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发帖称春运坐火车教人善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20:21  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发帖称春运坐火车教人善良(组图)
挤啊挤,上车有“高招”。

网友发帖称春运坐火车教人善良(组图)
累啊累,睡觉无“仪态”。

  本报讯 (记者 邓毅富) “每年父母都会说:车票难买火车难挤,你就别回家过年了。谁家的父母不想团圆?谁家的儿女不想回家?于是从去候车开始,就像难民一样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为了回家。”“春运是社会的缩影,读懂了春运,你就读懂了中国,希望春运让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而不是社会的黑暗。”网友发帖讲述春运挤火车的泣血经历和感受引发共鸣,认为在这种“非人生活”中,能唤起人们的同情心,也锤炼了意志,让人明白如何为人处世。

  网友发帖 火车挤满人厕所成座位

  这位网友“南慕整容”在某网站社区的这篇题为《说说你坐春运火车的事》的帖子中,讲述了坐火车的感受与故事。他认为坐火车的一大特点是脏,尤其是春运。他描述道:“平日里我们用人均面积来算人居环境,到了火车上得换成人均体积,挤过火车的人都有同感,座椅底下是人,行李架上是人,厕所能挤进去六七个人。我坐卧过的就有地板、座椅顶端、洗手台子、车厢接口处的垃圾袋子、行李架,无所不用其极。偶尔也有幸福的时候,有次去广州,一个十七八岁的俊俏大姑娘实在熬不住,趴在我大腿上睡了一晚,来接站的哥们闻之艳羡不已,他不知道,我的腿都给压肿了。”

  “南慕整容”认为:“坐过春运火车,你就明白该如何去做人,春运让人心地善良很多。”他建议:“倘若有人愿意修行,我会劝他天天去挤火车,三五年之后如果还可以做到心火全无,也就修到家了。”他以自己为例:“有一年春运,我花了半个小时从车厢中部挤到厕所那儿,不料里头的人死活不开门,列车员拿着钥匙干着急,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脚踹开,从里面扒拉出一个中年妇女和四个小朋友,最后还有一位大叔死活不肯出来。后来想想,人只要一点点地方就可以生存,何必去计较那么多呢?自从坐了这趟火车,我心地善良了很多,可见艰苦的环境确实可以磨练人的。”

  这篇帖子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力顶,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近万条跟帖评论,纷纷倾诉自己春节坐火车回家的难忘经历和心态。

  网友倾诉 “体验春运火车的非人生活”

  对于很多坐火车回家的买到火车票已经是一件幸事,还有不少网友在为买票扑腾和痛苦。网友“FBI阿磊”讲述了一个讽刺故事:“在公交车里听到别人打电话到电台点歌,有一个男人打电话进去说:‘我是外地人,现在回家的车票买不到了,只好在厦门过年。我想点首歌。’主持人问他:‘你想点歌送给谁?’他回答道:‘我想点一首陈小春的《算你狠》,送给铁道部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票贩子。’”

  网友“沙发为我留”也戏称:“春运坐火车要是眼观六路会有很多惊喜的,人多拥挤,更多留神地下,捡包烟什么的是小菜一碟,运气好的甚至可以捡到手机和钱包,据说还有捡到戒指和耳环的,如果能捡到内裤的就是中大奖了。”

  网友“米拉1937”则认为春运坐火车可以体验“非人”的生活:“火车上拉的全不是人。是人的就别去坐春运的火车。我就不当自己是人,要想在春运的火车上做人也难。做了人,就别想过年回家团圆。做人也好,不做人也罢,反正过年你得回家,管它像狗一样趴在地下,还是像猴一样挂在行李架上,反正你得当一回春运火车上的非人类动物。”

  春运挤火车,那是人间的噩梦,这是很多网友共同的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火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