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妈妈背着杨迪博去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3:01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9年6月18日,每次高烧,杨迪博走不动路,妈妈都要一路背着他去医院。

  10岁男孩抗癌一年

  2008年9月,在长春市九台上小学三年级的杨迪博高烧不退,被医院确诊为恶性淋巴癌。杨迪博的母亲张建华瘫软在医院里。

  医生告诉张建华,这种病情只能到北京的大医院就诊。一周后,张建华带着儿子住进了北京儿研所。

  他们在医院附近租下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房间里一张床、简易衣架,进出需要侧身。每个疗程20多天,两个疗程中间,他们就住在这间房。

  今年2月,杨迪博想家,妈妈带着他回去。但刚到家不到一周,杨迪博高烧,妈妈连夜坐火车带他回北京。5月,母子又回家,不到一周,孩子再次高烧,他们再次回北京治疗。

  之后,张建华再也不敢再回长春了,10岁的杨迪博禁不起这么折腾。

  杨迪博最想去北京海洋馆,他喜欢和水有关的东西。但由于孩子病情严重,妈妈不敢带他去,生怕他再发烧感染。

  7月,又一个疗程结束,妈妈带杨迪博到医院附近的公园去划船。他高兴得一夜没合眼。“光是划船,就让他高兴了好一阵。”

  8月中旬,杨迪博的左眼和右眼先后失明。

  张建华懵了。一年来的坚持治疗,是这样的结果,她怎么都没想到。“孩子的病若是治好了,眼睛却看不到,治病还有用吗?”张建华拿不定主意了,不知该怎么办。

  医生说,如果他们资金充裕,治疗效果要比现在好。张建华已经把老家的房产抵押出去,在北京的一年,花费将近40万。

  半个月里,张建华走遍了北京各大医院。在301医院打针取药,从一楼到四楼,张建华一路背着儿子;在宣武医院挂号,张建华顶着烈日,一刻不停。

  失明后的杨迪博常常抱着妈妈的脸,说想回家,不想让妈妈再累了。他说:“妈妈,如果我的病治不好,你就再生一个以后陪着你。”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王卡拉 文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