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警网上开博客征线索5小时破命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0:55  信息时报
民警网上开博客征线索5小时破命案(组图)
派出所在博客上发文,征求一起命案的线索。

民警网上开博客征线索5小时破命案(组图)
网友在派出所的博客上提供嫌疑人线索。

  为了寻找杀人案件的元凶,派出所民警网上开博客发布“通缉令”,放出现场视频录像截图向社会征集破案线索。热心市民纷纷“报料”。仅仅花了5小时,罪犯“浮”出水面,凶杀案成功告破。用时之短,让网友称奇,民警表示“网上开博客征集破案线索,信息量大、快速,这种方式很好”。

  博客征线索 5小时现疑凶

  7月16日早上5点30分左右,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老汉倒在杂草丛生的路边,两颗牙齿迸飞在地,衣服被鲜血浸透。根据现场的录像,警方锁定是一名年轻男子当众用铁棒打死无辜老汉,但除此之外便没有其他线索。当天早上6点2分,陶官派出所在的鞍山市公安局新开通的派出所长博客上发文大致讲述了案件的特征。相隔3小时后,当地民警又在博客上放出现场的视频录像截图,通过视频隐约可以看到嫌疑人赤裸上身。

  博文发出3个半小时后,立即有热心网友回帖提供线索,称当天早上下楼遛弯时,发现一男子上身没穿衣服,下穿黑裤子,手里拿着一根大铁棒子,年龄在40岁左右,并怀疑他与当日早上的杀人案有关。随后又有网友称在汇贤里门口也看见那个男的拿个大铁棒子,看谁牵狗就要打狗,后来有群众把他劝走,有人还看见他往民生西路那边打车离开。据目击者称“感觉这个人精神好像不太正常。”

  网上不断有市民向民警提供了一系列线索,直至10点39分,某网友的一条回复终于让凶手浮出了水面,该网友称,他认识截图中那个上身赤裸的男子,他叫盛某,30岁,听说其精神有点问题。民警一边与留言者联系,一边调取盛某资料,并获知盛某不久前曾打伤过人,伤者还在住院。随后警方在医院找到了盛某原先打伤的被害人。经被害人指认,盛某的家庭住址及体貌特征完全相符。

  从发文征集线索到搜出犯罪嫌疑人资料,仅仅过去5小时。接着,警方再次在博客发文通告已锁定嫌疑人为盛某。2天后的7月18日,所长再次发表博文称已经破案,并且感谢提供线索的网友。

  民警称这种办案方式好

  昨日,记者登录此名为“警民面对面”的博客。博客主要分:工作纪实、预警提示、疑难解答、群众求助、警务公开5大块内容。除了为案件征集线索外,还公布近期工作内容以及发布便民信息,是警民信息互动的一个平台。

  记者致电鞍山铁西区陶官派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名警官介绍,这个博客建立约有1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建立起来的,起到了与群众直接沟通的作用。他表示,利用互联网来征集案件线索优点在于信息量大、信息传递快速、而且报料者的身份不容易泄露,起到了保护的作用,“这种办案方式很好”,他称。据了解,政府机关或官员利用互联网来征求案件线索的事例并不多见,除了在需要群众提供线索时请求于群众,不少人也希望政府机关能更多地利用这个渠道来获知民生民情。(信息时报记者 李俊彦 实习生 魏莲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客 破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