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蛋壳破开一半时雏鸡便自行钻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5:53 嘉兴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蛋壳破开一半时,雏鸡便自行钻出来。

  从蛋到鸡,21天的美丽孕育

  摄影记者 盛建生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最近,加拿大科学家达拉-泽冷斯基通过对7700万年前恐龙蛋化石的研究,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给出了答案:先有的蛋后有的鸡!

  记者无意参与到这场争论中去,但受此消息的启发,记者近日专程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孵坊观看蛋孵鸡的有趣过程。

  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是我市孵坊最集中的地方。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是成鸡的销售旺季,而由雏鸡到成鸡一般要经过三个月的喂养。换句话说,每年的九十月份,便是养鸡户孵化苗鸡,为年关“备货”的黄金时期。从种蛋到孵出苗鸡,要经过整整21天,其间要经历选种、控温、保湿、通风、翻蛋等一系列环节。

  选种蛋。种蛋好坏直接决定了孵化出来的雏鸡的品质。据介绍,在种蛋的选择上,一般会选择壳壮、清爽,且产出一周内的鲜蛋。

  种蛋选好后,将其放入孵化箱内。一般要求孵化箱内的温度保持在38度上下,同时要让种蛋保持一定湿度,因为在孵化过程中,水分会蒸发掉,就要按时给种蛋补充一定水分。

  种蛋放进孵化箱后并不是“卧”在那不动了,还要定时去翻。翻蛋的作用,就是使种蛋保持活性、健康,据介绍,一般每3小时就要翻一次。

  选种、控温、保湿、通风、翻蛋这一系列环节,哪个都不容疏忽,只有严格做到了,孵化率才会高。这几年,平均每年有几十万只苗鸡从秀洲区油车港镇运到全市各农家或专业养殖户进行养殖。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