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警在出警现场殉职 每月仅拿500元工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6:42  南海网
协警在出警现场殉职每月仅拿500元工资(组图)
累不倒的协警倒在出警现场。

协警在出警现场殉职每月仅拿500元工资(组图)
村民为王章友哭泣。

协警在出警现场殉职每月仅拿500元工资(组图)
王章友家一贫如洗。

  -琼中协警王章友由于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在一次出警中殉职

  -任劳任怨:生命最后4天连续15次出警,休息不足12个小时

  -一生清贫:在清理遗物时,他的钱包里只有7元钱

  王章友简历

  黎族,46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程度,琼中县湾岭镇大墩村委会大墩上村人。1983年12月至1990年11月在部队当兵;1990年12月至1996年7月在大墩村务农,期间任一届大墩村委会主任;1996年8月至今在湾岭派出所任协勤人员。

  2月7日凌晨,在海榆中线琼中境内124公里处,发生一辆摩托车撞向栏杆、造成一死两伤的交通事故。湾岭派出所协警王章友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抢救伤员维护交通秩序过程中,王章友由于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事故现场。一个每月仅拿500元工资的协警,在他生命最后4天连续15次出警,休息不足12个小时,46岁的生命定格在出警现场。

  王章友终身未娶,一生清贫,在清理王章友遗物时,他的钱包里只有7元钱,一件旧式迷彩服、两件旧衬衣,两件协警装,一个破旧的手机,这是他留给亲人所有的财产。睹物思人,在场的所有民警流下眼泪……

  紧急出警:他倒在事故现场

  7日上午9时许,在事发5个小时后,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琼中公安局湾岭派出所民警孙腾飞告诉记者,凌晨3时30分,接到该局指挥中心指令后,他与值班的王章友立即驾车赶到事故现场,当时一个男子已经死亡,另两名男子受伤倒在地上。他们一边对伤员进行抢救,一边打120,120赶到后,王章友及孙腾飞开始拉警戒线,随后协助医生抢救伤员。

  后来,王章友突然说他头晕,就坐在路边的公路上,然后他突然就倒了下去。王章友当时已昏迷不醒,现场的120医生给他量血压,高压250,低压140,医生立即对王章友进行抢救,在凌晨4时许,经抢救无效,王章友牺牲在事故现场。经医生鉴定,王章友系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死亡。

  “他很能吃苦,经常通宵出警,我们都说他工作起来累不倒,没想到他倒在事故现场,太残酷了。”孙腾飞难掩失去战友的悲痛,眼泪默默地流了出来……

  一生清贫:钱包里仅有7元钱

  “派出所的同事都哭了,谁也没有想到王章友就这样无声无息离开了大家。”王章友生前工作的湾岭派出所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在王章友休息的房间,几名民警正在收拾他的遗物,一件旧式迷彩服、两件旧衬衣,两套协警服,一个破旧的手机。“老王一生未婚,住在派出所,以所为家,一生清贫,可怜哪,这是他所有的家当。”睹物思人,一名年长的民警哽咽着说不下去了,他将手中王章友衣服贴在脸上泣不成声……

  当民警从过世时王章友穿着的上衣口袋里找到钱包时,所有在场的人都震惊了,钱包里仅有7元钱。

  “他既像我们的家长,又像一位大哥,关心我们每个人,我们派出所有食堂,他每天给大家做饭,默默无闻主动做好所里的事。”一个年轻的民警这样告诉记者。

  生命最后4天:休息不足12个小时

  “他是累死的,累倒在出警现场。”湾岭派出所所长黄淑勇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王章友与孙腾飞两人治安辖区有来浩、中郎、大户、大平、北排、露南6个村委会30个自然村,共有5000多人。根据公安部的五项警令中的“有警必出”,可以想像他们平时的工作压力有多大。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派出所接处警登记表上看到,从2月3日至6日,在4天时间,王章友出警多达15次。在王章友生命最后4天里,他休息的时间还不足12个小时。

  “其实他每天都在值班,因为他住在派出所,他原来在部队是汽车兵,开车的技术好,派出所出警大多是他开车。”民警王家旺告诉记者。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一份工资表上看到,王章友的月工资为500元,扣掉养老、工伤、失业、医疗四项保险,每月拿到手只有429.5元。一位派出所的协警,在派出所工作14年,现在每月拿500元的工资,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呢?

  “他非常敬业,工作非常主动,无论什么时间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乐于帮助他人,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谈到王章友时所有湾岭派出所民警都这样说。

  “他当过7年兵,是1986年入党的老党员,他喜欢公安工作。”黄淑勇所长对记者说,王章友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他就是一名协警,做着派出所里各种琐碎的事情,他的闪光点就在这里,平凡中见伟大,勇于奉献,任劳任怨。 

  父母过世早:大哥一手拉扯四兄弟

  走进王章友的老家湾岭镇大墩村委会大墩村口,远远听到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村口搭起帐篷,几名女子跪在王章友的尸体前痛哭不已。

  “我不相信大哥走了,他一直照顾我们兄弟。”王章友的四弟——25岁的王章民哭着对记者说,他家有兄弟5个,王章友是老大,父母过世有十五六年了,长兄如父,兄弟几个相依为命,是大哥把他们几兄弟辛苦拉扯大,为了照顾4个弟弟,王章友一直没有结婚。

  “大哥都45岁了还没有讨老婆。三年前,他用尽所有的积蓄,又到外面借钱给我办了结婚酒席。”王章民说,想到大哥就这样走了,他就觉得对不起大哥。

  王章友的三弟40岁的王章信对记者说,大哥工作非常辛苦非常忙,很少回家,他有两个月没见到大哥,他在黎母山镇打工,昨天回来想见大哥,不曾想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

  孤寡老人:他就像我的亲儿子

  “他是个大好人啊,十几年照顾孤寡老人让人感动。”湾岭镇来浩村委会书记柯文月告诉记者,该村有一位姓柯的老人60多岁了,无儿无女,老人患有气喘、关节炎,连走路都非常困难。王章友经常到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经常给老人买米送油。

  一次老人病了,天很黑,王章友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一直陪床到天亮,老人住院期间,王章友按时按点给老人送饭,给老人接屎接尿。老人逢人就称王章友是自己的亲儿子。

  两个月前,老人病逝。病逝前,老人拉着王章友的手说,他一生没儿没女,但有王章友这样的好儿子疼自己,死也知足了。

  记者眼前有20多本王章友的获奖证书,王章友曾荣获琼中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及2007年被湾岭镇政府授予先进共产党员称号。虽说有的获奖证书已经发黄发霉,但岁月抹不去他对公安事业的一腔热血。这个黎族汉子,湾岭老百姓会永远记住他。

  在王章友生前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顶崭新的警帽,他一生都梦想成为正式民警,这是派出所的战友送给他最后的礼物。

  警帽上的警徽闪闪发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过劳死 殉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