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偷钱上网遭父亲追赶跳崖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1:47  华龙网-重庆晚报
少年偷钱上网遭父亲追赶跳崖身亡(组图)
少年跳崖过程

少年偷钱上网遭父亲追赶跳崖身亡(组图)
事发前少年在该网吧内

少年偷钱上网遭父亲追赶跳崖身亡(组图)
父亲和姑姑没想到他会跳下悬崖

  死者初中辍学,父亲管教粗暴。如此惨剧,到底谁之错

  再过4个月,邓鹏就将年满18岁,但他没有等到那一天。前日,邓鹏从家中偷拿走姑妈的1500元钱,被父亲在镇上网吧发现追赶。为逃避责罚,邓鹏慌不择路,从几十米高的悬崖跳下……

  少年半夜偷钱出走

  邓鹏家住綦江县东溪镇大安村10组。父亲邓希友说,4月19日是自己39岁生日,妹妹邓希会提前一天赶过来帮忙张罗酒席。4月18日晚11时许,邓希会和亲戚打完麻将回屋休息,发现枕头上的手提包被人打开,1500元现金被盗。

  大家四处查找,没有结果。同时,17岁的儿子邓鹏也不见身影。半夜三更,邓鹏跑哪去了?儿子此前曾多次偷拿家里的钱去上网,邓希友分析,钱可能是被儿子偷拿走了。考虑到从家里到镇上有2小时路程,追赶已来不及,众人最后还是放弃了追赶。

  网吧发现儿子身影

  19日上午,邓希友两兄妹到镇上赶场,顺便寻找邓鹏。两人在东溪镇街上遇到了大姐,三人决定到镇上唯一的网吧鸿飞网吧碰运气。

  上午11时许,三人来到位于东溪镇新市场21号的鸿飞网吧。邓希友径直进去寻找,邓希会则拿着手机上邓鹏的照片询问网管。正在这时,邓希会发现一白色身影从网吧布帘处“嗖”地冲出,从背影看,正是邓鹏。身后,邓希友紧跟着冲了出来。

  摩的司机周承伟目睹了追人过程:“男孩身穿白色短袖,脚穿一双波鞋。从网吧冲出来,他神色慌张,身后10米外,一中年人捏着拳头在追。”200米外就是三岔路口,男孩却选择了直行钻进前面巷子,“男孩可能确实慌了,也许是昏了头。”向左或向右都是宽阔的街道,而钻进巷子就是一条死胡同——胡同背后是当地人称金银洞的几十米高的悬崖。

  掉下悬崖后身亡

  邓希友说,自己当时并没有追得太紧,一直保持有20米左右的距离。跟进巷子,邓希友听到砰的一声响,发现原是一个锁着的木门被儿子强行撞开。

  木门内是一闲置的小院子,地面长有青苔,除了靠悬崖一边有堵围墙外,没有其他出口。现场没有看见儿子,邓希友踩着靠墙的一堆木材站上围墙,发现悬崖下有擦挂的新鲜痕迹。邓希友心中一凉。

  从旁边小路下到悬崖下,邓希友看到儿子趴在乱石丛中,口鼻出血,手臂骨折,但还有气。人们赶紧把孩子抬上公路,但邓鹏已经不行了。

  周承伟分析,孩子当时可能被追急了,站在围墙上,看见10米下的半山壁上有一处凸起的石头,以为可以落脚躲避,于是就想跳到那块石头上,结果没想到石头太滑根本无法站稳。

  父亲回忆

  儿子上网太久 脑壳昏了

  在邓家,记者看到17岁的邓鹏还没有下葬,躺在门口的门板上,一把电风扇对着头猛吹。

  邓希友是石匠,儿子6岁时,妻子触电身亡。3年前,自己再婚,妻子又带来一个孩子。算上健在的父母,邓希友一人要养活家里6人,长期在綦江县城工地做工。

  邓希友说,邓鹏性格并非顽皮,只是没主见,容易被人摆布,尤其是上初中以后,沾上了极强的网瘾,并结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喜欢花钱操大方。此前他曾两次偷过家里的钱上网。邓鹏14岁的妹妹说,哥哥曾多次骗她的生活费去上网。

  去年初,邓鹏初三还没毕业,就从柴坝中学辍学。4月,邓希友托人将儿子带到广东打工,结果孩子被人蛊惑,偷电线被抓,被拘押7个月,今年初才接回重庆。“我准备等孩子满18岁后,送他上一所技校,没想到出了这事。”

  邓希友说,任何一个正常的人,都不可能从那么高的悬崖上跳下去,“他肯定是上网时间太久了,脑壳昏了,才做出了糊涂的决定。”

  老师分析

  厌学贪玩+打骂教育=悲剧

  24岁的柴坝中学数学老师罗念,是邓鹏读初三时的班主任。在罗老师眼里,邓鹏因成绩不好厌学情绪非常重。他喜欢伙同人四处玩耍,到同学家里上网打游戏,偷家里的钱出去买烟上网。老师每发现一次就通知家长,但收效甚微。

  罗老师说,邓鹏出事一是其喜欢和许多同样流浪社会的孩子混在一起,导致慢慢被别人污染;另外就是家里教育缺失,其父长期在外打工,而后妈又无法管教,因此每次其父亲打工回来,一听到儿子有不轨行为,必把他痛打一顿。为此,邓鹏非常害怕当石匠的父亲。“教育方法粗暴,导致孩子逆反心理很强,并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网吧“人道赔偿”2.48万元

  孩子去世后,邓家找到鸿飞网吧。当地镇政府、派出所等单位出面进行调查调解。

  镇政府综治办副主任文显发说:“从原因分析,邓鹏的死不是网吧造成,而是其偷钱引起被追导致,网吧没多大责任。”邓家表示,邓鹏嗜好上网,头天可能伙同其他同伴吃饭后通宵上网,并导致神思恍惚发生事故。亲友们要求看完整的网吧监控录像,被拒。

  昨下午,邓希友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与鸿飞网吧达成的赔偿协议,其中约定鸿飞网吧向邓家资助安埋费和抚恤费2.48万元,作为一种人道赔偿。邓家拿钱后“放弃其他追究网吧的权利”。

  我有话说

  刘可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媒体评论人

  孩子逃跑选择跳崖,可能是因偷的钱较多心理害怕,同时也可以看出其父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心理恐惧,宁愿选择走上绝路也不愿面对。

  中学阶段是孩子逆反心理最强的阶段,家长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就会出问题。

  唐用强 衡信律师事务所

  根据相关民事赔偿的规定,经营者有合理限度的安全保障义务,而只要离开网吧就等于切断了与网吧的关系,消费者的安全保障就无法控制,因此网吧的责任不大。

  本版稿件记者 范永松 文 吴子敬 任洁 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偷钱 上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