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世博园虎妈妈生下六胞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09:07  云南网
昆明世博园虎妈妈生下六胞胎(组图)
第一次当妈妈的虎妞照料起小虎仔很是细心 本报记者 付兴华 摄

昆明世博园虎妈妈生下六胞胎(组图)
工作人员怕母虎压到小虎仔,特意为小家伙们做了一个暖床。

昆明世博园虎妈妈生下六胞胎(组图)
小虎仔憨态可掬

昆明世博园虎妈妈生下六胞胎(组图)
六只小虎仔抢奶吃

  “它创造了三大纪录!”已经几宿没合眼的马戏团团长刘进城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寸步不离地守着正在坐月子的虎妞。前天,5岁的虎妞成功产下6只健康的小虎仔,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极罕见的头胎就产6仔的“英雄母亲”。这也让落户昆明世博园9个月的河北吴桥群艺马戏团出尽了风头,成了整个园内重点关注的对象。

  轻松创造三大纪录

  尽管接待了一批又一批记者,刘进城说起虎妞的“丰功伟绩”还是如数家珍:“虎妞一下就创造了三大纪录,据我所知的全国首例头胎就生了6个;虎仔由人工接生;这在驯兽界更是前所未有的。”刘进城介绍,一般老虎头胎产仔1只至2只,产下3只就已经很少见了,而虎妞一举就产下4公2母共6只虎仔,令跟动物打了多年交道的刘进城大呼“始料未及”,“我们打电话给一个动物繁殖专家,他死活不相信虎妞头胎能生6只,他说他搞了半辈子动物繁殖,最多只见过头胎生4只的。”

  惊心动魄的10小时

  “虎妞从去年12月开始发情,从它最后一次交配算起,预产期大概就在20日左右,我们这几天就一直守着它。”22日晚上,虎妞出现了要生产的迹象,经过一个晚上的准备,23日早上7点05分,虎妞产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这是它第一次做妈妈。

  “虎妞没生之前,我们团里的人都在打赌,有的说能生2个,有的说能生3个,不管几个,我们都对虎妞充满了期待。”但生下第一只虎仔之后,虎妞整整4个半小时没有了动静,“当时我们喂它吃肉,它也吃了。我们都有点灰心了,因为一般情况它开始进食就表示不生了。”

  就在所有人以为希望就要落空的时候,虎妞又出现了生产的迹象。

  早上5点就起床的28岁女驯兽师晁改敏,此时摸进了虎笼。“虎妞不让任何人靠近,我先试着接近了一下第一个小虎仔,发现它对我挺友好。”尽管如此,8岁就开始练杂技,从小在马戏团长大的晁改敏依然提心吊胆,“它毕竟是猛兽,虽然是人养大的,但保不准一瞬间就恢复了兽性。”同为驯兽师的丈夫甚至跟她开玩笑“咱死也不能死一块儿,家里还有孩子呢”。

  晁改敏在众人的担忧下,来到了虎妞身边,“虎子,别怕,我是来保护你的。”晁改敏温柔地抚摸着虎妞,“没想到它特别配合”。11点35分,虎妞顺利产下第二胎。

  12点28分,第三只小虎仔诞生,此时的虎妞虽然耗费了不少力气,为了孩子还能坚持着自己生产,像人做起立运动一般,蹲下、站起,使劲用力。

  14点45分,在众人的期盼下,虎妞生下了第四只虎仔。“虎仔必须在生下来的6小时内吃到初乳,要不就很容易夭折。但母虎只有4个乳头,如果没有人帮忙,体质弱的小虎根本吃不到奶。”晁改敏把自己的小拇指伸进小虎的嘴里,“得先让它们把嘴里的黏液吐出来,再挨个轮换着吃奶。”

  15点07分,第五只小虎仔探出了脑袋。此时的虎妞,已经没有了力气,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就在大家嬉笑有了“5朵金花”,嚷着一定不会再有时,一直在虎妞身边的晁改敏一摸,“它的后乳头处还有一团像球一样的东西,圆圆的,说不准还有!”

  “驯兽师说有,那就可能有,大家就像坐在一个无底船上,喜忧参半地准备着接生。”16点20分,虎妞虚弱地叫了一声之后,产下了第六个孩子,此时的它甚至已经没有力气舔去小虎仔的胞衣。“我马上就撕开了它的胞衣,然后把它捧到虎妞的嘴边让它舔,但虎妞舔了几口就没力气了。”

  顺利接生6只小虎仔之后,晁改敏的任务仍在继续,“生完之后虎妞吃了6斤羊肉,但它一直不太舒服,昨晚我给它按摩了一宿。到现在脸都没洗。”

  昨天凌晨4点多,虎妞的最后一个胎盘娩出,“我们还以为又是一个小虎仔呢。”刘进城毫不掩饰自己的“贪心”。

   虎妞虎仔伉俪情深

“就像人知道自己的老婆要生孩子一样,它特别兴奋。”虎妞的丈夫虎仔,比虎妞年长一岁,同样是马戏团的明星演员。身形健美的虎仔是老虎里的“美男子”,连团里的母狮子都忍不住对它大献殷勤。但虎仔一直眼光颇高,直到遇上了虎妞。谈恋爱以后,虎妞虎仔感情深厚,“有一次,虎妞闹情绪不愿表演,晁改敏骂了它几句,虎仔马上就把晁改敏扑倒了。”

  就像有心灵感应一般,23日这天,虎仔坐立不安,在笼子里来回地晃,眼睛不停地往虎妞这边瞅,“连肉都不怎么吃了”。大概是为了能够离老婆孩子更近一点,虎仔把自己带滑轮的笼子向前拖了5米。守着虎妞紧张了一天的虎仔,当晚9点钟才安心地入睡。

  大胃小虎仔急寻狗奶妈

  一举产下六胞胎的虎妞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第一次做母亲的它出人意料地会“带孩子”:不时地用舌头给小虎仔按摩、梳理毛发;耐心地喂奶。记者现场采访时,几个小家伙还为争奶头打起了架。 

  别看数量多,可质量一点不低,老大有1.5公斤左右,即使最小的老六也有一两公斤重呢。“现在小虎仔胃口还比较小,前3天得吃初乳。3天以后吃的就多了,到时候虎妞的奶肯定不够,我们急需狗奶妈。”刘进城希望通过媒体为6只小虎仔找一位狗奶妈,“只要是4月20日左右生过小狗的、身体健康、奶水充足、带的小狗也比较少的都可以来给虎仔当奶妈。”

  “我们还打算在五一的时候让狗妈妈和虎妈妈同台,让大家看看它们是怎么育儿的。”刘进城说。  

  如果你家正好有符合条件的狗妈妈,如果你想给这6只可爱的小虎仔取名,请联系刘进城团长,电话是15687375228。


  记者 谭江华 实习生 杨璐(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