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车翻侧8名囚犯跳下囚车救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2:13 扬子晚报
大客车翻侧8名囚犯跳下囚车救人(组图)
大客车撞树

大客车翻侧8名囚犯跳下囚车救人(组图)
各方展开大救援。

  昨天上午9时15分左右,徐州境内的沛(县)丰(县)公路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车牌为鲁D65906由山东滕州发往河南商丘的大客车,与一辆横穿马路的电动三轮车发生碰撞后,又撞上路边的行道树,车辆被撞严重,车上30多名乘客生命遭受严重威胁,2人当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当30多名乘客拉响生命警报后,当地政府和群众迅速组织或自发营救伤员和被困乘客,甚至一辆途经此地的囚车上的在押人员也跳车参与救人,共同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

   反应过来时,客车已成两半

  昨天中午记者赶至发生事故的沛丰公路沛县朱寨镇马元村段,事故发生在公路北侧,现场仍然遗留下大量乘客的物品和血迹。

  在沛县人民医院4楼病房的走道上,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幸存乘客陈先生。他断断续续地回忆,他早上从山东滕州上车前往商丘,他坐在车上倒数第二排。大约9点多时,客车由东向西高速行驶,突然间,他感觉车子向右猛地一甩,随后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冲向路边的大树,只听“哐哐”两声,顿时他大脑一片空白,“等我再反应过来时,自己已被一种巨大的力量甩到了路边的深沟里,客车也被劈成了两半。”

  一名目击群众告诉记者,当时一名上了年纪的老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由南向北横穿马路,这时这辆山东的客车躲闪不及,猛地将老人撞飞了十几米后,客车又撞到了树上。客车车身顿时被大树从中间劈开,许多乘客从车中被甩出后,有的被压在车下,有的被甩进了沟里。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村民自发徒手救伤员

  离事故现场约50米的一处废品收购站老板阎伍明,不仅目击了事故发生,而且和其他几名村民一起,自发地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营救,使多名乘客迅速脱离险境。

  阎老板说,当时他站在废品收购站门口,眼睁睁地看着从面前经过的大客车在不远处撞上大树。一种从没见过的惨烈景象让阎伍明顿时惊呆了,瞬间他反应过来后,和阎兆喜等五六个村民迅速向现场跑去。车下面,被甩出的乘客人压着人,路下方的深沟里也有几名乘客在挣扎,车内,还有许多乘客被变形的客车死死卡住。

  阎伍明等人有的将被压在车下的乘客抬出来放到路边,有的冲进车内,将被困乘客想方设法拖至安全地带。阎伍明说,光他一人就至少救出了5名乘客。

  囚车上跳下救人者

  在采访中,自发救援的村民向记者“举报”,当时在混乱的现场,一辆囚车上还跳下来多名穿着囚服衣服的在押人员,也参与到了这场紧急的救援中,抢救完后,这些人又上车悄然离开现场。

  昨天下午,记者从沛县拘留所了解到,这些参与救人的在押人员都是被关在该拘留所的违法人员。拘留所常洋所长告诉记者,当天是该所的“劳动日”,当天上午,拘留所用囚车拉着8名治安拘留人员外出参加劳动,囚车上有3名押运干警和一名辅警。9时20分左右,囚车正好行至事故现场。

  “是救还是不救?不救,就得眼睁睁地看着许多乘客被死神夺去生命;救人,车上在押人员会不会伺机逃跑?”常洋经过简单请示,得到领导肯定答复后,他立即组织车上所有干警和在押人员抢救伤员,一名干警或辅警一边看管两名在押人员,一边带领在押人员紧急救人。

  这群身穿拘留所蓝色马甲的在押人员从车上跳下后,迅速加入到救人队伍中,成功将10多名乘客转移至安全地带。

  办公室做病房抢救伤员

  事故发生后,沛县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2·26”重大交通事故抢救小组,调动各方力量最大限度抢救伤员,尽力挽救乘客生命。

  6辆救护车轮流接送伤员,分别护送30名伤者至县城两家大医院救治。沛县华佗医院指定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负责一名伤员,医院还腾出办公室作为临时病房。在没有收到一分钱医疗费用的情况下,院方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

  事故造成沛丰公路交通中断近3小时,至中午12时左右,现场勘察完毕,交通恢复正常。经过积极抢救,大多数伤者病情稳定,部分轻伤乘客已出院回家。据悉,此次交通事故当场死亡两人,重伤两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郭小川 徐萧 郭小川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