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猴因景区关门挨饿 曾闯镇政府讨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6: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野猴因景区关门挨饿曾闯镇政府讨粮(组图)
龙池“打工猴”喊饿

野猴因景区关门挨饿曾闯镇政府讨粮(组图)
龙池“打工猴”喊冷

野猴因景区关门挨饿曾闯镇政府讨粮(组图)
龙池“打工猴”一家

野猴因景区关门挨饿曾闯镇政府讨粮(组图)
龙池“打工猴”

  1月15日,一位动物保护人士语气急促地给记者打来电话——“快救救龙池的野猴子,它们都饿得不行了!”

  16日中午,龙池景区。一道积雪覆盖的山门,将无限风景锁在了深山。几个心有不甘的游客在景区门外自己的汽车顶棚上堆雪人拍照,以解遗憾。大门左侧,6位小贩坚守在自己的摊位旁。由于早已不接待游客,记者只得以访友的身份“混进”景区,准备去看望独居深山的野猴群和看猴人孙大爷。

  A 现状

  公路边,猴子习惯性地等人投食

  1月16日下午,龙池景区老山门海诺尔山庄。雪花飞舞,几十只猴子蹲在盘山公路边,乱舞的雪花迷糊了它们的双眼,长长的睫毛凝上了牙签状的小冰挂。幼猴蜷缩在猴妈妈的怀中颤抖,它们还在习惯性地等待游人和食物的到来。不远处山庄里,看猴人孙大爷向它们投来了爱怜的目光。景区已歇业三年多了,但猴子们并不知道。

  这是猴群和孙大爷在龙池景区度过的第三个寒冬。据孙大爷介绍,2002年以前,猴子们的日子十分好过,“那是它们最幸福的日子”。但2004年“五一”大假后,景区游人急剧减少,猴群开始进入饥荒时代,不得不靠吃草根和啃树皮来填饱肚子。食物丰盛的春季和硕果累累的夏秋季倒是难不倒这群野性十足的“齐天大圣”们,可漫长的冬季就难过了。猴子们手脚都冻木了,才勉强刨出几根可以果腹的野草根。“山娃 (孙大爷对猴子的昵称)啊,我也没办法,只有这么多粮食给你们,你们要是饿得慌,就去找镇领导反映吧。”孙大爷在和猴群的前“国王”、现在的二猴王聊天时半开玩笑地说。“哦-啊”,聪明的二猴王似乎懂起了孙大爷连比带划要表达的意思。

  饿慌了,二猴王闯镇政府“讨粮”

  2004年中秋节,山上山下的人们都在忙着合家团聚。突然,龙池镇政府传出惊叫声,一只饿慌了的猴子竟出现在政府大楼的栏杆上,不时发出“呼呼”的声音,露出长而尖的犬牙,吓得工作人员纷纷躲避,胆小的女士们更是花容失色,捂住裙子边叫边跑,因为传说猴子爱扯美女的花裙子。“这不是景区的二猴王吗,怎么跑到这里来了?”一负责旅游的工作人员惊奇地看着这个不速之客。“快通知孙大爷来帮忙,猴子可能会听他的!”孙大爷闻讯迅速赶来,二猴王见到自己熟悉的人,顿时安静了许多,但无论如何也不跟孙大爷回去。在政府大楼和附近民房之间左蹿右跳,和大家“藏猫猫”。折腾了几天,猴子还是不愿上山。最后,这只长途跋涉十几公里私闯镇政府“讨粮”的泼猴在孙大爷的协助下,被当地林业部门用麻醉枪丢翻,在半梦半醒中被强行带离它的群体,在青城后山落了户。“都是我不好,害了它。”每每说起这件事,孙大爷眼圈都会红。

  偌大的已废弃的山庄大厅里,孙大爷坐在篝火旁,独自喝着“老白干”。“我不怕寂寞,就怕孤独。孤独不是因为我和猴子住了一个有十四五幢别墅的山庄,而是真心关心猴子的人太少了。在某些人眼里,它们或许只是吸引游客的工具,是娱乐人的动物,但即便把它们当成 ‘打工仔’,也还是应该给它们更多的尊重和关心啊。现在物价上涨,申请增加猴粮,好久都没回音了。”

  B 讲述

  难挡诱惑,猴群半推半就下山

  借着三分酒意,孙大爷开始讲述他和“山娃”们一起度过的十年相依相伴的日子。

  1998年冬季,天空中飘着雪花,猴群聚居的深山中突然来了一行陌生人。“呵呵嘿……”他们居然会说流利的猴语,还带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后来才知道,这些人是龙池景区专门请来引猴群下山的专业训猴人,其中就有孙大爷。

  “呵嘿呵嘿——”感觉气氛不对的猴王赶紧通知部下加强戒备,随时准备战斗。爬上一棵老松树的猴王看见,会说猴语的两个河南人在和小猴儿连说带比划地交流,还拿出了猴王童年时偷食过的红皮花生“引诱”它们。显然,二猴王是懂得起这些伎俩的,它带领几个胆大好斗的年轻公猴,用它们剔坚果的长尖牙吓唬这些入侵者。面对四面大树上此起彼伏的吼叫,这群人拿出了撒手锏——一小筐粉中带肉色的香艳苹果以示交好。这可是堪比人间鱼翅和燕窝的美味啊,猴王也只是在父王的父王传下来的故事里听说过。口水打湿了胸毛,怕让人见笑的它忙用一把树叶抹去。毕竟“猴算不如人算”,猴儿们开始试探着享用起来自人间的美味。猴王正看得心痒痒间,地上突然冒出二十来个山下孙家沟的年轻人,悄悄对猴群形成合围之势。猴王正要发出撤离号令,却见那两个河南口音的人边用猴语解释边后退,并一路留下猴子喜欢的食物。原来,他们只是想带猴儿去山下一个地方,据说那里一年四季吃穿不愁。

  盛情难却加上厌倦了风餐露宿的生活,猴王决定出去闯一闯,经过和妻妾弟兄臣民仔细商量,大家同意了这个大胆的远交人类的计划。“嘿嘿……嘿嘿……”五六十只猴子在猴王的带领下,扶老携幼,和二十几个年轻人一起,经过3天的翻山越岭、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了猴王坪——孙大爷的家乡。

  好吃好喝 猴子乐不思蜀

  刚落户猴王坪的猴王和它的家族一开始还有些不习惯。先说住,那明明就是悬崖下的一个普通的石坑,上面还漏雨,可人称水帘洞,还说它们爷爷的爷爷很久以前就住在这里,孙悟空是它们的祖先;再说吃,知道它们都是剥坚果的能手,善良的人们还笨拙地为其剥花生瓜子,完了满脸堆笑递过来,都少了吃的乐趣。更让猴儿们稀奇的还是人,天天瞪着它们看,说些人话听都听不懂。不过既然是景区专门请来吸引游客的客人,又给吃又给喝,猴儿们也就慢慢习惯和理解了。再加上充满爱心的孙大爷从河南人那里学会了猴语,既当翻译又能一起“聊天”,野性十足的猴家族开始乐不思蜀,把老家忘到了九霄云外。

  接下来是龙池举行的 “第一届南国冰雪节”。成千上万的游客冲着雪景和猴子们的美名如潮水般涌来。游客乐了,猴儿们乐了,请猴子来“打工”促销的工作人员也乐了。每天,猴子们吃完孙大爷喂的主食,就开始守在公路边,等候游客带来的美味“零食”。吃累了它们就爬上树看人玩雪橇摔筋斗,笑话动作笨拙的游人,有时也悄悄溜到宾馆里,享受享受高级服务,最高兴的是,宾馆的厨房往往备下了可口的宵夜……

  不久后,猴王“妃子”们的肚子大了,接着,猴王的肚子也慢慢大了。孙大爷不得不用猴语提醒,注意脂肪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