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跑酷者在街头展示不凡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4:58 新文化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跑酷者街头秀身手

  “如果面前有一堵3米高的垂直墙体,请问你将如何穿越?”有人回答搭个梯子,有人说绕行。可身高1.62米的江南(网名)却能徒手翻过去。面对众人惊讶的神情,江南笑着说:“跑酷要的就是这种感觉!以前还有人说我们不是跑得太快,而是飞得太低了!”

  跑酷(Parkour)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法语全称是“parcours du combatant”,意为障碍物课程,曾是法国军队用来训练士兵的一种方法,也被译作“城市疾走”。2004年,被誉为“跑酷之父”的法国人大卫-贝利(David Belle)将跑酷应用在电影中,这种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由A点到达B点为精髓理念的街头极限运动迅速被推广开。

  在长春也有这样一群追求极限运动的年轻人,他们将自己的组合命名为“Free Leaper”。

  队长“幽魂”2007年第一次在电影中接触到跑酷,随后寻找志同道合的网友,并将大家汇聚到一起,组建了长春第一支、也是目前惟一一支有正规训练计划的跑酷队伍。经过两年的发展,这支跑酷队伍已有爱好者近500人,但通过体能考试、进队参与训练的正式队员只有17人。为使训练更安全、正规,他们自费在体育馆租用场地进行技术动作的训练。

  技术指导Hero今年20岁,两年前开始跑酷训练,为了跑酷甚至放弃了出国学习的机会,毅然辞职。怀揣着辛苦攒下的积蓄,顶着家里的压力练习至今。

  “我正在为考演艺学校做准备,争取将来做一名像成龙一样的武行,让更多的人知道跑酷这项极限运动。”Hero说。

  练习中,队员“行空”的手臂、腿部关节都受过伤,衣服、裤子、鞋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身体飘在空中的一瞬间,有一种飞翔的感觉。心理的愉悦,感官的刺激,还有路人的尖叫,这就是跑酷的魅力所在!”新文化报 张鹏飞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