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保姆进京培训 月薪将达2000元以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3:18 新京报
大学生保姆进京培训月薪将达2000元以上(图)
  1月5日,北京川妹子家政公司培训室,大学生小刘在练习刀工时不小心切到了手。2008年1月,15名进京的四川大学生保姆进行了育婴、烹饪、家务等培训,等待雇主挑选。

大学生保姆进京培训月薪将达2000元以上(图)
第一次参加育婴培训的大学生小武(男)把“孩子”抱倒了,逗乐了旁边的女大学生。

大学生保姆进京培训月薪将达2000元以上(图)
  回到公司提供的宿舍后,有人在复习英语,有人在整理物品,小芳(化名)随着mp3播放的音乐跳起了舞。

大学生保姆进京培训月薪将达2000元以上(图)
  一名经过7天培训的大学生川妹子和一名从业7年的四川保姆一起等待雇主试菜的反应,两人的表情各不相同。

  “我是学家政的,高考时特地选了这个专业,我相信高端家政人员在未来几年的中国大城市会越来越火爆。”

  ——小丽(化名),女,家政专业大学毕业生,现在北京进行保姆培训

  “我有散打专长,在学校是学生会副主席,为某房产大亨担任过特别私人安全助理,我未来的年薪期望值是10万元以上。”

  ——小张,男,毕业于成都某体育大学,现在北京进行保姆培训

  “我的一个朋友在雇主家做了两个月,就被调到他的IT公司里去了,薪水也涨了不少。我喜欢北京这样的大都市。”

  ——小周,女,英语专业大学毕业生,现在北京进行保姆培训

  2008年1月,北京川妹子家政公司的培训室里,来自四川的15位大学生保姆正在进行岗前培训。在这里,他们要接受育婴、烹饪、家务等培训,从早8点到晚8点,繁重枯燥的劳动让他们尝到了家政和在家做家务的区别。

  男孩也要接受育婴训练。22岁的小武(化名)是个腼腆的男生,毕业于四川某大学计算机专业,“小武,你孩子抱倒了。”“小武,包子不是这么包的,你包的是烧麦吧。”这个“川哥哥”对未来的工作显然还不够熟练。

  家政专业毕业的小丽(化名)说,“公司的培训我在大学都训练过,但是怎么适应地域差异以前真没想过。”川妹子家政公司的门口写着:“打造中国的菲佣”,坚信高端家政人员会越来越有市场的小丽说,“我就是冲着这个口号来的”。

  晚8点,这些大学生回到公司为他们准备的位于北苑的集体宿舍,和年纪稍大的保姆住在一起。听到乡音,话明显多起来。一位保姆眉飞色舞地讲着自己曾经遇到的各式的雇主。“几百平方米的大房子,上下楼,做不完的清洁,却让我吃剩饭……”这样的经历让大学生们听着直吐舌头。

  在培训中,陆续有雇主前来挑保姆,有的要试菜,有的要保姆适应家中的时间表。“我看电视的时候你就不用在我眼前出现了,否则我是说你没做事呢还是不说呢?”林林总总的要求,让这些初来乍到的大学生们感到了一丝紧张。

  “公司的制度是,雇主可以辞退保姆,直到满意为止,真担心会干不好”,小宋说。而北京川妹子家政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大学生保姆的月薪都会在2000元以上。”

  摄影/实习生 李强 采写/本报记者 阳思齐

  背景链接

  刚刚过去的2007年,人口大省四川的农村劳动力输出规模达200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77亿元,这两个数字均刷新了历史纪录。

  实施劳务品牌化战略,是四川劳务开发工作的一个特点。2007年,四川集中打造“川妹子”、“川厨师”、“川建工”、“川数控工”、“川保安”五大劳务品牌,劳务部门还聘请了菲律宾教师,对全省品牌项目实施单位的专业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