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孩子们在杭州南宋御街鼓楼下合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5:59 青年时报
图文:孩子们在杭州南宋御街鼓楼下合影
孩子们在杭州南宋御街鼓楼下合影。

  2009年10月14日,开街第15天的杭州南宋御街迎来了8位盲童,他们是浙江省盲人学校的学生。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之前,学校的领导是想选一些学生游览南宋御街:“让孩子们触摸南宋御街,将感受到的东西,用笔画下来,为将来开设美术课做准备。”

  10月14日上午,杭城阳光明媚。在老师的带领下,8位盲人学生,在南宋御街上展开了一次特殊的游览——对着凹凸不平的地面、碎砖砌成的墙壁、脚下的水流声、身边的游览车铃声——他们时而伸手触摸,时而侧耳聆听。

  “带同学出来游玩,最担心安全问题。”带队的王贵老师说。幸好,昨天的南宋御街,游人并不算多,同学们摸得相当高兴。只有过红绿灯和有游览车经过时,王贵老师才会喊道:“排成导盲队形前进。”同学们立即挨个搭着前者的肩膀,继续前行。

  整个过程,我们一直有些诧异,“盲人同学对周边的情况判断,似乎和我们一样?”王老师说:“这8个同学,是经过训练的,要是其他人,可能就要全程导盲了。”

  下午,告别南宋御街,孩子们回到学校,走进课堂,开始用画笔画下心中的南宋御街。

  11岁的范列敏说,“我喜欢旅游,但是没有机会。”甚至在活动前,他和同学们,都没听说过南宋御街。范列敏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这次参观,他会画一片大海、一片群山、一片森林、一群欢快的游人。“我能想到的,好玩的东西,就是这样。”

  “书上说,宋朝的大将军戴着头盔,五湖四海地走。所以我要画头盔!”范列敏俏皮地笑道。范列敏在8个人中年龄最小,绘画结束后,他展示自己描绘的那张“头盔”。

  “头盔”,来自御街上一家南宋工艺品店展台,他摸到过。

  一个带有雕刻的石凳——这是13岁的孙香美画的。她把草图打好的时候,我们就在一旁赞叹,一个盲人姑娘居然能观察得如此仔细。

  “我到这个学校后,才慢慢接受了别人叫我‘盲人’”。孙香美说。如果不凑近看,她完全是一个标致的、楚楚动人的少女。小学三年级后,她发病入院,医生诊断,先天性青光眼。

  小姑娘告诉我们:“我和盲人一样,摸盲文读书。但我又和他们不一样,我认识汉字,还能感觉到光线。”

  在御街“四世同堂”景点前,孙香美挨个摸着铜像,“这个戴眼镜的叔叔以前住在南宋御街,现在是个教授。”我们的一句介绍,却促使了她足足1分多钟的触摸。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教师,教更多的小孩”,孙香美说出了原因,“我画的石凳,就是在教授(铜像)旁边摸到的。”

  盲人学生们鼻尖贴着画纸,挥动的毛笔留下一道道缤纷的色彩。“这是红、那是绿,我还要点儿蓝色!”回到教室作画的心情,依然和触摸御街时一样激动。他们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

  时报记者 姜胜利 蔡怀光 摄影报道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