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往返一天时间出入大山送救援物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1:27 武汉晚报
战士往返一天时间出入大山送救援物资(组图)
战士们穿越乱石阵。记者 蔡晓智 通讯员 杨涛 摄

战士往返一天时间出入大山送救援物资(组图)
战士们备好粮食准备出发。

  昨日,开赴绵阳市平武县重灾区的济南军区某炮兵旅,百余人组成的运粮队,继续在20平方公里的区域为受灾群众运送粮食和饮用水。本报记者一路随行,全程体验在高山峡谷,飞石乱泥中穿行的艰险。战士们每人背负着超过15公斤的背包,运送一次粮食往返都要一整天时间,磨破了双脚、磨烂了双肩,为的是深山里的羌、藏族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能治疗。连日来,100多名战士将外地捐献的干粮和水送到被困大山的2万多群众手上。

  2万群众被困山内

  平武县响岩镇,海拔900多米,济南军区某部炮兵旅抗震救灾指挥部就在镇外的一处山腰上 。

  从平武县响岩镇到豆叩镇30多公里,一半路途没有通车。其中13余公里的山路被滑坡的山体完全覆盖。大山内4个镇,2万多群众地震后被困山内……

  昨日,二营五连指导员孙永光告诉记者,“为了不让一个群众挨饿!”背粮行动已经进行了 5天。昨日下午,100名战士出发了。本报3名前方记者一路随行。

  在每名战士的肩上,背了2箱矿泉水;100斤大米分成4袋,担在4个战士的肩上;一个小战士背了7箱方便面,高高垒起的箱子高出战士的头顶30多公分,这名小战士说:“我多背一袋方便面,山里的乡亲就多一顿饭吃!”

  3人一组快速通过500米落石区

  下午1时许,100名战士从平空镇下车,13公里的山路摆在了战士们的面前。进去几公里后 ,一段峭壁下插着3面红旗,大大小小的石头从山上落下,面前的山路已被沙石覆盖,2名武警正指挥一辆铲车疏通道路。

  武警告诉部队指挥员:“这段路不能过!太危险!”怎么办?前面的群众还等着食物,如果每天不送粮食进去,山里的乡亲就会面临断炊。

  “过!”指挥员一声令下,“硬着头皮也要过!”为了避免被落石砸到,大家3人一组,每组间隔5到10米,跑步快速通过落石区。本报前方记者跟在孙永光身后,一路小跑,心惊胆战地快速冲过去。

  每次走完塌方路段两腿发软

  过了落石区,我们又通过了一处断桥险关。七八公里后,一处塌方的山体又将山路掩埋。 一个直径2米多的石头悬在山坡上,战士们必须从这个悬石下走过。悬石下方不到1.5米高, 战士们根本无法肩背货物从悬石下走过。

  于是,大家只能先将货物从悬石下塞过去,战士再猫着腰钻过。脚下的石头随时会松动,下面就是20多米深的悬崖峭壁。

  孙永光说:“每次走完这300米路,两腿发软,冷汗直冒,不走塌方路段,不知路途惊险。”

  震区群众送水答谢运粮战士

  过了塌方路段,部队离豆叩镇还有5公里左右,行到距豆叩镇2公里时,不少群众自发开车前去迎接,当群众从战士们的肩上卸下干粮和矿泉水时,群众聚拢过来,拉着战士们的手, 感激地说道:“亲人终于来了!”。

  当晚7时许,战士们夜宿豆叩中学。群众得知后,20多个男村民前来帮助战士们搭建帐篷 。10多名妇女在路上搭灶烧水,当几十瓶开水送到战士们面前,大家深深体会到了来自人民的温暖。孙永光在昨天的日记里写道:“心中又是感激又是惭愧。感激的是群众雪中送炭,惭愧的是我们是前来救援的,却又受到群众的帮助。”

  记者 蔡晓智 通讯员 杨涛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