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父亲在露天小天井里为女儿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09:43 大河网-大河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韩俊才在露天的小天井里为女儿做饭。

  慈父的背成了女儿求学的“桥”--五旬父亲背着残疾女儿求学,9年风雨无阻

  9年来,为了让高位截瘫的女儿韩影能多读书,52岁的韩俊才背着女儿上学、放学、参加考试,风雨无阻。如今,25岁的韩影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自考大专文凭、会计证。

  5月23日,走进韩影的“家”——郑州市航海西路后河芦村一间租金为200元的民房。10平方米的房子很整洁,一台回收过来、经过维修的18英寸旧电视机,是家里唯一的“奢侈品”。

  为维持生活,韩俊才当过清洁工,烧过锅炉,还抡起大锤帮人拆房子,甚至一天打两份工。现在,韩俊才选择在家附近收废品,为的就是离女儿近。

  1984年,韩影出生在安徽临泉县一个普通农家,妈妈早逝。11岁那年,她突患急性脑炎、肺炎、脊髓炎,双下肢变得麻木沉重,为给孩子治病,韩俊才背上了1.5万元的债务。

  1995年8月,韩俊才把小儿子托付给亲戚,到郑州求医,但没有结果。从此,小韩影的双腿再也不能站立。身无分文的韩俊才只好留在郑州打工,盼望有一天能偿还债务。

  命运使韩影的身体失去了自由,却封闭不了她求知的心。知女莫如父,韩影不敢向终日为生计奔波的父亲提出上学的念头,父亲却一次次徘徊在大学校门外。

  2000年,郑州大学部分离退休教授被韩俊才父女的遭遇所感动,申请校方破格录取了韩影,并免去了6000多元的学费。从此,为了让女儿多读书,韩俊才开始背着女儿上学、放学、参加考试,风雨无阻。如今,女儿的体重从当初求学时的35公斤,增加到现在的45公斤,而韩俊才的体重依然是65公斤。

  韩影说,父亲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父亲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她的希望,没有父亲的脊背就没有她的今天。

  面对疾患的身体、贫困的生活,韩影格外坚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郑州大学就读的3年,无论风大雨大,韩影没迟到过一分钟,没旷过一次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韩影拿到了会计专业大专自考文凭,她离取得本科文凭还有两门课程之遥。前不久,韩影刚刚参加了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此前,她已考取了会计证。

  这对父女的艰辛感动了许多人,很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也让韩影更加懂得感恩。“我希望能够像健全人一样顺利找份工作,挣钱养活自己,孝敬父亲,也回报身边那么多关心自己的人。”韩影说。作者:李文波/摄影 林辉/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