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鹰频现大半年叼走农户300只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5:15  现代快报
老鹰频现大半年叼走农户300只鸡(组图)
记者昨天下午拍到的黑耳鸢(音yuān,鹰的一种)

老鹰频现大半年叼走农户300只鸡(组图)
老母鸡天天受惊吓,产蛋数量大减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老鹰捉小鸡,小鸡躲来又躲去,老鹰累得直喘气,小鸡团结得胜利……”在儿歌《老鹰捉小鸡》中,小鸡总能智斗老鹰,大获全胜。但现实中,往往不是这样。

  今年初以来,老鹰把南京八卦洲养殖户叶家玉的养鸡场,变成了“餐厅”,天天成群结队来“会餐”,叼走了一只只鸡不说,还把活蹦乱跳的老母鸡吓得不生蛋了。

  赶走黄鼠狼和野狗

  5年前,叶家玉从华东地质勘察局退休,去年,他和老伴商量,决定办一个养鸡场,并选好八卦洲一片600亩的林地。当年10月份,他平场地、挖池塘、盖房子、搭凉棚,开展了筹备工作。今年3月份,海校养鸡场正式建好,第一批5000只小鸡就在此孕育了。第一批小鸡羽翼未丰,第二批6000多只小鸡也进场了。

  “太辛苦。” 叶家玉感叹,每天凌晨5点不到,他就要把鸡全部散放进树林,接着就除鸡屎、清鸡舍,天天要忙到半夜三更。一年下来,人黑了一圈,体重“缩水”20斤,不过他体质增强了,他乐呵呵地说:“原来有胃病、关节炎、腰椎也不好,现在天天干活,这些慢性病好像全好了。”

  养鸡让他的生活一下子有了色彩。不过,叶家玉也有烦恼。

  原来,养鸡场从第一天开办以来,天天有小鸡遭殃,有的被咬死,有的生不见踪影死不见尸首。背后“黑手”究竟是谁?叶家玉仔细留心发现,不仅有黄鼠狼,还有野狗。“最多一次,被咬死了80只鸡。”叶家玉说,那一次他下了决心,买了塑料网,把几百亩林地全部圈了起来。

  然而,他没有想到,这道网拦不住小鸡的“天敌”——老鹰!

  老鹰成群来“会餐”

  与黄鼠狼不同的是,老鹰十分张狂,大白天就三五成群,盘旋在养鸡场上空,伺机觅食。

  “上午9点来一次,下午2点来一次,下午5点还要来一次。”叶家玉说,这几只老鹰已经把他的养鸡场当成了“餐厅”,一天三顿来“会餐”,有时下午4点也会来一次,权当“下午茶”了。

  未成年的小鸡跑得比较慢,老鹰一叼一个准。叶家玉说,有好几次,他都听到鸡被鹰叼在嘴里,发出的凄惨叫声,那真让他心痛。

  小鸡长大后,老鹰还是抓。“它在空中飞的时候,翅膀舒展开有一米长,落下来还没有母鸡大,但是它的力量惊人。”叶家玉说,两斤多重的鸡,它一叼就走。再大一些的鸡,它逮住就现场享用。

  有一次,叶家玉不甘心,追了好几百米,终于看到了抓鸡的鹰,它正狼吞虎咽吃鸡呢!只见它站在老母鸡身上,两只强健有力的爪子,摁得老母鸡动弹不得,只能坐以待毙。“它的嘴巴带钩,每啄一下,鸡就被活生生撕下一块肉。”叶家玉冲了上去,从鹰嘴中抢回了老母鸡,可惜老母鸡被吃掉了一条腿,已经奄奄一息。

  由于纯天然养殖,叶家玉的鸡品质非常好,然而,这群老鹰却很挑食。叶家玉不止一次发现,老鹰对老母鸡开膛破肚,仅吃鸡内脏,“太暴殄天物了”。

  叶家玉粗略算了一下,今年以来,这群老鹰已经吃掉了他近300只鸡。“上午抓不到,下午继续抓。”这群老鹰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

  2分钟出现9只老鹰

  昨天,记者来到了叶家玉的养鸡场。一眼望去,白杨树下、小水塘边……到处都是鸡的身影。阳光下,鸡在林子里吃草追虫,好不悠闲!“这片天地,全是鸡的。”叶家玉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宝贝们。

  “不好,老鹰又来了!”下午2:01,叶家玉的老伴突然大喊一声。果然,两只老鹰正在白杨林上空飞来飞去,还发出“叽叽”的叫声。叶家玉解释,它们这是在“唤鸡”,目的是诱鸡上当。

  3只、4只、5只……短短2分钟,又来了7只老鹰。9只老鹰展开硕大翅膀,像飞机一样在空中盘旋,非常“壮观”。叶家玉眉头皱了起来,额头冒出了细汗,他拍起了手,对“不速之客”大声呵斥起来。

  但老鹰充耳不闻,它们朝养鸡场俯冲下来。林子里的鸡似乎发现了危险在一步步靠近,纷纷聚集到了白杨林下,借着没落尽树叶的白杨寻求一丝庇护。正在老鹰们虎视眈眈准备下一步行动之际,一架飞机从空中飞过,老鹰们好像受了惊吓,各自散去。

  然而,不久之后,又有几只老鹰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辗转飞了回来,盘旋在白杨林上方,也许是飞机的“威慑效应”,它们并没有实施“捉鸡行动”,盘旋了约十五分钟后,它们越飞越高,渐去渐远。看来,这顿“美餐”它们得再忍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