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为救助落水同学溺水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13岁少年为救助落水同学溺水身亡(组图)
张戈柯生前照片和他获得的奖状。

13岁少年为救助落水同学溺水身亡(组图)
获救的丘煌在现场讲述事发经过。

  本报梅县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游文君、钟小丰摄影报道)一名13岁的少年,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在深及2米的深潭中,把落水的同学推到20米开外的岸上,而他自己却再也无力上岸……前日,梅县桃尧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张戈柯用自己的生命演绎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

  他一直把落水者推到岸边

  事发现场在桃尧镇麻坝村小河与松源河的交汇处,记者看到,小河虽然不宽,但水流湍急,直冲入河流交汇处直径约20米的深潭中。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深潭被勾机挖过,水深超过2 米。

  获救的少年叫丘煌,14岁,是张戈柯的同班同学。在事发地,他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当天下午,我、张戈柯、张海南(11岁,同校三年级学生)去别人家里玩,回来的路上三个人的脚都踩到了泥浆,便一起走到小河边洗脚,当时大概在下午3时20分左右。一不小心,我滑入了深潭,张戈柯看见了,马上跳入了潭中。当河水漫过我的头顶时,我感觉到背部有人在推,一直推到岸边。当我爬上岸边时,还看见张戈柯的头发,我伸手去抓,却没有抓到,张戈柯就沉入了河水中……”

  落水者和救人者均不会游泳

  当时在事发现场的张海南向记者证实,他看见张戈柯在丘煌落水后,马上跳入河中,在丘煌后背上推。在张戈柯的帮助下,丘煌爬上了河岸,张戈柯的头却一下子沉入了水中……

  村里的大人闻讯赶来,花了一刻钟左右,把张戈柯打捞上岸,并迅速送到镇医院抢救,但因溺水时间过长,张戈柯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

  据了解,张戈柯和获救的丘煌都不会游泳。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并非偶然

  桃尧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沈建标告诉记者,张戈柯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绩好,非常懂事。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他都担任班长,上六年级时,同学们仍然推选他当班长,但他对班主任说,他当了这么久班长,应该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所以,今年他就没有在班里担任任何职务。

  他的班主任张超玲老师告诉记者,张戈柯非常热爱班集体,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他自己读书用功,学习成绩很好,同时也乐于助人,经常在下课后帮助同学补习功课。班里有同学生病了,都是他把同学送回家,然后代同学值日。

  在张戈柯家的墙壁上,满贴着这位好少年的各种奖状。突如其来的噩耗,令张戈柯的父母、亲朋悲痛万分。其父张振洪告诉记者,他的这个儿子从小就懂得体恤大人的辛苦,家里的活总是抢着做,煮饭、洗衣服样样行。他也一直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电视上有助人为乐、扶危救困的镜头,都会叫他来看。孩子在危急关头能够挺身而出,并非偶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