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在押疑犯高墙外如期娶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1:47 华商报
组图:在押疑犯高墙外如期娶新娘
考虑到剃了光头娶新娘不美观,民警连夜在阎良寻找假发无果,最后买了一顶帽子作掩饰。

组图:在押疑犯高墙外如期娶新娘
婚礼上新郎抱起心爱的妻子。

组图:在押疑犯高墙外如期娶新娘
  12小时后,王某又回到看守所,脱下新郎装换上囚服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胡国庆 摄

  -婚礼前3天,因涉嫌盗窃,他被刑拘后关进看守所

  -婚礼前夜,高墙内的他不敢想婚礼会如期举行

  -12月28日,在便衣民警全程陪同下,他回了家。婚礼在阎良一普通村庄如期进行

  这场婚礼多少有些与众不同:

  新郎穿着笔挺的西服,但刺眼的光头上有些不协调地戴着一顶棒球帽;

  喝交杯酒的瞬间,新娘子含羞带笑,徜徉在幸福中,而新郎在微笑中带着拘谨,端着酒杯的手微微颤抖;

  婚礼的现场,多了些双方亲友都不认识的陌生人

  ……

  但这场婚礼带给这对爱人及亲友的欢乐和幸福,与其他的婚礼没有什么区别:

  夫妻间真挚的感情;

  婚礼上甜蜜的一吻;

  司仪的调侃;

  亲友们发自内心的祝福

  ……

  在相同与不同的交织下,一场特殊的婚礼12月28日如期举行

  婚礼前3天准新郎被刑拘

  12月27日晚7时刚过,阎良区看守所的监控系统显示,饭后,羁押的疑犯们正在有秩序地忙着劳动。他们在编织地毯。

  22岁的小伙子王某正在其中低头忙碌着。管教干部将他带到值班室时,王某还是一脸茫然。他身高1.78米左右,眉目清秀,尽管被剃成光头,但仍掩盖不住帅气。

  未婚妻是他热恋两年多的女友。女友家在阎良邻近的富平县,多年在阎良城区打工。两人相识是一个偶然机会,善良漂亮的姑娘令他心动。经一番追求,两人坠入爱河。今年10月份,在双方父母同意下,两人订婚,婚期定在了12月28日。

  然而,令王某悔恨难当的事情发生了。12月25日中午,他被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民警抓住。同被抓住的还有几个月前一起参与盗窃电动自行车的几个朋友。他不该跟随这几个朋友去偷窃,可后悔早已来不及了。当晚,他和同案的几个人都被刑事拘留并关进看守所,从此开始了高墙内难熬的生活。

  婚礼前夜幸运降临

  12月27日晚7时30分,幸运之神降临在王某身上。经公安阎良分局党委特批,允许王某如期参加婚礼。届时,公安机关将变更强制措施,暂时取消对王某的刑拘,变更为监视居住。

  婚礼前夜,当听到这个消息时,王某顿时愣住了。他似乎不相信这是事实,疑惑的目光扫视着在场的公安民警和看守所管教干部。

  当确定这不是假的时,王某表情很复杂:惶恐中包含着微笑,微笑中露出不安。王某说,就在一个钟头前,他还在想没有希望参加婚礼了,准备托管教干部给未婚妻捎话:找一个比自己更好的人去嫁。

  民警告知,也就在一个小时前,分局刚刚特批下来,同意王某可暂时离开看守所去参加婚礼。半个小时前,王某的父亲等人与看守所领导协商好:婚礼举行当天清晨,来给他换新衣服,他们刚离开。王某嘴角翕动,继而掩面而泣。

  变更强制措施疑犯当新郎

  12月28日清晨6时20分,王某的叔父带着一套深蓝色西装和崭新皮鞋赶到阎良区看守所。

  王某已早早起床等候。婚礼前夜,管教干部按当地风俗,帮他洗了个热水澡。武屯派出所副所长刘群伟细心地帮王某打好浅蓝色带花点的领带。为了不让光头的王某出现在婚礼上,民警帮他买来了崭新的棒球帽。

  站在一面大镜子前,西装革履的王某反复整理着新装。尽管他有点拘谨,但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刘群伟宣布暂时解除刑拘措施,变更为监视居住12个小时,婚礼结束后恢复刑拘。

  上午7时,在公安阎良分局十多名便衣民警陪同下,王某先乘车返回阎良当地的家中。一个多小时后,母亲仔细帮王某在胸前佩戴好一朵黄玫瑰。随后,娶亲队伍从阎良出发向新娘子富平的家中赶去。

  中午12时刚过,王某的父母亲在乡亲们打扮下披红戴花,早早站在村口等待儿子将新媳妇娶回家。40分钟后,鞭炮齐鸣,十多辆娶亲的车队开进村里。几分钟后,白色的花车停在王某家门前。

  婚礼后新郎新娘洒泪离别

  礼花齐放鞭炮声声,王某满面笑容地向“不肯”下花车的新娘子深深鞠躬。一条粉色的细小彩带从空中飘下,落在了王某右肩上。

  在亲友们一阵嬉闹声中,王某将新娘子抱进家门。

  婚礼仪式开始了,司仪调侃下,漂亮的新娘子羞涩中露出幸福神情。王某尽管有些拘谨,但还是掩饰不住喜悦。婚礼上,新娘子始终露出幸福的笑容,偶尔与旁边拘谨的新郎耳语几句,两人相互微笑。要喝交杯酒了,当两人手臂交叉端起酒杯时,新娘子含羞带笑,徜徉在幸福中。新郎深情地注视着新娘,端酒杯的手微微颤抖。亲友喝彩声中,两人喝下交杯酒……

  下午4时30分,大部分亲朋好友渐渐离去。新郎王某即将返回看守所。喜气洋洋的洞房里,新郎新娘相拥而泣。

  “你进去后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我等你……咱们好好过日子。”面对新娘,王某深深鞠躬说:“我很对不起你……我向你保证,进去后一定听管教的话,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本报记者 程彬 通讯员 李建军

-关注

  婚礼前夜他告诉了记者最想给新娘说的话

  王某很幸运,他是目前我省第一个如期参加婚礼的在押疑犯。12月27日晚,婚礼前夜,记者(以下简称记)与王某(以下简称王)进行了一场坦诚的交谈。

  悔恨对不起未婚妻

  记:你明天结婚,对吗?婚期早定了吧。

  王 (抬头,一脸茫然):是的。结婚日子定在阳历的12月28日,也就是明天了。这个日子大概是三四个月前,我和未婚妻的父母定下的,我们都通知亲友了。10月份,我们举行了订婚仪式。女朋友是我在阎良城区认识的,人特善良,长得很漂亮,我特别爱她……

  记:你未婚妻知道你进来 (即被刑拘并羁押在看守所)吗?

  王(低头):知道。我刚被关进来,12月26日,她就给我送来棉被、棉衣,还有新买的棉布鞋,就是我现在身上穿的这些。她对我好,鼓励我要好好改造……

  记:那你现在对自己的婚礼有啥想法没有?

  王(低头轻叹,用双手短暂掩面,抽泣):唉……要是不做那事,我肯定会顺利结婚的。可是,我现在这样……连想都不敢想……就在你们来看守所前一个多小时,我还在想来着……觉得对不起我未婚妻……多么好的一个女孩子,都是我不争气,伤了她的心。我也曾想着能有个机会参加婚礼,可一直未对管教讲过。我想,这件事(参加婚礼)是不可能的。就想好了,不行的话,让未婚妻重新找一个比我好的小伙子。

  跟上朋友偷东西 被抓

  记:你刚说的要不是做那事,你肯定会顺利结婚的,那事是啥?

  王:那桩事就是今年八九月份,我跟几个朋友参与偷东西。偷的都是自行车、电动自行车……

  记:你想过没有,偷东西迟早是要被抓的,不管有哪种理由。

  王:想过,当然也害怕被人抓住了。我知道自己错了,可是……可是,当时没有钱。八九年前,我初中毕业后,先后到兰州、广州等地打工挣钱。2007年春节,我回到阎良城区打工。我喜欢干餐饮,当时一心想快挣钱自己开家餐馆。我想自己都长大了,不好意思再向父母伸手要钱了。今年七八月份,我女友又生病了,没有钱,我就跟上几个朋友稀里糊涂地去偷东西。

  记:知道错了才能改错,不能只说不改。

  王:是。我未婚妻心意我明白,就让我好好听管教的话,好好改造,争取能早点出去团聚。我一定要重新做人,堂堂正正做人,再也不干违法的事。

  得知能参加婚礼既喜悦又意外

  记:对了,你知道不知道,你明天能有机会参加自己的婚礼。

  王(惊讶,转身问身旁民警,得到肯定答复后,微笑):真的吗?我还不知道有这事。我非常意外,也格外高兴。我还没听说有谁被关进来后能有机会出去参加婚礼的。非常非常感谢,感谢公安局领导和民警。我一定要重新好好做人。

  记:那么,在明天的婚礼上,你最想对自己的新娘子说些什么话?

  王(沉思,低头哭泣):我要对我媳妇说:你能和我结婚……我衷心感谢……我会永远爱你,我一定要好好做人……堂堂正正地做人……再也不做违法的事情。我还想对岳父母说:爸,妈……感谢你们信任我……把独生女儿嫁给我……我出来后……一定会好好报答你们……像孝敬我爸我妈一样……孝敬你们的……

  (在12月28日婚礼上,王某这样说也这样做了。洞房里,新娘子对新郎说,知道王某出事了,她就没敢想着能举行婚礼。这次王某能回来,她真的感到高兴和意外,也知道公安机关帮了好多忙,内心深处感谢他们。她希望丈夫能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团聚,过上好日子。)本报记者 程彬

  -观点

  疑犯如期举行婚礼体现人性化

  在押疑犯王某变更强制措施,如期迎娶新娘,我省司法系统有关人士认为,这充分体现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同时,人性化关怀,有利于改造在押人员。

  西北政法大学诉讼法学副教授、陕西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西安分析说,从刑事诉讼法角度看,无论刑拘还是监视居住,都是公安机关在刑事侦查中采取的一种强制措施。两者只是限制涉嫌犯罪行为公民的人身自由程度不同。从本案具体事情而言,警方只是变换了一种强制措施。采取哪种强制措施,警方可根据案件性质、犯罪嫌疑人行为是否会对社会造成危害,或逃避犯罪惩罚的倾向来灵活掌握。

  张西安说,在本案中,警方采取了一种有利于对案件侦查的办法,有利于嫌疑人在将来对自己犯罪行为有一个较好的认罪态度,也有利于其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更有利于社会稳定。这也是警方进行的一种惩罚和宽大政策的新尝试。本报记者 程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