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位巧匠造出三国演义木牛流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8:45   西部网
3位巧匠造出三国演义木牛流马(组图)
福建牛

3位巧匠造出三国演义木牛流马(组图)
西安牛

3位巧匠造出三国演义木牛流马(组图)
山东牛

  4月7日晚,记者采访了刚刚参加完2009中国汉中第六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木牛流马”征集展示活动,下榻于西安某宾馆的三位能工巧匠。他们是西安的张天伟先生,山东的季兆福先生,福建的余荣贵先生。因为此三人是参加这次活动中八位选手里制作“木牛流马”中“木牛”的选手,所以陪同记者采访的市群艺馆非遗处王智主任戏称三人为“木牛三剑客”。第二日,山东的季兆福先生,福建的余荣贵先生就要离陕了。所以当夜记者造访时,西安的张先生尽地主之谊,请季兆福先生和余荣贵先生吃完羊肉泡馍后正在房间里兴致高涨的“谈牛论马”呢!

  西安牛 就是一个好玩

  因为一个月前,记者报道过张天伟先生制作 “木牛流马”,所以和张先生也算老熟人了。一见面,七十多岁的张天伟先生就对记者说:“《阳光报》不错啊,咱们那篇报道影响大得很,加拿大的报纸都转载了。”

  在汉中的展示会上,张先生的“木牛”是作为压轴戏。因为张先生的 “木牛”是个缩小了的模型,造型生动,酷似玩具,加上只要轻拍牛臀,就可令其行走,如此精巧神奇,所以在展示时虽然最受观众欢迎,但台下还是有人抗议说:“肯定装电池了,咋拿个电动玩具来哄人呢?”

  对此,张先生倒也不恼,解释道:“说我的‘木马’是电动玩具,错了一半,对了一半,打开我的‘木马’肚子你就知道了,没有一根电线,都是木头做的机关。说是玩具,倒也不假,要它驮运粮草走山路,怕要散架了。”

  山东的季先生说和自己的“木牛”相比,自己的偏重于科技性,张先生的偏重于观赏性,张先生呵呵一笑,也承认自己做“木牛”就是为了好玩。张先生:“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太过玄奥,谁也说不清楚。其实我认为那根本就是个传说,不存在的,我能造出来就是无中生有,纯粹娱乐了,图个好玩我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山东牛 “和诸葛亮的一样”

  在这次“木牛流马”的征集活动中,因“木牛立马”是靠轮子前行还是靠腿脚前行的问题,参展选手和专家中因分歧而形成了“轮派”和“腿派”。来自山东淄博的季兆福先生就是“木牛流马”研究者中典型的“轮派”,他制作的“木牛”因为有着四个轮子倒像是木质的四轮车,而他也自认为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其实也就是“人力箱式四轮车”。

  季兆福的“木牛”“牛肚”里能装粮,“牛角”上可捆草,有和《三国演义》里描写一致“牛舌”机关,可以控制“木牛”的前行和停止,季先生给记者介绍说:“史书记载,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股四足,头入领中,舌著于腹……我的木牛是严格按照记载复原的。”

  他的“木牛”较好地解决了车身转向、应付山路、车厢负重等问题,所以虽然在外观上和大家所想象的“木牛”差距较大,还是被公认为最实用的诸葛“木牛”。本身就是三国迷的季先生介绍起他的“木牛”引经据典,谈到《杜佑通典》、《元和郡县志》、《三国志》等书籍关于“木牛流马”的记载如数家珍。38岁的他是此次参展选手中最小的一位,但他却自信满满地称:“我的‘牛’和诸葛亮做的一样,这已经做到极致了。我带来的‘木牛’是按照二比一的比例缩小了的,要是不缩小,真的像想史书记载的那样‘推载八石’了。”

  福建牛 受小虫的启发

  福建建阳市余荣贵先生的“木牛”体积庞大,牛角高耸,一亮相就让人眼睛一亮。他的“木牛”如何运输粮草呢?原来此“牛”是靠四蹄移动前行的,前面两蹄固定不动,仅为保持牛身平衡,而后两蹄可以活动,人在牛后操纵牛尾,牛尾一压一抬,后两蹄就开始迈步,引发此牛全身而动。此牛因为以脚而行,所以最大优势就是特别适合在崎岖不平的山路行进,从这一点来说,余先生的“木牛”倒真有诸葛亮“木牛流马”的影子了。

  记者问他是如何制造出这个靠后蹄移动而行的“木牛”时,余先生说他是受到了小虫子的启发:“研究‘木牛流马’的时候常常脑子卡壳,苦恼的很。一次就看到树上落下一只拉丝的毛毛虫,在半空里摆,我突然脑子一动,心想这是不是在给我一个什么启示啊。后来就以此造出现在这个‘木牛’了。”

  余荣贵先生在几年功夫里制作了三辆“木牛”,除了一辆被美国通用公司收藏外,其他两辆这次带到陕西后,一辆送给了西安群艺馆,一辆赠与勉县武侯庙,他说:“这次有机会走过了三国时期的古栈道,才知道自己的‘木牛’要在这大山里走几趟还真不容易呢!所以都不要了,回去了我再琢磨琢磨,争取明年再造一个更好的。”(记者 杨家辰 实习生 付阳 李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木牛流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