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传上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传上网(组图)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踢头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传上网(组图)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勒脖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传上网(组图)
中学生自编自导暴力视频:踹背

  本报肇庆讯(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7月11日,网站上出现了一个肇庆某中学的女学生被打的过程视频,视频长达4分49秒,重复两次播放。

  画面上几名穿校服的男女学生和社会人员对一名拿书包的女中学生疯狂殴打,击打的部位包括头部、肩膀、腿部等,所持“凶器”有扇子和扫把等,殴打地点从公园草坪到厕所门前,情景“惨不忍睹”。其中一个穿牛仔裤、格子上衣的男子两次窜出来,从背后猛踹女生的后背,将女生踹倒。被侮辱的女生凄楚可怜,没有丝毫反抗,只能任人踢打,低头哭泣。

  观看视频后,网友们无不表示愤慨,感叹“学校不安宁”,他们纷纷留言要求学校和有关部门严惩凶手,查明事故原因,给公众一个交代,为受害者申冤。

  昨日,记者来到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和被殴打学生所属的肇庆四中,采访事情经过和处理情况。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段视频竟然是一些“问题家庭”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恶作剧,挂到网上,骗得网友们的眼球,赚取观众的错愕和愤怒,以此展示一下自己的所谓“价值”。

  10人编导的“暴力秀”

  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的关羿向记者谈了事情的简单情况。他说视频里的“演员”都是出自父母离异、再婚或父母在外谋生的家庭,大部分是初一学生,主要来自四中、高要二中等肇庆学校,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男生已经辍学。这些学生平时比较贪玩,就一起用手机拍了个欺负女同学的视频。目前视频的当事人和他们的家长都已经找到,对这些未成年人只能批评教育,不能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肇庆市第四中学的陈通校长说,学校7月9日已经放假,他是7月10日晚上11点在网上看到这段视频的,总共看了8遍,根据相关人员的对话及学生穿着的校服颜色款式,判断里面有四中的学生,感觉事态严重。11日上午8点就赶紧组成了由校长、书记、副书记、副校长、德育处主任组成的6人专责小组,对打人视频事件进行调查。他们首先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然后与黄岗派出所联系,请民警介入调查,同时通知相关年级长、班主任回学校辨认视频中的相关学生,确认他们的联系方式,通知家长到学校协助调查。

  经过一整天的调查摸底,事情真相终于大白天下。事情发生在5月17日下午4点半到5点,地点是肇庆城区的星湖湾公园,“被打”学生林妹(化名)是四中七(2)班学生,父母离异并长期在外地工作,长期跟祖父、祖母生活,在学校学习成绩还不错,爱说爱笑,很乖。当时共有6人对其进行“殴打”,2人围观,梁某一人拍摄并上传到网络发布。林妹和另外几个人都是龙禧小学毕业的同学,从小学就经常一起利用星期六、星期天等休息时间在公园等场合玩耍、嬉闹。

  5月17日是星期六,他们一起到星湖湾玩耍,但这次嬉闹的过程玩过了火,于是出现了视频中的打人片段。不过,他们都是假打,因此画面中出现了“不要这么重,会出血的。”这样的声音。

  离异家庭的孩子心理扭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陈通校长和刘湘云副校长分析道,整个事件的群体性特征十分明显,视频中出现的人员大部分是家庭离异或留守青少年,这些孩子由小学已经开始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照顾,周末休息时间更得不到家庭的监管,学生经常到处游荡,与社会不良青年结交。

  据教师们反映,视频中的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就表现出比较“另类”、“好动”,班主任已经多次对这些学生进行各种类型的教育,学校德育处也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教育,但是这些学生由于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心理长期扭曲,导致教育和心理辅导的效果不明显。学生对事件本身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事后才感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后悔参与了这件事。一个学生甚至说:“我们只不过一起玩一下,又不是真的打人。”被打的林妹也若无其事地说:“大家平时玩惯了这些游戏,觉得无所谓,所以事后既没有报警,也没有告知老师和家长。”

  但是家长们都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普遍感觉到自己平时与孩子沟通太少,疏于管教,对孩子关心不够,今后要引以为戒。

  警惕“另类”学生行为偏差

  刘湘云副校长认为,可能是这些学生到网吧等地看到了网络上的暴力视频后产生了模仿欲望,放到互联网上可以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从而体现出自己在家庭和学校中都难以显现的“价值”。

  这件事也暴露出学生的“非正常群体”现象比较严重,作为教育部门,如何引导学生中的“非正常群体”融入学生的主流群体,纠正他们的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学校正准备将这作为一个新的德育科研专题来研究。这种问题在中学阶段提前暴露也是件好事,可以早预防、早解决,等出了校门再发现就晚了。

  目前,这些学生们都在家里写检讨,认真反省自己的错误。学校也一再强调他们并不是“坏学生”,只是有一点行为偏差,今后其他同学不许歧视他们,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压力,家长也不要打骂他们,要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引导他们走好今后漫长的人生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