小竹席。难以想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李爱平生活了三年。

  李爱平看起来甚是憔悴,头发很长,乱七八糟却又倔强地倒竖起来。他拘谨地在小茅房里转来转去,一双手不停地无助摆弄着,那双怯生生的大眼睛始终不敢正视别人,包括陪同记者的他的母亲和姐姐。由于是雨天,他的牛仔裤裤管和皮鞋上沾满了黄泥,湿了大半。

  记者与李爱平有了一段简短的交谈。

  记者:你为什么一个人住在山里,不害怕吗?

  李爱平(以下简称李):山里看不到人,我一个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自在,不害怕。

  记者:平时在山里都干些什么?

  李:我在山上就是听听广播,有时在没人的深山走走,有时在屋子里面看书。数学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英语、政治等我就记不清楚了。

  记者:那你以后想做什么,有没有什么计划?

  李:我就是想出去打工赚钱,但是外面人多,他们都会嘲笑我。今年大年初五我就去了叔叔打工的地方——福建,第二天就偷偷溜回来了。外面的人很坏,都用异样的眼睛看我,我受不了。

  记者发现,只要主动和李爱平说话,他都能思维清晰地回答问题,但是李爱平从来没有主动说一句话,只是被动地回答。李爱平的口腔里似乎总有吐不完的唾液,于是他索性不吐就含在口里,所以说话总是有些含糊。

  李爱平的母亲陈国香告诉记者,李爱平平常在山上,只要远远地听到人声,就会飞快地往密林里跑。

  铅球砸中脑袋所致?

  李爱平的母亲陈国香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勤劳朴实本分。李爱平的父亲在砖窑干活,每天赚30多元的辛苦费。

  说起这个可怜的孩子,陈国香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缓缓地向记者道起了往事:那是2000年的上半年,李爱平在丰城市桥东中学读初二。有一天傍晚去上晚自习,李爱平路过操场被高年级一个学生训练时投出的铅球砸中了脑袋,那个铅球整整4公斤重。当时,孩子昏迷了,被送往医院急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昏迷了一天一夜的儿子醒了。儿子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去学校读书”,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就这样在家休学了几个月后,李爱平重新读了初二。

  “我弟弟那时候重新去学校读书时性格变了好多,没出事前他很节省的,但是后来花钱大手大脚。以前在学校数学英语竞赛经常拿满分,到后来很多单词都不记得了。”李爱平的姐姐说,她比李爱平大两岁,当时在同一个学校读书。直到高二,有一天李爱平上课时从凳子上滑倒,学校的老师打电话给父亲把弟弟接回去,就这样弟弟辍学在家。

  辍学在家的李爱平变得越来越奇怪,从来不在家里吃饭,刚开始到后山一个人端着吃,发展到后来不回家吃也不住在家里,一个人住山上的小茅屋,母亲陈国香天天给儿子送饭。

  学校支付了当初的医疗费用1万元和营养费5000元,与不识字的李爱平父亲签下一个合约,大意就是从此学校不负任何责任了。为了李爱平的病,全家已经花了五六万元钱,山穷水尽了。

  治疗得当病情可以缓解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原本聪慧的小伙子变得如此奇怪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舒曼主任。

  舒主任认为,李爱平由于大脑受到损伤,将不可避免地使脑的机能结构发生病态变化。由于大脑是心理的器官,由此,相应的他的感知、记忆等必然会有异常表现。在2000年,李爱平的症状从生理角度来说得到治愈,但由于他仍然处于生长发育(躯体的和行为的)阶段,任何大脑的疾病都将影响其身、心发育。而且,他的异常表现必将会对家庭产生心理社会影响。由此,他产生了一种人格障碍,叫加剧型人格。

  舒主任建议,首先要去正规的医院对大脑进行神经学病理学筛查,如果大脑没有任何变异,就要去专业的心理治疗机构接受心理治疗。病人存在情绪、动机问题,如不首先加以解决,就直接进行心理咨询常常徒劳无功。

  “对于这个可怜的孩子,我深表同情。他的心理年龄已经退化,与他生理年龄不吻合。独立与依赖、回避与自主的心理矛盾让他时时处于矛盾之中。”舒主任告诉记者,如果要确切地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还需要面对面详细了解。父母和家属这时候更需要给予这个孩子更多的关爱,积极正规的治疗之后,相信病情还是可以得到缓解的。

  对于李爱平的未来,我们多了几许同情,但是更多的是对于他未来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