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校门由高墙铁网建成被指形似监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01:28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学校门由高墙铁网建成被指形似监狱(组图)
外卖从铁网缝隙中送进 记者 周舸 摄

中学校门由高墙铁网建成被指形似监狱(组图)
校门被人指为像监狱 记者 周舸 摄

  拥有26年校史的开县私立学校——敬业中学,最近突然在网络上“红透半边天”。然而,这次的出名,却让学校一些教师很尴尬,也让部分学生感觉到别扭。原来,学校出名的原因,是因为高墙加铁网的校门,在很多人看来酷似监狱大门。

  校门照片走红网络

  两个月前,一篇《敬业中学校门像监狱》的帖子,出现在开县当地门户网站的论坛上。随后,有网友将该帖转载到大渝网、天涯网等知名网站上,引起网络轰动。

  跟帖中,网友“看图说话”说:“实在是牛,如果不是‘敬业中学’那几个字,人人都会把它当成监狱。”更有网友开玩笑说:“就是要搞成这样才好,把学生关在里面,好安心学习,免得娃儿半夜翻墙出去上网打游戏!社会闲杂人员也进不去。”

  当地人调侃校门

  昨日,记者在开县县城锦程路上,找到了敬业中学。一提起敬业中学的名字,不少摩的司机都调侃道:“是不是那个‘监狱学校’?这下出大名了!”

  记者看到,校门位于男女生宿舍楼中间,足足十余米高,由黑色花岗岩砌成。高高的黑色石墙下,开有三道铁门,但并非常规的竖条型的铁栏,而是铁网。三道铁门都挂有铁锁。记者赶到时,恰逢学校中午放学,学校门卫打开侧门铁锁,学生们得以鱼贯而出。

  当地年逾古稀的张大爷说,这是他生平见到的唯一一所外观是高墙加铁网的、形似监狱大门的校门。

  学生感觉很别扭

  “其实最初并不觉得什么,只是认为校门难看。可是后来,当地人都说它像监狱,并调侃我们像犯人,加上网络上的议论,就让我们心里不是滋味,感到很别扭。”不少同学说。个别同学直言,当看见门外有人用异样的目光打量校门时,自己就真感觉像进了监狱一样。部分学生家长则建议,校方在暑假期间对校门造型做一定的修改,避免给学生造成心理阴影。

  也有不少同学表示,不会把议论当回事,该上学就正常上学。而且,现在的校门,也是学校半封闭、军事化教育管理的体现。

  校方将作整改

  “学校以这样的方式出名,让我们很意外,也有些尴尬。”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副校长何小小如是说。

  敬业中学是何小小的父亲、校长何云之,在1983年以私人名义创办的。去年秋季,学校从占地3亩的老校区搬到这个占地20亩的新校区。学校拥有约600名初、高中学生和29名教职工,其中百余学生为住读。

  何小小介绍,现在的校门是临时的。根据设计,校门本位于教学楼正对面的护城河,后因工期原因,施工队在男女生宿舍楼之间修了道临时校门。由于临时校门地处繁华街道,考虑到方便管理和学生安全,便把校门修得很高,不想却被人说为酷似监狱大门。

  何小小说,他们对外界的评论本想一笑置之,“外人有言论自由,我们教职工更关注的,是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可是,随着帖子在网络上蔓延,校方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主要是担心学生有心理负担。但校方没有刻意去“辟谣”或“引导”,怕越描越黑挑起更大的争议,影响学生参加即将到来的高考和中考。

  他还表示,现在这个校门只是临时使用,待学校下学期扩大规模时,新校门会建起,该临时校门就将作整改。

  记者 朱昕勤 夏祥洲 万州记者站记者 黄金华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形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