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学教师体罚学生寒冬露天听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7: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学教师体罚学生寒冬露天听课(组图)
三九寒天学生露天听课

中学教师体罚学生寒冬露天听课(组图)
三九寒天学生露天听课

  寒风凛冽,细雨纷飞,昨天的青神县城阴冷异常,气温降到了3℃至4℃。青神县初级中学的校园里,一名学生因作业没有完成,不得不把桌椅搬到了教室外面,一边哆嗦一边“旁听”。据学生们反映,该校个别老师常常会体罚或者变相体罚犯错误的学生。

  镜头一:作业未完成学生被罚教室外旁听

  近段时间以来,青神初中多名学生反映称,该校部分老师存在常常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希望能够得到关注。昨天上午11时40分许,青神初中正在上最后一节课,校园中回荡着琅琅书声。然而,透过学校大门的栏杆,记者看到了极不协调的一幕:寒风之中,教学楼底楼的一间教室外摆着一张桌椅,一名衣着单薄的男生正在“隔墙听书”。由于寒风袭人气温很低,这名男生被冻得直哆嗦,缩着脖子,双手揣在裤兜里,双脚不停地抖动着。

  据了解,这名男生因为数学作业没有完成,在数学课时被老师“请”出教室。直到12时10分学校中午放学后,他才重新回到了教室。

  镜头二:为防作弊学生在寒风中考试

  下午1时40分左右,学校的午自习时间,教学楼底楼的一个班级则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考试。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考试并没有完全安排在教室里进行,有近30名学生把桌椅搬到了教室外面露天参考。寒风之中,许多学生一边打着哆嗦,一边握笔答题,人群中不时传出打喷嚏和咳嗽的声音。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学生作弊。”很快,该负责人也认识到此举不妥,让老师把学生叫回了教室。

  学生:有老师常常体罚学生

  “学校有些老师好凶哦,动不动就会体罚学生。”据同学们介绍,该校一些老师常常会体罚或变相体罚犯错误的学生,主要方式有打手心、罚站教室外、蛙跳、下蹲等几种。

  一名初二男生说,上周一的升旗仪式结束后,班主任老师要求全体同学跑步回教室。“我跑慢了,班主任就罚我在教室外面站了两节课。”他说,因为那天很冷,还感冒了。

  老师:体罚也是为了学生好

  个别老师的行为,明显影响到了师生关系。“我们给有关部门写过一份材料,要求处理我们的班主任,因为她常常体罚我们。”有一个班的几名学生说,在这份材料上,班里的差不多一半学生都自愿签了名。

  在学校里,记者找到了这位班主任。在听了记者的转述后,她承认学生们反映的一些情况确实属实,罚站、下蹲、蛙跳等确有其事。“但我这样做,也是为了娃娃好。”她说,自己采取这些方式的目的在于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改正错误。她还认为,所采取的方式都在学生们能够承受的强度范围之内,不会给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

  学校:将加强教师师德教育

  “打手心、罚站、蛙跳、下蹲这些都是不允许的,都是属于变相体罚。”该校张校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里个别教师确实存在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并收到了学生“举报”班主任的材料。就此事他专门找被学生“举报”的这名班主任谈了话,要求其改进。

  为什么开会强调后又出现让学生在教室外“旁听”的情况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校长称,可能强调还不够,会进一步加强对学校老师的师德教育。

  文/图记者丁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